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素食的各種誤解

 

文/叮噹想旅行
版權/蕃茄小屋


  友出於對我的關心,總會不時勸我放棄素食,並列舉素食的各種弊端。我想就自己瞭解的情況,寫寫關於素食的各種誤解。

一、素食沒有營養
  很多人,特別是老一輩的人,覺得素食就是吃菜葉子,沒有營養,會面有菜色。只有吃肉才能補充營養。

  營養是什麼呢?從西方營養學的角度,營養可分為: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

蛋白質:素食者可從蛋類(蛋素或者蛋奶素者),豆類以及豆製品中補充。目前,普遍認為動物蛋白略優於植物蛋白。我不懂,不評論。

脂肪:對我這種減肥者而言,沒有最好。有人會認為缺乏脂肪會令皮膚變乾,缺乏滋潤。就我所知,多吃點銀耳也可應對這個問題。個人情況是,素食將近一年,皮膚沒有變差。

維生素:我認為從蔬菜以及水果中攝取的,無論素食者還是肉食者。個人反對吃維生素片。

微量元素:素食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族,特別是B12。進食糙米能解決這個問題。

礦物質:我認為礦物質不能從肉類上面吸收吧!

二、不吃肉會腿軟
  我看過這樣一個資料,上說不吃肉會覺得腿軟的原因,是因為肉類含有一種能刺激肌肉興奮的元素,習慣了肉食的人如果一下子停掉進食肉類食品,肌肉會突然缺少了這個刺激,是會有腿軟的感覺。只要經過幾天,身體慢慢適應了,腿軟的感覺就會消失。

三、素食者脾氣溫順
  個人案例,這個貌似不會。我依然脾氣暴躁......囧。

四、素食者體寒
   這個不能說是誤解。不要以為素食者可以大熱天的不流汗,素食者也是人,不會因為素食而汗腺退化的......但相對每天吃肉的人,素食者往外散發的熱量要稍微低一點。

五、素食容易貧血
  這個我有發言權。素食之前,我天天吃肉,貧血的情況一樣是多年持續;素食後,我照樣貧血,情況不增不減。

  貧血的人,特別是缺鐵性貧血,不能喝濃茶,這個我沒有遵守。我也沒有好好地堅持吃這個那個的補血食品,今後多加注意。

六、素食者不容易上火
  不明白哪來的道理。素食後,曾經有一次因為多吃了煎炸食品,牙疼,疼得幾乎吃不下飯。

  後來是泡腳解決了這個問題。泡腳能滋養腎水,腎水足了,能消火。

七、素食者都有宗教信仰
  被問過多次,是否佛教徒?我覺得也跟素食館或多或少與佛教扯關係有關吧。

  對於我自己,我不是佛教徒,但不時會看這方面的書籍。我吃素是覺得這樣更健康。嗯,少殺生也是一個方面。

   最後,素食者吃什麼?

  不知道耶,我也很頭疼。但是網上很多素食的菜譜,我也在學習。

  自從買了豆漿機,早餐多數是吃各種豆漿或者各種米糊。目前感覺良好。

  激動人心的記錄來了:我的體重減少了有10斤,在沒有加強運動與節食的前提底下。就是一年之內自然瘦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