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真的排毒了吗?

 

文/Alejandro Junger
翻译/Corn
版权/蕃茄小屋

  当我还是个小男孩,我母亲总说:“不要在刚吃完饭后游泳。你將可能因肌肉痉挛而被淹死的。”长期以来,我总一笑置之,认为这是她的一个策略:不用看管着游泳池里的我,她就能在用餐后小憩一下了。她一打上盹,我就跳进游泳池,甚至遊得更多。我是幸运的~

 读医学院的几年,我一直秘密地等待这一刻的到来:我已懂得足够多,并证明母亲的话是错的。结果什么也没发生。

 多年后阅读运动员杂志时,我发现了一篇文章,讲的是妇女在马拉松训练中常见的频繁经历。在激烈训练时,她们的月经停了。一个迟钝的钟在我思考的大脑里停摆。这是关于此的另一种情况:身体里一项机能因另一项机能正需要关注和能量而关闭。我们早晨醒来时,有充得满满的能量可用。这天结束时我们入睡,为这时几乎已空了的储蓄槽充电。这满储蓄槽的能量需要分散给身体中的各个机能。

 有些身体机能是不能被关闭的,否则我们会死。心脏是基本的例子:它必须保持搏动。接下来是大脑。按优先顺序,我们的身体机能一项项被建立起来。当一项机能被使用得激烈些,在此刻增加的能量消耗中,其他不那么重要的机能將慢下来或被关闭。这就是跑马拉松的妇女遇到的情况。艰苦训练时,身体明智地自知不会怀上孕,所以它暂时关闭了为小孩准备子宮的整个週期,然后免除了其每个月的所有工作。一旦停止跑步,这些妇女的月经將重新开始。

 以我母亲的理论来看不那么明显,但这是我关于我们身体系统工作的伟大发现的最初线索。如果她的“民俗”建议正确(直至今日,我从没听过有任何人因消化食物的同时游泳导致肌肉痉挛而淹死的),这可能意味着:消化被赋予很大的重要性,以至于我们的肌肉也將冒明显的风险关闭其功能来保护它。我的直觉告诉我:母亲一直是对的。我还有一套关于这些是怎么形成的理论。

 当看似死寂的沙漠中下起了雨,生命彷彿变魔法般萌芽。更进一步的观察,揭示了进化是怎样导致植物发展出非常复杂的根系来抓住每一点水分。 

 几千年以来,人类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才能吃到他们的下一餐。在寻找下一顿食物的过程中,生命基本就由生存组成。我们发展出了能盡可能吸收所有的消化系统,以防下一餐很久后才能来。几千年来,我们的基因以如此的方式进化:当一顿的食物被投入进加工管道(你的肠道),除了心脏,身体其他部分都陷入睡眠状态。只消看看感恩节都发生了什么:我们吃得过多以至于麻木。

 但突然间,所有都改变了。以一种革命性的角度,几千年来塑造我们基因的环境一夜之间都变了。仅一百年间,我们有了充足的食物。我们过去用来花在打猎上的时间,现在被用来进食。 

 但我们的基因仍表现得像是每一餐都是最后一餐一样。所以我们的身体吸收它所能吸收的所有东西,并在做这些时关闭或减缓其他功能。消化和吸收因过去的需要变得如此复杂,它们需要身体投入很多的能量。进化將花费上千年的时间来调整简化我们的消化和吸收系统,让它们放松些并瞭解到我们的下一顿食物仅离我们几分钟,因此没有必要付出所有。

 我再也没有在吃完饭后就去游泳了。但我得到了一些有用的生活贴士。其中一条將完全改变我的思考方式和对待病人和他们痛苦的方法。

这就是我所说的:“当消化正在发生时,排毒系统就慢了下来。它们不能被完全关闭,否则我们將可能在几分钟内死掉。但它们的减缓运行终究將会带来损失和疫病。这就是说人类健康处于如此危急状态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在我们被暴露在地球历史上比以往更多的毒素中的这个时期,在我们需要排毒系统超时工作的这个时期,我们实际上让这些系统进入了冬眠,因为我们太忙于消化了。并且我们甚至都没意识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