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的素食之路

 

文/叮当想旅行
版权/蕃茄小屋

  近有不同的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素食,我总结了一下,分享如下:

 从10年6月份开始素食,坚持到现在。

 吃素的起因,是源于一个认识的人,只比我大一岁,告诉我她的子宮长了肿瘤,提醒我要每年定期去做检查。万一真有问题,也能及早发现。她还告诉我,可能跟肉食有关系。因为现在的动物都有激素和饲料催熟的。

 这个事件之前,也有几个认识的人,因为癌症往生,所以我对肿瘤啊,健康啊,养生啊都特别上心。从那天起,我就下了素食的决心。当然,期间也是有反复的,因为我采取了比较激进的做法,一周七天都断肉食,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难抵挡肉食的诱惑。因为是在大夏天开始的,食欲比较低,也喜欢吃清淡的食物,所以就坚持下来了。如果从冬天开始,估计很容易反复。

 既然下了素食的决心,就看了一些关于素食的书,从营养到伦理。再加上我一直也对佛学感兴趣,虽然没有皈依,但佛教提倡的不杀生,我也是十分认同的。

 我一直有乳腺增生的问题,以前每次来月经之前,乳房都有涨痛感,素食后这种情况也大大改善了。当然,我认为瑜伽也帮助了我很多。今年的体检,检测的结果也证明了我的情况在好转。

 再有的就是素食后抵抗力增强了。没有以前那样容易感冒了。可能也与我用艾条养生有关。

 以前我很容易觉得疲倦,睡一整天还是很累很慵懒,现在人也精神了不少。可能也与坚持适度的快步走有关系。

 素食只是打开了一扇门,可以让自己的心更容易接受过去不怎么认可的事物。正如打扫干淨自己的内部环境,迎接更多更好的事物。

 有很多朋友劝我,无论如何要吃点肉,否则营养不良。我想说,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也很珍惜自己的身体的。我素食并不是为了减肥,而是为了健康,我会密切关注自己身体的情况。你们说要肉食才有营养,是真正研究过并且自己的体会呢,还是只是一些偏见呢?

 无论如何,现在让我主动去吃肉,已经有困难了。这也是一个因缘吧,等到缘灭了,或许我也会重新吃肉。但现在,我会坚持素食的。


--------------------------------------体检分界线----------------------------------------

 今天拿到体检报告了,总体还说还不错吧,就是仍旧贫血。

 贫血这个问题早就有了,我认为素食并没有导致它恶化,只是我自己一直没有注意这方面的问题而已。

 例如,贫血就不要多喝茶,这我是不到的。一上班,我就一杯接一杯地喝,因为喝不下白开水;

 我知道一个方便又好的法子补血,就是没有长期坚持,两天打渔三天晒网的:做饭的时候,把红枣或者黑枣几颗,放在饭面上一起蒸,吃饭的时候一起吃掉;

 为了更健康的自己,我还是认真执行吧。茶还是要喝,在其他方面补回来吧。一直觉得自己没有恒心去坚持一件事情,所以从素食开始改变自己。人还是要有坚持,才会有胜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