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水还口渴怎么办呢?

 

文/周莉蕙中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人问说他常常喝茶,但还是十分之口干,而且口唇也是,是什么原因?

  口渴与否,反映着体内津液的盛衰与输出问题。前者就是津液损伤;后者是津液未伤,但却是津液的输出发生问题,津液不能上承于口而渴,就因为体内并不缺少津液,所以又不多饮,甚则不欲饮。所以单单一个口渴的症状,就可以辨证出很多的证型,如下有:

1.热炽阳明口渴型:这是阳明(胃)气分大盛,会有大热,大汗出,脉洪大,这种口渴是喝再多的水,也不能解渴,方如白虎汤。若热与糟柏结合而大便不通,就要改用通大便的药了。

2.阴虚津少口渴型:这是自身的水份津液已经不够了而口渴,尤其是夜间渴的较厉害。症状还有颧红,午后潮热,五心烦热,口咽干燥, 面色潮红,消瘦、盗汗、骨蒸微热不退,大便干结小便短少等阴虚内热的表现,舌苔少或舌红光嫩,舌绛无苔,脉细数,或浮数弦细数。这类型要滋阴润燥。

3.水饮内停口渴型:这型跟上面那型正好相反,是水太多了,但因为痰饮内阻,阳气乏于敷布,等于是水上不来,津液无法上承而致口渴。这类的人,自觉口中干渴,但饮水不多,甚至根本不想饮水,喝了还会想吐,有些会兼小便不利,这时可选用五苓散。这型也多伴有脘部振水音,腹中肠鸣等水饮之症状。

4.湿热郁蒸口渴型:这型的人,舌苔很厚,表示体内的水很多,应该不会口渴才对,但它会郁久化热,热又伤津,故出现口渴了。但并有身热但不会太高,或午后才发热,并有胸脘痞闷,舌苔厚腻。这要化湿兼清热方式。

5.瘀血阻滞口渴型:也是津液受瘀血阻滞而分布不上来。但它的口干舌燥是只想漱口而已,不会牛饮。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等瘀血的表现,这型跟第三型很像,要用其它兼症状再区分辨别。

6.阳气虚损口渴型:这是体内能量不足,无力蒸化水液,津不上乘作渴。

  由此可见,单一一个口渴的症状,它的原因就如上这么多方面可以考虑,所以,老话一句,中医是要辨证的,要根据口渴的特点及兼症,再加以鑑别诊断。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