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新開始

 

文/ Julia Feliz
翻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搬到瑞士的第三周,昨天晚上,我終於冒險加入到一個實際上幾乎全由非素食者組成的團隊中——幾乎完全,我的意思是,除了其他參加聚會的人,我是 這裡唯一的素食主義者。你能想到我在聚會前有多麼緊張嗎?現在看起來有點荒謬,我曾經在流汗、咬手指甲,一些擔心聚會的事,但最後結果卻是相當棒的!我設想過每一種可能的可怕情境。在這些情境中,“素”這個字一出現,我將立即被排斥。我不得不問自己為何如此焦慮?就像大多數素食者所知道的那樣,我們有時並不能很好地被非素食者所接受。即使一個關於素食主義的字不提,事情也能很快變得糟糕起來。(哎,有人向我的素食紋身瞥了一眼…現在我已出局了!呸。都第一百萬次了,“我從這些食物中獲取蛋白質…對,我也在意人…不,我沒瘋…”)
    
  最近兩年左右,我交往得最多的人都是素食者,所以我想自己已習慣了這個素食者的天堂。我可以吃我想吃,說所有想說的關於素食的事情,而不用擔心他人的反響。可是,這樣的環境過去和現在再理想,也並不等同現實世界。身為一個活躍的、相當社會化的人,我需要從當今城市生活中的無數活動中獲取好處。它們正呼喚我去共用歡樂呢。但是,在和新團體成員握手的頭五秒,我就擔心著哪個即將發生的事會洩露我的素食小秘密。
    
  讓我吃驚的卻是,我的素食主義沒有被提出來(素食紋身沒被發現——啊!),而且每個人都在享受著他們(非素食)的飲食,整理著他們非素食主義的(羊毛的) 線。此時我正在不被人注意的情況下,用素食主義者的版本做著同樣的事。(這是以一個在咖啡廳聚會的編織團體)成功了!我毫髮未損地加入並離開了一個非素食主義者的聚會。事實上,還因為過得很愉快而微笑著。這對於有的人來說也許很荒謬,但我卻很肯定:一定有些像我先前一樣的素食主義者,在冒險涉及一個可能完全非素食的環境時,他們的確感到或感到過焦慮。我也遇見過拒絕和非素食者有任何來往的素食者,或許就因為過去非素食者對他們不友好所致。我只想說:“別擔 心!你並不孤單。此處的啟示正是:嘗試一下。情況並不一定會變得很糟糕的。
    
  對於我的素食,我非常自豪並充滿著熱情。如果被問及,我將詳盡地和他談談素食主義。所以我的意圖並不是隱藏自身的素食,而是等待著讓它以不受威脅的從容方式被提出。從第一年的素食經歷中,我收穫良多。(太多要說的了。可悲的是,沒有很多人來聽我談談他們正在大嚼著誰,或彼時正依附著誰的軀體…)從很多經歷中,我還發現,成為素食主義者並傳播素食理念的最好方式就是——成為一個這樣的優秀榜樣。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加入一個沒人認識我、甚至沒誰會暗示我的素食的團隊,但卻因這不是我最初聚會的重點而開心。我和大多數成員相處愉快,並想:當我團隊的同伴們意識到他們一直在和一個素食者相處,多少荒誕的對素食主義者的刻板印象會被打破。我都等不及了。並且,我迫不及待地想加入更多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