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素食主义演化杂谈

 

文/我心*甘慈
版权/蕃茄小屋


  天,素食的风潮由西方蔓延到东方;各种素食机构,各式各样的宣传口号:有标榜应该为解放动物权益(犹如上当年林肯解放黑奴般);有打着联合国号召,用素食去改变全球暖化问题;当然还是不能少的是一波又一波爆出来的畜牧业幕后的真相,更多营养家和自然疗法医生公开表明立场支持素食。浪潮自90年代末爆发起来到现在,竟然没有丝毫冷却的迹象反而越催向火红。

 其实一般的西方人都非常喜欢肉食,特别红肉和奶蛋;但是绝大部分的西方人都不会吃狗肉。

 为什么西方人在这一个观点上那么的自相矛盾又难以理解,里面又有什么因缘呢?其实不外乎是和他们的历史文化和成长背景有关:

 以美国为例,占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有大概3亿人口;我国(中国)占地也是960万平方公里,但人口却起码有16亿人口。光看资料,已经可以想像两个国家的居住密度和环境会非常不一样。

  那么居住密度和动物保护意识有什么关系呢?
凡是有养过动物的人都清楚,无论饲养任何动物尤其是狗,都必须要有足够的地方让它玩耍。居住条件能满足是首项重点,再加上电视节目中动物频道佔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自小便被许多类似“国家地理杂志”性质的生态记录节目所薰陶。让小朋友对动物和自然界产生好奇和兴趣。儿童为什么会那么喜欢动物呢?其实便是年幼的时媒体教育培养出来的功劳。因为它们的长相和人类不同,而且因为语言不通,所以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物种之间沟通需要更加直接的方式。猫猫狗狗喜欢用舔和撒娇帮它按摩的方式来表达它们对人类的信任,从一个“生命”那里得到信赖和喜爱,内心会感到莫大的喜悦,并且和动物们一起成长和生活的过程中,他们能学习如何去爱一个“生命”进而学会如何爱护和珍惜“生命”。在更加广的意义上可以说这是学习如何爱护和珍惜他人的第一课,所以对于孩子们来说,动物是不可缺乏的好朋友:它们不仅来自于自然,而且还是孩子们第一个亲近自然的引路者(详情可以看迪士尼着名电影《人猿泰山》)。

 和动物一起成长的孩子,长大成人后,依然会喜欢动物。而狗又是一种如此忠诚的物种,不管自己的主人是杀人犯还是强盗,只要对自己好,牠就会忠心耿耿地守在主子身旁,不离不弃。所以同时衍生了许许多多的宠物商品和服务业,除了宠物医院以外,还有美容院,专门为猫狗做的服装,还有宠物酒店等等,这些都是建立在以上的教育背景下。

那么,东方人是不是不爱护动物呢?

 孔夫子有曰:“人之初,性本善。”年幼的孩童对动物其实还能有什么概念?上文提及到关于人口居住密度的资料。我国虽地大物博,但人口膨胀同样也是汹汹来势也,时至今日,生活照像上海、北京、香港这些大城市里的有多少人能满足能养猫狗的住房条件呢?几百家聚在一起生活的密集楼房里,能遇上左右邻居赞同,社区管理处也不反对的情况下养狗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且自古以来东方人对动物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动物是比人低贱的生命,所以没有必要像对待人一样对待它们。”

所以儘管在能养动物的家庭里,大人和小孩之间也会因为对待动物的观点不一致而产生纠纷。而更多的小孩,都没有机会与动物一起生活和成长,取而代之的是看卡通漫划和电视来消磨时间;而主流媒体中,有关生态教育或以动物为题材的节目也是小之又小,出现最多的是体育节目,科幻剧场如超人、花仙子之类。故此言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和动物之间的距离便越来越遥远。

 所以自古东方人吃狗肉的习惯,其实是源于这三尺的个文化根基,绝非一日之寒。

 为什么他们那么喜欢动物,却又一直大量消费肉类、皮革、乳制品欲罢不能呢?说他们有爱心也习惯把动物当朋友但却也一直理所当然地吃着它的肉,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他们的市场只供应成品:也就是已经被处理并包装好的商品。肉制品实行中央屠宰的供应方式,只让市民看见已经脱好毛,放好血的“干淨肉”,根本没办法获知工业化养殖的不人道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而商家只会宣传其产品的营养和价格卖点,根本不会透露其生产过程是怎么样的不人道。就像走进皮草市场,就只能看见一件件已经做好的华丽皮草,服务员只会更客户说它是如何的高贵如何的保暖;绝对不会提及原来为了要保留皮草的完整性,所以必须从动物身上活剥的真相一样。

你见识过二战时的纳粹营吗?让我带你去看看吧!

