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素演员亚历山卓•保罗(Alexandra Paul)访谈问答录

 

文/Lauren Gordon
翻译/Emily
版权/蕃茄小屋

  下文出自劳伦•高登(Lauren Gordon)之手。她是PETA名人市场协调员,也是一位认证的身心健康谘询师。

 

  演员亚历山卓•保罗已经出演七十多部精彩影片及电视节目,其中包括记录片谁消灭了电动车?(Who Killed the Electric Car?)及热播电视剧海湾护卫队(Baywatch)。作为坦率的动物保护者及活动者,亚历山卓持纯素。她甚至在出演合同中附加声明,她不使用拿动物做实验的化妆品。在以下独家专访中,亚历山卓与我们分享,是什么使她走上慈悲之路,并建言他人如何帮助动物及这个星球。

问:您持素多久?是什么使您选择持素?

答:我十四岁时成为素食主义者。那还是1977年。那时我阅读了法兰西斯•摩尔•拉佩(Frances Moore Lappe)的书一座小行星的饮食《Diet for a Small Planet》,然后就决定不再吃肉、吃鱼,因为我知道了高端食物链背后的残忍,以及对环境的影响。一年后,我又阅读了彼得•辛格(Peter Singer)的动物解放《Animal Liberation》,在英语课上做了一份读书报告,并开始带着一个徽章上学。徽章上写着:实验室的动物从没好日子过。到我二十六岁的时候,我不再穿皮革、羊毛或丝绸衣服,而且在我所有出演合同中写上,我不穿皮毛衣服,也不使用拿动物做实验的化妆品。

直到去年我才持纯素。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过了这么久我才开始持纯素。那么多年我还是丢不下我饮食中的那一点乳制品。为此我深感愧疚。我原以为没办法持纯素。可是,一旦下定决心,持素竟变得很简单。出奇得简单。
. . .
我真的认为2010年我最大的成就就是持纯素。

问:自从持纯素,您的生活有何好转?

答:平生第一次我的饮食与我的价值观完全一致。对食物的看法也比较健康了。在我十几岁、二十几岁的时候,深受饮食失调的折磨,达十二年之久。我不愿把乳制品从我的饮食中去掉,是害怕有被剥夺的感觉,以及必须再次槓上饮食。结果是,持纯素不仅帮了动物的忙,也帮了我自己。暴食并非真我的意愿,而持纯素则更能表达真我。所以,以往害怕谈论食物方面话题的我,持纯素后,心理倒比较平衡了。

问:假如让您选择全世界各地的纯素食品,您会选什么?

答:每天早上我会吃燕麦片,半勺Vega Sport Vanilla蛋白质粉。然后就可以开始新的一天了。我还想吃Fabe的巧克力曲奇饼。我爱吃甜食!

问:不穿皮毛衣服为何对您来说意义重大?不穿皮革,丝绸及羊毛制品又怎样呢?

答:杀死动物就是杀死动物。痛苦就是痛苦。不管是皮革,羊毛还是丝绸,都是血腥的。只要结果能为我们所用,那我们的社会就会把杀戮和痛苦合法化——皮毛是血腥了点,但皮革还是可以的——但这样的观点是对的吗?其实我们并不需要任何类似产品——皮革、羊毛及丝绸的人道替代品是有的。二十年前就已经有那么多了!从那时起我只穿Payless的运动鞋及塑胶鞋。但是现在设计师们及纯素时尚范们,例如娜塔莉•波特曼和帕米拉•安德森,都能为我们提供漂亮的非皮革鞋子。

两千年我结婚时,穿了一件人工合成材料做成的裙子。结果有人给我写信,说我作为一个环保主义者,真是虚伪,因为做那种纤维要用到石油。我回信说,当我的价值观相冲突时,我必须小心权衡,但是,使动物免受痛苦是我的首选。我又告诉那人,动物屠宰业也是非自然、有污染的,但为何社会对它更能容忍呢?

问:您是如何在选择化妆品及购买品牌时,遵循无残忍的生活方式呢?


答:十多年来,我的每一份出演合同里都有这样的条款,即不要给我使用拿动物实验的化妆品。我只买人道善待动物组织(PETA)未使用动物实验的美容产品指南中所认可的产品。只在终端产品里不做动物实验是不够的。得在产品生产的每一个阶段都不使用动物做实验才行。

问:您是如何为动物发声,支援动物的呢?对于想帮助动物的人,您有何建言?

答:幸运的是,几乎每次采访我,都会问到我的生活方式,所以我总是谈到我的饮食及动物权利维护的观点。海湾护卫队(Baywatch)与强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有一份广告植入合同,但是道具室知道我不会容忍在我的戏份里出现任何他们的产品。有一集,制片把我写进了关于海洋馆的剧情,我就要求把我删掉,因为他们竟然把那个恐怖的地方刻划成快乐的动物在里面玩耍。为了之前的承诺,制片就没有让我出演那些镜头。我只需要坚持我自己的原则,就可以让人们知道动物权利的存在。这并不需要时时鼓吹。

我们每个人可以做什么呢?首先,我们可以看看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所购买的东西——然后选择无残忍的生活。作为消费者我们有不可思议的力量。我们光顾纯素餐馆次数越多,购买非动物产品越多,我们就越能扭转社会对于动物权利的价值观。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我们作为活动家是多么有力:我们有些人适合作为楷模,收养动物,持纯素。有人选择捐款给善待动物组织这样的慈善机构。有人通过写信的方式帮忙……有些人认真做着幕后工作,粘信封,接听电话,写信,或组织活动。在街角还有举标语抗议的人。还有解放主义者,打破法律的限制,把动物解放出来。对于每一场运动而言,每一种类型的活动都是至关重要的——谁也不比谁更重要。

我所听过的最有智慧的话来自英格丽•纽柯克(Ingrid Newkirk)。当她被问及拯救地球,每个人都能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她答道:爱心,爱心,爱心。假如我们把爱心放在第一位,世界上大部分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说得太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