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戰勝發炎的方法

 

文/Veronica Rousseau
翻譯/Wing
版權/蕃茄小屋

  重要的老齡化因素之一是發炎。發炎是一種有助於受傷的身體恢復健康的過程。然而,它並不只發生在這些情況下,有時,發炎反應延續的時間比料想的還要長很多,這將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引起各種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當不再需要發炎時,我們的身體慢慢失去關閉發炎發病過程的能力。當發炎開關存在,身體好像總是受到攻擊。

  慢性發炎的問題就是不斷啟動免疫系統。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會削弱免疫系統,並給疾病打開大門。最終,免疫系統甚至可以反過來對付健康細胞,導致自體免疫疾病,如克羅恩病、紅斑狼瘡、纖維肌痛和多發性硬化症,甚至能致癌。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通過健康飲食和運動來防止慢性發炎。

  每種食物對發炎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有些食品被吸收後加速發炎進程而有些則減緩。油炸食品,糖和碳水化合物都傾向于增加發炎程度。而水果和蔬菜,粗糧和ω- 3脂肪酸的飲食則減慢發炎進程。

五種戰勝發炎的方法

選擇適合你的食物

  吃大量的抗發炎食物,如水果、蔬菜、粗糧、堅果和豆類。此外,還要避免促進發炎的食物,如加工食品、糖、玉米糖漿、反式脂肪、酒精和咖啡因。

調查食物不耐受性或敏感性

  即使五穀雜糧通常是抗炎的,但如果你對麵筋敏感,例如,吃全麥,也會觸發你的身體發炎。如果對幾乎任何食物都確實存在這種情況,你可以嘗試剔除飲食法,識別不適合你的食品,開始限制大部分已知的過敏原,像小麥、乳製品、大豆、蕃茄、土豆(馬鈴薯)、玉米、花生、柑橘類水果、豬肉、雞蛋和貝類。這樣看來或許以為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但仍然有很多可以吃的。堅持這種飲食一個月後,您就可以在你的食譜中一次添加一種“禁忌”的食品,看看身體反應如何。這種方式可以使你找到哪些食物能觸發自己的身體發炎。

好好照顧你的消化道

  消化食物越好,得發炎的機會越少。您可以嘗試添加益生菌到您的食譜,以促進消化道的健康。另外,可以用1杯清水稀釋1茶匙蘋果醋,在餐前飲用,促進胃消化。

加點香料

  大多數的藥草和香料提供良好的抗炎作用。用來做咖喱香料的薑黃是可算能是抗炎冠軍,但桂皮、大蒜、生薑都是抗炎能手。

每日運動

  規律的運動有助於重啟發炎過程。劇烈運動可降低你的發炎程度,但不必走極端。沒做過劇烈運動嗎?為什麼不嘗試快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