 这里是纳粹“鸡”营。这里囚禁了的几万只“犹太鸡”,牠们在这里终生被困,喘息地活在不见天日的监狱里:没有窗口、空气混浊又夹杂着浓醇的粪便臭味。在吵闹扰攘的窄笼里,身体相互堆积,长期不能动弹。且被强制性餵食着完全不适合任何鸡禽结构的生化饲料,以速进生长效益的理由。

  光线是奇怪的:小鸡新生的后的十天八天,故意灯火通明,目的是为了要让使小鸡快速成长;然后把灯光调弱,约每两个小时开关一次,是为了让小鸡睡两小时又马上醒来吃东西,它们的生理时钟很“适应”,將两小时误作二十四小时,所以表面上过了一天但实际上却变成了十二天,为的就是让它们发育加速十倍!

 过了六星期左右,牠们长得体型相当大,笼子已经挤逼不堪,灯光于是长熄,让牠们整日活在黑暗里──目的就是让它们看不见实况而减少打斗!

 七星期后,牠们拥肿的身体已经有四五斤,“出狱”后马上被驱往屠场,遭受利刀斩颈的极刑。

 可知道,鸡的自然壽龄是七年。
……

然后被以下方法处死

1.螺钉枪射杀法:屠宰时用一把装有锋利镙钉的“手枪”对准动物的脑袋,然后把镙钉射进它们的脑中。要一下子射杀一头正在挣扎的动物是很困难的,螺钉也经常会偏离事先设计好的射击部位,并且可能会因镙钉太短或射到动物颅体上而不能使动物立即昏迷,从而使那些动物死亡之前受到严重伤害,并导致极大的痛苦。

2.电击法:这种方法本意是让屠宰者用一根高压电击棒对动物造成强烈的震击,让其昏迷后再割断它的喉管,让他无痛苦地放血而死。在一项美国农业部的调查中,主持调查的格兰丁博士陈述道:“电压不足使得动物们在并没有失去知觉的情况下瘫痪。那次调查中有一家生猪屠宰场所用电击棒的电压,只相当于可使动物昏迷的规定电压的60%。同时电击法具有可逆性,动物们在数秒钟之内就可恢复知觉。美国农业部1996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屠宰场中所使用的电压,其中五成若非“不可接受”,就是对于动物福利有“严重的问题”。

3.割颈法:让动物在完全清醒状态下被割断颈部动脉。此法原意是要在5秒钟内使动物失去意识,实际情况却往往做不到。有些屠宰场在割喉前会先把动物的一只腿拴住,并把它们脚朝天吊起来,这会使大多数动物的生理组织做成严重损伤,有时还会使它们大量呕吐。有些屠宰场已经用其它方法替代“倒吊”了,但是也有另外一些屠宰场认为“倒吊”后更有效率。

4.放血法:据动物避难所的一位调查员所拍摄的录影,当完全清醒的鸡被割断喉管之后,随即便被塞进小罐中放血。其中许多没有立即死去的鸡挣脱了那些罐子,在屠场里四处翻腾,最终还是因失血而死。本来屠场规定用120毫安培的电流,使动物心跳停止,但这样的电流会损害到鸡肉的品质,影响鸡肉的价格,于是,屠场通常使用较弱的电流。这些可怜的、被电击后依然活着的家禽,经历着“难以忍受的痛楚”,一位研究员在《火鸡杂志》中这样说。而每年都有数百万只的禽鸟在他们被送进滚烫的浸泡池之前,并未因失血而死去,牠们是被活活地蒸煮而死的!

 以上所述,是英国动物权益运动先锋彼得.辛格(Peter Singer) 在1975 年出版《动物解放》(Animal Liberation) 一书里介绍的其中一幕人间悲剧,该书提醒世人:碗碟里竟然能如此的血腥和暴力,每一口肉,每一杯奶,都必须有纳粹般的虐待和逼害才能产生;畜牧业养殖过程的真相揭秘,让人惊醒原来盘中餐是如此的不道德。

 1980年,诞生了第一个致力保护动物权益的非牟利机构——善待动物组织(PETA —— People of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主要针对饲养农场、实验室、皮草行业及娱乐界这四大范疇。工作方式包括公众教育、推广素食主义、虐待动物行为调查、研究、拯救动物、立法、特别活动、名人参与和抗议活动。该机构至今已经拥有超过三百万名会员,是全球最大的维护动物权益组织。

