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中药头昏脑胀是什么问题?

 

文/周莉蕙中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人因为身体不适,看了中医开了药方,却不是很懂药方功用是否适合他的体质,诊脉后说虚不受补,脉象很乱,整个体内都是寒气@@,吃几包药后,全身软趴趴,头痛头晕状况更加强烈,是正常排毒现象吗?

有一种情况中医古时候叫『瞑眩反应』,现代口语话叫『排病反应』。

 有可能真的因为太虚了,药补进去后会有头晕身倦感,但也有些是真的把病治坏了,用『排病反应』、『瞑眩』等说词来当遮羞布。

 什么是排病反应呢?就是吃了药后,原本无病的,显出疾病的症状来;或者原本有病的,原有的疾病症状加重或出现其它更多的症状。

 但仔细想想,真的是排病吗?然道真的不是吃药吃坏了?

 不可否认,在古代医籍中记载了大量的用药反应及出现反应后疾病得以缓解的情况。但从客观上分析,这些反应有轻重之分,有正常的祛病现象,也有服药后出现的不良反应,所以不可一概而论。若通通都把一切服药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都作为「排病反应」,那碰到真的是药物中毒的时候,可是会出人命的。

 中医治病,是需辨证的,证有寒、热、虚、实之不同,治有「汗、吐、下、和、温、清、消、补」之异,各式各样的治法,在临床上都可能会出现相应的服药后现象。像汗法,多数用于感冒,发发汗,病就好了;吐法是治疗痰、饮、宿食、毒物,停留于胃脘,催吐之后,把相应的病邪排出体外;下法,利用药物,让体内的积滞、瘀血、痰饮,从大便排出。但经过呕吐、腹泻,小便多、出汗等情况之后,病情可以迅速缓解的状况,那才是真正的好的排病反应!!

 但有些服药后,会胸中烦燥、有昏死一二个小时、有鼻出血、有满口起泡者、有喉干喉痛目赤者、咳嗽痰多日夜不辍、有周身面目浮肿、发现斑点,痛痒异常、有困倦数日、有周身反大痛大热者…..这些种种的现象,都会被拿来说是排病反应。

 所以,要分辨之!!像胸中烦燥、鼻血、口起泡、喉干喉痛目赤者…周身反大痛大热者,看起来很热很上火,但病人反而不想喝冷水,饮食渐加者,周身暖和,舌质和面色均红润者,这才是真正的阳气复来,只要再加少量滋阴之品,敛其所复次之阳,是好的排病反应!反之,请不要再盲目了,该停药了。

当然,四大生命体征(呼吸、血压、脉搏、体温)要正常,不可变动过大,且吃完药,症状出来后,原来的症状减轻或消失者,那就是往好的方向走,不用害怕。

 若真的不清楚,先停药观察,很快消失者是瞑眩反应,那就可以先半包开始吃吃看,再一包;若还是有,请完全停药,再请您的医师调整药物。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

图:http://www.lowdensitylifestyle.com/a-look-at-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part-2/
http://bestacuherb.com/index.php?p=1_26_What-is-Chinese-Herbal-Medicine

http://www.living-chinese-symbols.com/chinese-herb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