乳牛维多利亚和我的严格素食指引人

 

文/Nancy Hartwig
翻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过20多年的素食生活,这个成为素食者的选择决定了我的一切。有意识的吃东西是如此本能以致于我经常忘记自己有段时间并没有自觉地吃东西。回想过去那段自己没有做到的时光,总让我感觉有些丢脸。感谢上帝,在指引我道路的前辈们指点下我走过了这个阶段:他们用他们的行动,语言或是他们自己本身来告诉我们素食的真相。

 第一个前辈是一个同事。我在一次参加公司赞助的午餐时,当我把肉类食物装满我的盘子时,我注意到一个年轻女人在她的盘子上只装了蔬菜 她似乎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当我疑惑地看向旁边的人时,那个人回答我说:“她是个素食者。”对此我只是轻率地回答:“那多奇怪。这里的肉类就是被吃的。”我从来没遇到过素食者,也并不明白何谓素食者,但我知道这个女人很明显不是个无知的人。

 几年之后,我对环境这个课题产生了兴趣。有一次去图书馆找替代房屋及节能的资料时,我偶然发现了弗朗西丝.莫尔.拉佩(Frances Moore Lappe)的《小行星的饮食》这本书。 我拿起这本书时想:“真的吗?饮食真的会影响环境?”借用简单的数学原理,弗朗西丝轻易地证实了通过生产食物来饲养动物而让我们来吃是不合理的。认识到这个新知识及关于素食同事的记忆,对我而言放弃吃肉是个简单的决定。

 数年间,我对无肉但有乳制品的饮食很满意。我感觉很棒,坦白说,还有点自鸣得意。毕竟我为环境做出了牺牲。接着在素食道路上我遇到了另一个课题。一个素食朋友给我看了一篇约翰罗宾斯(John Robbins)的关于小牛与乳制品之间的关系的文章。我从来没意识到我喝掉的牛奶其实是属于小牛的。我震惊地意识到在我自以为是的素食时间里,其实我是在支持小牛肉产业。因此我不再喝牛奶, 不吃奶油干酪或酸乳酪。但即便我很努力,仍无法放弃霜淇淋。(注意,这是豆浆上市之前的几年!)

 接着我遇到了维多利亚,我的牛导师。她被扔在农场的一条路的一边,预想在卡车来之前就会死了。 幸运的是,一个仁慈的人拯救了她并把她被带到一个动物避难所。她需要24小时的看护,而我同意看护她。她需要被鼓励去吃东西,需要氧气。很快她就用那美丽的眼睛和温柔的性情捕获了我的心。她在挣扎,但她有强烈的生存的欲望。对乳制品行业而言,她只是一件不值得花任何时间去拯救的商品。对我而言,她很快成为我的朋友。

 在短短几周里,她站了起来,并很快和避难所其它幸运的牛打成一片。她就像一只大型的狗。她知道她的名字,并喜欢有人搔她下巴痒痒。当我去避难所时她认出我的车,并小跑过来要求拥抱和注意。

 和维多利亚在一起的第一个晚上之后,我轻易的戒掉了霜淇淋。我发誓不再消费乳制品。直到今天,我仍无法理解为什么花这么长的时间才明白我的饮食所引起的痛苦和破坏力。值得感谢的是,在这条路上我遇到了一些老师,他们让我看到这个显而易见的结论:成为素食是唯一道德,环保和仁慈的选择。

 偶尔, 我会因为家人、朋友和同事的不理解而感到气馁。然而我希望我自己的经历和我的话或行为可以影响其它人做出正确的事情:即使不能马上,仍希望能朝素食这条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