 经过媒体不断的揭露,宣传和教育的努力,那些以动物权益为由的素食主意渐渐站稳了脚跟。

 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06年发表的报告指出,畜牧业是全球暖化的最大元兇!其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全球所有交通工具,包括飞机、火车、汽车、机车的总排放量还多。让我们看看畜牧业对气候影响的一连串资料:

1.气候暖化
.畜牧业是人为排放甲烷的主要来源,而甲烷所产生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大72倍。但甲烷在大气中的滞留时间较短,会比二氧化碳更快从大气中消失。大气中的甲烷在十年内便会烟消云散,二氧化碳却可能滞留长达百年以上。因此要让地球降温,最快的方法,就是禁止养殖动物来大幅削减甲烷排放。
.每生产1公斤肉类 = 36.4公斤的二氧化碳 = 相当于开车出门3小时。
.(饲养+运输1公斤肉所需的能源) = 一个100瓦的白炽灯泡连续亮3个星期。
.全球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至少有51%是来自动物养殖业
.吃一块牛排对地球变暖的影响 = 相当于一辆小车行驶两英里的热量!

所谓的低碳生活,就是由这个模式计算出来的。可想而知,其实我们每一餐关于食物的选择,都能对地球环境起到重大作用。

2.资源的浪费
.肉食者每天要用5千公升水,导致將近90%的管理用水都被用来生产食物。而素食者每天只用1千至2千公升水。
.生产 1 Kg肉需要 1 万至 1.5 万Kg水(其有效使用率低于 0.01 %)生产 1 Kg谷类只需400至3000 Kg水(为生产肉类所需用水的5%)。
.农业利用了全球用水量的70%。如果连植物饲料所消耗的水也包括在内的话,那么畜牧业消耗了全球一半的“淡水”资源!!
.生产一磅牛肉所需的石油 = 可用来生产四十磅的大豆。
.在美国供应一个吃荤的人平均所需的饮食,每年必须消耗 401加仑的汽油;但如果是素食者的话,则只需 219加仑。
.如果全人类都是肉食者,石油储量將于十三年内被用盡。如果全人类都是素食者,能源危机將是二百六十年后的问题。
.用来制造和运输牲畜所需的能源是植物的10倍多。
你知道吗?当肉类消耗越多时,清水的消耗也就更多,地球上各地的水荒因此更严重。若选择素食,日后缺乏水的威胁將会大减。

3.粮食饥荒的假像
.养活1个肉食者所需的土地生产力 = 养活20个素食者。 90%的植物粮食被浪费了!
.为了让人吃1磅动物蛋白质,必须给动物吃21磅植物蛋白质。
.1磅牛肉需要16磅谷类(15 磅是动物所消耗)来养它。
.产生1磅牛肉的植物可以用来挽救 80 个在第三世界的儿童。
.种出来的粟米被牲畜吃掉 80% ,种出来的大豆被牲畜吃掉 90%。
.在美国,如果一年少消耗10%的肉类,就可以释放出1200万吨谷类给人类食用,这个食物量可以喂饱6000万人。
.美国人平均每週只要吃一次素食,每年就可以拯救 1600万挨饿的人。
.畜牧业者,从第三世界用很低的价格进口大量的黄豆等杂粮来养动物;而肥料却是由欧洲市场以较高的价格来销售给第三世界。
.12磅的麦子可以做出12条面包,供一个人吃一个星期,若用来喂牛,却只能产出一磅牛肉。
.美国谷物的80-90%用于餵养动物。如果每个美国人减少肉类消费10%,从节约粮食的数量上来看,就可以释放出一千两百万吨谷类给人类食用,这个食物量可以喂饱六千万人!
.在美国,表土损耗原因中有85%与畜牧业有关。
.一磅的小麦蛋白质目前的价值是 1.5 美元,一磅牛排蛋白质目前的价值是15.4 美元,如果加上用水成本,则一磅的牛排蛋白质的价格將是89 美元。
.一年全球死于饥荒的人口起码有一千万,也就是说每天死于饥荒的人口高达三万之多。而与此同时,却有更多的本来可以养活这些人,支持这些人的食物被拿去养牲畜,让那些比他们富裕的国家的人民有肉吃,想起来这实在是一件非常不道德的事情。

