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科學中藥好,還是傳統中藥好呢?

 

文/周莉蕙中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一位來看診的媽媽問,我女兒體質弱,所以打算長期服用中藥來調養身子,可是聽說藥粉容易含有重金屬(鉛),最好是自己煎藥或者改用科學中藥,可否提供意見以供參考!謝謝。

∼∼∼∼∼∼∼∼∼∼∼∼∼∼∼∼∼∼∼∼∼∼∼∼∼∼∼

  濃縮(科學)中藥,因為廠商從藥材一進入就要通過種種檢查,而且也經過煮沸殺菌過,所以對於農藥、重金屬...之類,相對地比生藥研磨而成的藥粉較為安全。

  但濃縮藥粉因為製作過程中,煮沸騰後的蒸氣還是有回收,裡面藥材若有殘留的農藥或重金屬,多少(但不多還是會被回收,所以沒有自己煎藥來的好。

  所以安全性的比較是:自己煎藥>濃縮藥粉>生藥材直接打粉。

注意的是,中藥的煎煮法很重要:
先洗過一次後,用冷水泡三十分鐘,泡過的水『一定』要倒掉。

  再加入冷水,煮的期間,『一定要把蓋子打開』,讓有些易揮發的重金屬或農藥,因此而揮發掉!

  而某些重金屬或農藥是會與植物結合在一起,就不容易被煮後溶解出來,所以這樣最後被喝入的藥汁是最安全。

  當然,部份礦物類的中藥,是有含的重金屬的,如朱砂、水銀(是金屬態的汞( Hg) )、輕粉(是氯化亞汞(Hg2Cl2)),水粉....等等,不過這類的藥,大都禁用、少用或慎用,除非是習慣用藥,有依古法炮製,沒有偽替品的,才另當別論。

  朱砂的毒性就是來自水銀,差異只在吸收與分解的緩速而已。

  歷代的八寶散配方中,並沒有含鉛的物質,但是因為朱砂的用量極大,來源稀少,價格昂貴,某些中藥店貪圖方便或為了節省成本,以另一種礦物藥材 [ 黃丹 ] 代替,黃丹就是鉛丹,化學名為四氧化三鉛,漢代曾用來治療寄生蟲感染,顏色與朱砂相近,濫用的結果,就造成新生兒鉛中毒事件層出不窮。

  其實要增加孩子的抵抗力,除了藥物外,運動是很重要的。

強化體質原則:
(1)睡眠要充足。
(2)宜時見風日-適度戶外活動與運動。
(3)勿妄投醫藥-用藥須經過醫師診察,有是病,用是藥,方可治病,否則反受其害。
(4)宜顧護脾胃-中醫認為「 脾胃為後天之本 」脾胃健運﹐則飲食精微容易吸收運用,化生氣血。小兒先後天不足,調養脾胃,可漸漸化不足成有餘。
(5)根據患兒的體質,選用適當的中藥調理體質。

具體方法:
(a)吃熱-選擇幫助消化溫性的食品,勿食寒涼飲食,尤其是冰品飲料,為害最烈。
(b)吃軟-選擇易於消化的食物。勿與滋膩乾硬難化及辛辣之品,避免增加腸胃消化額外負擔。
(c)勿偏食,食勿過飽。
(d)揉肚-增加腸胃的蠕動。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