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前行,日子肯定越過越好

 

文/Maria Erb
翻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事們常問我吃素是不是很艱難,而我總是回答他們的確如此,因為對我來說很難。但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到底為什麼吃純素變得這麼難呢?自我成人以來我一直茹一般素,但為何從一般素跨越到純素領域怎會這麼難?這些天以來,在我發現了更好、更美味、更令人滿意的方式來製作煎餅或鬆餅(推薦布倫丹.佈雷茲爾名為“蓬鬆(THRIVE)”的書)之後,我找不到任何需要以雞蛋來作煎餅或鬆餅的理由了。雖然不久以前認為咬口含有格羅比乳酪披薩是多麼可口之事,可現在一想到咬一口含有格羅比乳酪披薩就讓我反胃。我過去常每天吃希臘優酪乳,而現在那希臘優酪乳一點都不吸引我。我並不試圖改變我的態度,也不發心思在哪。這些事對於我而言並沒有付出太大的努力就達成了。

  但是僅幾年前,我卻是深信成為一個純素食者是一件很長、很痛苦、很艱難的事,於是我開始了建構VEGANin30(veganin30.mariaerb.com)系列網站,幫助其他試圖走上這一艱難旅程的人們。我想說的是,如果這對我來說很難,那麼對於一些垃圾食品的粉絲及痛恨素菜的人幾乎是不可能的,對吧?當我的鄰居問起關於“純素食一事”進行得如何了,我則很悲哀地回答你幾乎要被迫通過一個極端健康的狀況才能夠將其斷絕。那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變成一個純素食者對我來說非常辛苦,但作為純素食者卻很容易。

  那麼到底是什麼使得成為純素食者這麼難?我這裡列出幾項給您參考:

1)我心裡預期這是件很難的事
  在我成為純素食者前,我從來沒有遇過其他任何的純素食者。有一個我認識而可能被寬鬆的認定為純素者的是一位邊緣型的嬉皮,她形容自己為“不吃蛋或乳製品的一般素食者”,而且她幾乎靠麵包、花生醬及藍莓汁過活。我則是那種需要一天三頓豐盛美食的人(外加零食)。我愛烹飪,那種只有花生醬加麵包的飲食讓我望而卻步。所以我很自然地假設那個放棄由自己飼養的母雞下的蛋、厚厚奶油的優酪乳及美味乳酪的奢侈生活而只吃花生醬和麵包的人,一定不會是我。

2)我周遭有非常棒的有機食物
  幾年前當我變成素食者的時候,我住在新罕布夏的自家農場。我有一群自由放養的雞群,每天為我提供很棒的新鮮雞蛋。而我自己的奶山羊所產的大量鮮奶則是適合烹飪、烘焙及製作山羊乳酪的很棒材料。難道我不應該使用這些東西麼?母雞只負責下蛋,這是他們的工作。我的奶山羊(狄威尼提和資瑪)在被送往市場的路上被我救了下來,而正好牠們體內還有相當多的羊奶。我的動物們有一個很好的生活環境,而且被友好、友愛地對待,那麼為什麼我不應使用他們所給我的東西?我知道我將永遠不會支援商業乳製品或蛋類製品,但從小小的人性化角度來說,我看不到有任何的危害。這花了我相當長一段時間想明白我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但我最後還是決定不再飼養動物。而這最終打開了我茹素之門。

3)我從未享受過好吃的純素食食物
  人們不知道純素食食品的味道或者外觀像什麼。同樣的,我母親也仍然認為一般素食者就是那些不吃紅肉,但吃雞或魚肉的人。大眾對純素食者吃什麼一無所知的。我便是這些無知者之一。純素食者是哪些每天午餐只是吃生蔬菜和豆芽的人嗎?他們這樣就行了嗎?是哪些晚餐只吃幾顆鷹嘴豆和一堆藜的人嗎?我知道有許多人在食物上花很少的時間去關注,包括純素或其他類型的人,但我卻永遠無法成為他們的一員。我喜歡烹飪,我關注所使用材料的新鮮和衛生。我總是嘗試新的食譜或口味,並且我需要的飲食是很廣泛、營養均衡且有吸引力的。我就是無法早上狼吞虎嚥一碗麥片粥後立刻出門,掃蕩一份PB&J的午餐,然後在NUKE食用一份素漢堡,而把這種方式當成生活。這對我而言不是生活,一兩天後我就會變得很悲慘了。我要的是豐富多彩的新鮮蔬菜、很多有趣的穀物或豆類,然後一些新的方式將他們混合。我現在所住的區域就有一些純素素食餐館。相信我吧,如果我對成為一個純素食者還猶豫不決的話,並且把素食食品有多美味及可口做為決定的條件,那麼在這麼一個特定地方吃頓飯之後,要我成為素食者是不可能的。直到我拿到“純素食主義者的反擊(Vegan with a Vengeance)”一書之後,我開始可以把“純素素食”和“美味”放在一起並改變我的所有。

4)我沒有加入純素食社群
   未加入任何純素食者社群未必是件壞事,全看你所參與的純素食社群的樣貌(如果你已經有一個的話,就它了)。說真的,如果我出現在一個素食者餐會,而那裡的每個人都是嬉皮或嗑藥類的人的話,我就不會讓自己成為該類群的一份子。另一方面,找到一群尊重動物的人,而且他們知道如何烹飪非常好的食物將給與我莫大的肯定。現在我所住的區域就有一個非常大的素食者社區,我正在嘗試著成為他們的一分子並交一些新的素友。

5)我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想成為純素食者
  我現在比較清晰知道為什麼自己想成為純素食者的一些原因了,但幾年前當我開始改變時,只有一個內在因素驅使我這樣做。一種突然之間我想去做的事。我仍然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它就那麼發生了。我如果你有一個清楚的外在動機,例如醫生的要求,或者在動物權益和環境保護議題方面有一個非常堅定的信念,那麼整個事情就容易多了。

  非常開心我已經度過了那段早期掙扎的歲月。維持純素是簡單的,所以對於每一個開始踏入這個旅程的人,只要堅持前進,日子肯定越過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