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演員亞歷山卓•保羅(Alexandra Paul)訪談問答錄

 

文/Lauren Gordon
翻譯/Emily
版權/蕃茄小屋

  下文出自勞倫•高登(Lauren Gordon)之手。她是PETA名人市場協調員,也是一位認證的身心健康諮詢師。

 

  演員亞歷山卓•保羅已經出演七十多部精彩影片及電視節目,其中包括記錄片誰消滅了電動車?(Who Killed the Electric Car?)及熱播電視劇海灣護衛隊(Baywatch)。作為坦率的動物保護者及活動者,亞歷山卓持純素。她甚至在出演合同中附加聲明,她不使用拿動物做實驗的化妝品。在以下獨家專訪中,亞歷山卓與我們分享,是什麼使她走上慈悲之路,並建言他人如何幫助動物及這個星球。

問:您持素多久?是什麼使您選擇持素?

答:我十四歲時成為素食主義者。那還是1977年。那時我閱讀了法蘭西斯•摩爾•拉佩(Frances Moore Lappe)的書一座小行星的飲食《Diet for a Small Planet》,然後就決定不再吃肉、吃魚,因為我知道了高端食物鏈背後的殘忍,以及對環境的影響。一年後,我又閱讀了彼得•辛格(Peter Singer)的動物解放《Animal Liberation》,在英語課上做了一份讀書報告,並開始帶著一個徽章上學。徽章上寫著:實驗室的動物從沒好日子過。到我二十六歲的時候,我不再穿皮革、羊毛或絲綢衣服,而且在我所有出演合同中寫上,我不穿皮毛衣服,也不使用拿動物做實驗的化妝品。

直到去年我才持純素。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過了這麼久我才開始持純素。那麼多年我還是丟不下我飲食中的那一點乳製品。為此我深感愧疚。我原以為沒辦法持純素。可是,一旦下定決心,持素竟變得很簡單。出奇得簡單。
. . .
我真的認為2010年我最大的成就就是持純素。

問:自從持純素,您的生活有何好轉?

答:平生第一次我的飲食與我的價值觀完全一致。對食物的看法也比較健康了。在我十幾歲、二十幾歲的時候,深受飲食失調的折磨,達十二年之久。我不願把乳製品從我的飲食中去掉,是害怕有被剝奪的感覺,以及必須再次槓上飲食。結果是,持純素不僅幫了動物的忙,也幫了我自己。暴食並非真我的意願,而持純素則更能表達真我。所以,以往害怕談論食物方面話題的我,持純素後,心理倒比較平衡了。

問:假如讓您選擇全世界各地的純素食品,您會選什麼?

答:每天早上我會吃燕麥片,半勺Vega Sport Vanilla蛋白質粉。然後就可以開始新的一天了。我還想吃Fabe的巧克力曲奇餅。我愛吃甜食!

問:不穿皮毛衣服為何對您來說意義重大?不穿皮革,絲綢及羊毛製品又怎樣呢?

答:殺死動物就是殺死動物。痛苦就是痛苦。不管是皮革,羊毛還是絲綢,都是血腥的。只要結果能為我們所用,那我們的社會就會把殺戮和痛苦合法化——皮毛是血腥了點,但皮革還是可以的——但這樣的觀點是對的嗎?其實我們並不需要任何類似產品——皮革、羊毛及絲綢的人道替代品是有的。二十年前就已經有那麼多了!從那時起我只穿Payless的運動鞋及塑膠鞋。但是現在設計師們及純素時尚範們,例如娜塔莉•波特曼和帕米拉•安德森,都能為我們提供漂亮的非皮革鞋子。

兩千年我結婚時,穿了一件人工合成材料做成的裙子。結果有人給我寫信,說我作為一個環保主義者,真是虛偽,因為做那種纖維要用到石油。我回信說,當我的價值觀相衝突時,我必須小心權衡,但是,使動物免受痛苦是我的首選。我又告訴那人,動物屠宰業也是非自然、有污染的,但為何社會對它更能容忍呢?

問:您是如何在選擇化妝品及購買品牌時,遵循無殘忍的生活方式呢?


答:十多年來,我的每一份出演合同裡都有這樣的條款,即不要給我使用拿動物實驗的化妝品。我只買人道善待動物組織(PETA)未使用動物實驗的美容產品指南中所認可的產品。只在終端產品裡不做動物實驗是不夠的。得在產品生產的每一個階段都不使用動物做實驗才行。

問:您是如何為動物發聲,支援動物的呢?對於想幫助動物的人,您有何建言?

答:幸運的是,幾乎每次採訪我,都會問到我的生活方式,所以我總是談到我的飲食及動物權利維護的觀點。海灣護衛隊(Baywatch)與強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有一份廣告植入合同,但是道具室知道我不會容忍在我的戲份裡出現任何他們的產品。有一集,製片把我寫進了關於海洋館的劇情,我就要求把我刪掉,因為他們竟然把那個恐怖的地方刻畫成快樂的動物在裡面玩耍。為了之前的承諾,製片就沒有讓我出演那些鏡頭。我只需要堅持我自己的原則,就可以讓人們知道動物權利的存在。這並不需要時時鼓吹。

我們每個人可以做什麼呢?首先,我們可以看看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們所購買的東西——然後選擇無殘忍的生活。作為消費者我們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我們光顧純素餐館次數越多,購買非動物產品越多,我們就越能扭轉社會對於動物權利的價值觀。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意識到我們作為活動家是多麼有力:我們有些人適合作為楷模,收養動物,持純素。有人選擇捐款給善待動物組織這樣的慈善機構。有人通過寫信的方式幫忙……有些人認真做著幕後工作,粘信封,接聽電話,寫信,或組織活動。在街角還有舉標語抗議的人。還有解放主義者,打破法律的限制,把動物解放出來。對於每一場運動而言,每一種類型的活動都是至關重要的——誰也不比誰更重要。

我所聽過的最有智慧的話來自英格麗•紐柯克(Ingrid Newkirk)。當她被問及拯救地球,每個人都能做的一件事是什麼,她答道:愛心,愛心,愛心。假如我們把愛心放在第一位,世界上大部分問題都會得到解決。

說得太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