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开始

 

文/ Julia Feliz
翻译/Corn
版权/蕃茄小屋


  搬到瑞士的第三周,昨天晚上,我终于冒险加入到一个实际上几乎全由非素食者组成的团队中——几乎完全,我的意思是,除了其他参加聚会的人,我是 这里唯一的素食主义者。你能想到我在聚会前有多么紧张吗?现在看起来有点荒谬,我曾经在流汗、咬手指甲,一些担心聚会的事,但最后结果却是相当棒的!我设想过每一种可能的可怕情境。在这些情境中,“素”这个字一出现,我將立即被排斥。我不得不问自己为何如此焦虑?就像大多数素食者所知道的那样,我们有时并不能很好地被非素食者所接受。即使一个关于素食主义的字不提,事情也能很快变得糟糕起来。(哎,有人向我的素食纹身瞥了一眼…现在我已出局了!呸。都第一百万次了,“我从这些食物中获取蛋白质…对,我也在意人…不,我没疯…”)

最近两年左右,我交往得最多的人都是素食者,所以我想自己已习惯了这个素食者的天堂。我可以吃我想吃,说所有想说的关于素食的事情,而不用担心他人的反响。可是,这样的环境过去和现在再理想,也并不等同现实世界。身为一个活跃的、相当社会化的人,我需要从当今城市生活中的无数活动中获取好处。它们正呼唤我去共用欢乐呢。但是,在和新团体成员握手的头五秒,我就担心着哪个即將发生的事会洩露我的素食小秘密。

让我吃惊的却是,我的素食主义没有被提出来(素食纹身没被发现——啊!),而且每个人都在享受着他们(非素食)的饮食,整理着他们非素食主义的(羊毛的) 线。此时我正在不被人注意的情况下,用素食主义者的版本做着同样的事。(这是以一个在咖啡厅聚会的编织团体)成功了!我毫发未损地加入并离开了一个非素食主义者的聚会。事实上,还因为过得很愉快而微笑着。这对于有的人来说也许很荒谬,但我却很肯定:一定有些像我先前一样的素食主义者,在冒险涉及一个可能完全非素食的环境时,他们的确感到或感到过焦虑。我也遇见过拒绝和非素食者有任何来往的素食者,或许就因为过去非素食者对他们不友好所致。我只想说:“别担 心!你并不孤单。此处的启示正是:尝试一下。情况并不一定会变得很糟糕的。

对于我的素食,我非常自豪并充满着热情。如果被问及,我將详盡地和他谈谈素食主义。所以我的意图并不是隐藏自身的素食,而是等待着让它以不受威胁的从容方式被提出。从第一年的素食经历中,我收获良多。(太多要说的了。可悲的是,没有很多人来听我谈谈他们正在大嚼着谁,或彼时正依附着谁的躯体…)从很多经历中,我还发现,成为素食主义者并传播素食理念的最好方式就是——成为一个这样的优秀榜样。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加入一个没人认识我、甚至没谁会暗示我的素食的团队,但却因这不是我最初聚会的重点而开心。我和大多数成员相处愉快,并想:当我团队的同伴们意识到他们一直在和一个素食者相处,多少荒诞的对素食主义者的刻板印象会被打破。我都等不及了。并且,我迫不及待地想加入更多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