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科学中药好,还是传统中药好呢

 

文/周莉蕙中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位来看诊的妈妈问,我女儿体质弱,所以打算长期服用中药来调养身子,可是听说药粉容易含有重金属(铅),最好是自己煎药或者改用科学中药,可否提供意见以供参考!谢谢。

~~~~~~~~~~~~~~~~~~~~~~~~~~~~~~~~~~~~~~~~~~~~~~

 浓缩(科学)中药,因为厂商从药材一进入就要通过种种检查,而且也经过煮沸杀菌过,所以对于农药、重金属...之类,相对地比生药研磨而成的药粉较为安全。

 但浓缩药粉因为制作过程中,煮沸腾后的蒸气还是有回收,里面药材若有残留的农药或重金属,多少(但不多还是会被回收,所以没有自己煎药来的好。

 所以安全性的比较是:自己煎药>浓缩药粉>生药材直接打粉。

注意的是,中药的煎煮法很重要:
先洗过一次后,用冷水泡三十分钟,泡过的水『一定』要倒掉。

 再加入冷水,煮的期间,『一定要把盖子打开』,让有些易挥发的重金属或农药,因此而挥发掉!

 而某些重金属或农药是会与植物结合在一起,就不容易被煮后溶解出来,所以这样最后被喝入的药汁是最安全。

 当然,部份矿物类的中药,是有含的重金属的,如朱砂、水银(是金属态的汞( Hg) )、轻粉(是氯化亚汞(Hg2Cl2)),水粉....等等,不过这类的药,大都禁用、少用或慎用,除非是习惯用药,有依古法炮制,没有伪替品的,才另当别论。

 朱砂的毒性就是来自水银,差异只在吸收与分解的缓速而已。

 历代的八寶散配方中,并没有含铅的物质,但是因为朱砂的用量极大,来源稀少,价格昂贵,某些中药店贪图方便或为了节省成本,以另一种矿物药材 [ 黄丹 ] 代替,黄丹就是铅丹,化学名为四氧化三铅,汉代曾用来治疗寄生虫感染,颜色与朱砂相近,滥用的结果,就造成新生儿铅中毒事件层出不穷。

 其实要增加孩子的抵抗力,除了药物外,运动是很重要的。

强化体质原则:
(1)睡眠要充足。
(2)宜时见风日-适度户外活动与运动。
(3)勿妄投医药-用药须经过医师诊察,有是病,用是药,方可治病,否则反受其害。
(4)宜顾护脾胃-中医认为「 脾胃为后天之本 」脾胃健运﹐则饮食精微容易吸收运用,化生气血。小儿先后天不足,调养脾胃,可渐渐化不足成有余。
(5)根据患儿的体质,选用适当的中药调理体质。

具体方法:
(a)吃热-选择帮助消化温性的食品,勿食寒凉饮食,尤其是冰品饮料,为害最烈。
(b)吃软-选择易于消化的食物。勿与滋腻干硬难化及辛辣之品,避免增加肠胃消化额外负担。
(c)勿偏食,食勿过饱。
(d)揉肚-增加肠胃的蠕动。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