4.环境的破坏
.畜牧是破坏森林的最大力量,肉食间接成了破坏地球的杀手。
.自1960年开始,为了替牛只开闢牧场,中美洲就有25%的雨林被烧光。
.荷兰森林的破壤,有30%是大量养殖动物的结果。
.在德国一万平方公尺的土地上就有 10 公升的NH3(氨)跟着雨水下来。
.每制作一个汉堡包,就要砍掉相当于一块厨房大面积的热带雨林!
.为饲养牲畜砍伐森林,地球之肺热带雨林急剧缩小。
.土地面积的30%被饲养业佔用。
.可耕地的33%被用于种植饲料作物。
.美国肉类食品中以氯处理的碳化氢杀虫剂残余量为55%,蔬果和谷类则在10%以下。
.你每吃进一斤牛肉,就会为这个世界增加大约40斤粪便和尿。
.在最近的五十年中,有60%的世界牧场毁于过度载畜,并主要导致了沙漠化的蔓延。
.表土损耗原因中有85%与畜牧业有关。全球33亿公顷干旱牧场,已有73%处于中度沙化。

有什么证据证明地球正在变暖?

已经清楚纪录的生态改变至少有----
.20世纪下半期海洋上冰块及山上冰川不断溶解;
.全球海洋水位上升;
.全球海洋温度上升;
.北半球高地及热带土地降雨量上升;
.各地区气候越来越极端;
.地下霜溶解较接近两极地区植物生长期延长;
.动植物不断向两极移徙;
.有些动植物逐步消失;
.树木开花越来越早;
.昆虫每年出现越来越早;
.雀鸟每年下蛋越来越早。

 地球上大约每2秒钟,便会有一个小朋友因为营养不良而死亡。媒体掩盖报导据说是由粮食不足而引起,更导致某些科学家以此作研发生产基因改造食物的理由,其实地球供应给人类的物质丰盛有余,只是因为过渡生产肉食而提前把儿孙后代的福祉给耗盡!

有吃可见肉类生产已经成为地球上污染最厉害的企业,牲口的粪便堆积在各地的河流水道之中,导致亿万鱼类死亡,以及人民因食水不洁而大量生病死亡。目前美国的牲畜粪便为人类十三倍,大部分未经处理即排放到环境之中。

 来到廿一世纪,吃肉早已成为了保护环境的反义词,除非全球肉类生产量模式马上改变,否则大家每吃一啖肉,包括海鲜、奶蛋产品,地球的破坏又加深一点,生态全面崩溃、大灾难来到的日子又再临近一步。

 我们每一个,每一个行动都对世界起决定性作用。食,非仅供自己享乐而已。如今地球病态严重,不论逃到何方企图安居亦难有太平日子;在这紧急形势下,已经觉醒了的人应该积极推动素食利益和肉类背后的真相,不该老鼠弃船般逃亡了事;故各界名流乃至国家领袖纷纷身体力行响应素食号召,环保素食主义就是顺着这个趋势发展起来的。

 儘管还有不少人人认为环境污染是文明的代价,而绿色思想是开倒车反对享受人生。更加有人认为世界末日是无可避免的,自己一个人是无能为力的,这些应该交由政府和专家负责等的想法。但你知道这些东西吗?
心脏病何来……

美国全国有多少间医学院?
125间
美国全国有多少间医学院將营养学列为必修科?
30间
一般美国医生?医学院四年期间有多少营养学训练?
2.5小时
美国每隔多久就有人心脏病发?
25秒
美国每隔多久就有人心脏病发死亡?
45秒
美国最多人死于甚么?
心脏病
一般美国男人患心脏病机会有多少?
50%
一般美国素食男人患心脏病机会有多少?
15%
一般美国完全素食男人患心脏病机会有多少?
4%
如果你减少吃肉、奶类、蛋类一成,患心脏病机会减少多少?
9%
如果你减少吃肉、奶类、蛋类五成,患心脏病机会减少多少?
45%
如果你完全不吃肉、奶类、蛋类,患心脏病机会减少多少?
90%
每日吃一只鸡蛋,血液的胆固醇升高多少?
12%
血液的胆固醇升高12%,患心脏病机会增加多少?
24%
肉类奶类蛋类工业宣称若你的血液内的胆固醇有多高则无须担心?
“正常”
你血液内的胆固醇水准“正常”有多大机会死于血管动脉闭塞?
50%以上
你若不吃饱和脂肪及胆固醇,有多大机会死于血管动脉闭塞?
5%
在美国式饮食中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大多从哪里来?
肉类、奶类、蛋类
哪一位荷里活(好莱坞)红星受肉类商厚酬大肆宣扬说牛肉是“真正人的真正食物”?
占士格兰
占士格兰在一九八八年四月做了甚么事?
冠状动脉绕道手术

