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酷斃了

 

文/KD Traegner
翻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想起龍蝦、小蝦和魚,你把牠們看成海味嗎?可悲的是,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

  關於龍蝦你知道多少?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龍蝦只有在被煮過之後才是紅色的。我們教導我們的孩子:龍蝦是自然紅的。看看任何一隻卡通龍蝦,就知道。試著用谷歌(Google)搜索一張龍蝦的圖像,很將很難找到一張在它的自然棲息地中(並仍活著)的龍蝦圖片。龍蝦是迷人的、美妙的——也許有點兒憤怒,但如果你唯一的遺物就是一張被印在塑膠圍嘴上的紅色笑臉,你也會憤怒的。

  雄龍蝦相當有領土意識,通常牠們會為幾乎所有的事而戰鬥。牠們經常決鬥,來建立對彼此的支配地位,以獲得最好的房子。龍蝦們組成小範圍的鄰里關係,其中一隻雄龍蝦為牠自己建立起首要地位。一旦牠這樣做了,牠持續地走出去打敗其它所有龍蝦——僅為了提醒其它龍蝦處於支配地位的是誰。正如一些惡棍生活的內容。

  龍蝦們也能從各自的尿味中辨認出對方來——這很顯然比握手更噁心。尿液,看起來對龍蝦們來說威力相當大——雌龍蝦用它來將雄龍蝦引誘入一個浪漫的氛圍。當準備好交配時,她就進入占首要地位的雄龍蝦住所(很顯然因看那些雄性被打敗而很感興趣)並在他的小房子裡噴射出含荷爾蒙的尿。雄龍蝦愛這個,並使之散佈在周圍,讓自己在這氛圍中。我自己很喜歡蠟燭,但對每個龍蝦來說,牠們喜歡自己的蠟燭。

  在雄龍蝦讓雌龍蝦進去之前,雌龍蝦需要這樣做好幾次(以及一些其它的求愛儀式,例如跳舞)。一旦進了房間,雌龍蝦就有些嚴肅的活兒得做了。雌龍蝦只在換了自己的殼之後,才能進行交配。所以通過和占首要地位的龍蝦交配,雌龍蝦實際在她最易受傷害的時候得到了保護。呀,甜蜜——對吧?

  一旦那些關於交配的事情發生,龍蝦將進入一種為期約十天的家庭生活的幸福之中。雌龍蝦和雄龍蝦生活在一起,直到她的新殼變硬,然後她便搬出去。事情就是這樣,他們之間已經完事了。儘管如此,別為雄龍蝦感到難過,因為這裡還有新的雌龍蝦排隊要和他交配。實際上,所有鄰近的雌龍蝦都和占首要地位的雄龍蝦交配。占次要地位的雄性們是可憐的傢伙,得不到任何異性。

  你知道嗎?就像人類一樣,雌龍蝦也懷胎九月。真的。而且,龍蝦能活到100歲。此外牠們有一套很複雜的神經系統——意味著,牠們能感覺疼痛。可悲的是,儘管這些動物如此美妙,大多數人卻僅把他們看做是海濱餐館中的一種奢侈大餐。當我們不是在為了吃而殺害牠們時(僅在美國每年就有兩千萬隻龍蝦被殺),我們卻在用傾倒在海濱的污染物質來毒害牠們。看,在龍蝦脂肪豐富的身體組織中,累積了各種各樣的污染物質。目前尚不明了這些污染物對龍蝦健康的長期影響。我們所知道的是,累積在任何生物體中的污染物質都是有害的。所以正確地說它們對龍蝦也有害。

  關於龍蝦,我們所知的另一件事是——他們被用做神經系統的模型,激素引起的攻擊模型,也被用於理解肌肉老化的過程。換句話說,人類用龍蝦做實驗,就像他們用數百萬的其他動物做實驗一樣。
  
  海鮮絕不是食物。海洋生物是數以百萬計的動物,值得被更好地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