癌症何来……

全球有多少人大量吃肉而直肠癌发病率不增加?
0%
每日吃肉的女人比每星期吃肉少于一次的女人患乳癌机会增加多少?
4倍
每日吃蛋的女人比每星期吃蛋少于一次的女人患乳癌机会增加多少?
3倍
每星期吃牛油芝士三次或以上的女人比每星期吃牛油芝士(奶油起司)少于一次
的女人患乳癌机会增加多少?
3倍
每星期吃蛋3次的女人比每星期吃蛋少于一次的女人死于卵巢癌者机会增加多少?
3倍
美国男人认为“够男人气派”的食物是甚么?
肉类、蛋类、奶类
吃肉蛋奶的美国男人死于前列腺癌者比几乎不吃的机会增加多少?
3.6倍

就让我们集中谈食的罪过。

究竟何罪之有?

 在二三十万年前,从来没有这个问题,但今天我们为了填肚继续生活,竟演变成为变相纳粹行为?

 道理十分简单,因自古以来,食物生产都是可持续的,所以是合乎生态伦理的,对得住天对得住地对得住人。但今天,刚好相反:

 我们养牛猪鸡鱼虾蟹,都是采用违反自然的方式去“生产”,用盡所有方法减低成本。结果让动物终生受苦,那种身心伤残又变态的方法让动物的体内产生剧毒,不管进食还是埋葬也一样严重破坏生态平衡。

 儘管是瓜菜水果谷物,也采用违反自然的方式去生产,用盡办法减低成本。甚至以基因改造模式生产,毁坏食物链的运作亦让作物全部含毒多营养少。贮藏、加工、运输、分销,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都用盡办法减低成本。导致背后有多少农民死于作业时所喷洒的化学农药和抗生素的污染中? 农场养殖场所在地及附近地区生态不断受到破坏,当地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可怕,他们的子孙以后世世代代吃盡苦头,甚至无法生存;以亿万计的动物直接间接受到虐待、毒害;农场及养殖场工人生计越来越困难,当地社会贫富悬殊越来越厉害,他们更早將会变成生态难民,即使未毒死亦无法活下去;

 整个地球更快变成巨型毒窟,剧毒化学物质弥漫上天下地,入侵所有动植物所有细胞,加速生态系统崩溃,人类提早绝种。

慈悲饮食消费争取未来

就是因为要 “减低成本”。让全世界的食物生产都將货就价,追求高利润,食物是永远不可能安全(不论如何立法监察,一样只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若地球没有希望,我们的子孙也没有机会生存下去。

 从餐桌上着手,减少吃肉或改吃水产,儘量选购非基因改造(例如有机)的作物,所有人都可以为自己、为子孙、为地球出一份力,吃得健康又有智慧。

 以前,很少人留意到保护环境。但现在,随着觉醒的人越来越多,绿色商机应运而生。

市民纷纷开始改变饮食模式和消费习惯,儘管不能完全放弃食肉,但也开始加入每週一素的行列,然后慢慢变成每两素;而且非常神奇,这个数量是一定会增加!以前每个月必须去买五件衣服一个包包,现在减少到只需要两件;以前每次出门购物都一定会用店铺提供的胶袋,但现在都喜欢提自备购物袋;以前只在乎用效果好的化妆品,现在会特别留意到底有没有经过动物实验的品牌,甚至改用纯素有机的慈悲产品;本来消费主义的毒瘾一旦染上,欲望会越滚越多,然后月不能自拔;但随着绿色的觉醒是由心而发,把名利物质的真相都彻底看透,真正回归自然的本源。

进化已经开始

素食消费群体的递增,必然会激发素食菜单的需求。2009年英国前甲壳虫 The Beetles 成员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发出了无肉星期一Meat Free Mondy的号召:儘管大家不能马上变成一名素食主义者,但鉴于大家都在週末过渡进食,所以在週一吃素是最容易办得到且对身体和地球都非常有帮助。

 除开素食餐厅也是最大力的支持外。一般餐厅的回应办法就是每到週一就只供应/多供应素食(或当天在黑板上写着:週一,请吃素——今天的XX菜非常美味……的标识语),不管到最后有多少客人愿意点素食菜色,但起码起到宣传的作用。

作者:以心为姓,赐甘慈为名。游走粤港两岸,偶居海外,用最真挚的语言去和大家分享心灵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