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加拿大素食演员拉•门内尔

 

文•图/PEPA
翻译/Emily
版权/蕃茄小屋

下文章作者为劳伦•戈登,PETA的名人行销协调员,执业健康谘询师。
萝拉•门内尔(Laura Mennell),在美国NBC有线电视Syfy频道的电视连续剧《阿尔法战士》中饰演Nina。她告诉善待动物组织(PETA)说,她开始素食生活及饮食是出于对动物的关心,例如加拿大海豹屠杀,宠物过剩危机。在这个独家专访中,您將知道萝拉为何要吃素,并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帮助动物。

问:您吃素多久?什么原因让您开始持素?
答:我15岁开始吃素。我一直喜爱动物,十多岁的时候,对于吃肉这件事,越发感到不安。那时我便开始研究素食主义。其实正是善待动物组织(PETA)让我开始改变,开始无残忍的生活方式——这也是我为何对这个采访如此兴奋!得知工厂化农场经营的恐怖,以及由此带来的很多毫无防卫能力的动物的痛苦后,我必须做出转变了。

问:有没有哪本书、电影或人在您吃素上影响了您?
答:除了善待动物组织(PETA)最初的影响,由杰昆•费尼克斯旁白的影片《地球公民(Earthlings)》也影响我很深。他们真实再现了社会是如何对待动物的,任何人都有必要一看。这些影片加强了我素食生活的决心,让我在动物维权上更加活跃。莫利•卡岑(Mollie Katzen)写的《神奇的椰菜森林(Enchanted Broccoli Forest)》,这本食谱书多年来都是我烹饪的灵感来源。这本书有很多不同凡响的食谱,其中有一道美味的牧羊人派,我前天晚上还做了呢!塔尼娅•巴纳德(Tanya Barnard)和萨拉•克莱默(Sarah Kramer)也写了一系列不错的食谱书,其中我最喜爱的是《完全纯素(How It all Vegan)》,它使做无肉饭菜趣味横生。

问:作为素食者,有哪些好处呢?
答:作为素食者的好处,当然,有利于动物的福祉。作为素食者也会让您更加健康,也有利于环境。所有这些使得素食意义非凡。确实是双赢。想到这些,我就会奇怪为什么还有人那么在意肉食。

问:对于您的粉丝中那些对素食感兴趣,但又不知从何开始,您有什么建议吗?
答:成为素食者很容易,尤其是现在,因为相关资讯随手可得,比如地方的图书馆,书店,尤其是互联网。如果你想此刻马上成为素食者,用Google搜索即可。如此简单。最重要的是,您要先瞭解素食饮食的基本原则:确保您的饮食均衡。吃素很有意思,让您有机会尝试新菜式。我不再吃肉后,爱上了东方印度风味美食——选择如此之多,他们所用的调料那么美丽。为什么不拜访附近一家印度餐馆,尝试一下呢?或者,更好的是,尝试自己做咖喱料理。再没有比在家做香辣马铃薯花椰菜(土豆菜花(Aloo Gobi))更享受的了!假如您对素食烹饪确实跃动不已,为何不去当地农贸市场兜一圈呢?看看种植素菜的人们,支持当地农夫!去农贸市场是我最喜欢的週末活动,这也会让週末的饭菜灵感多多。我喜欢买新鲜的有机菜。

问:您还关注其他的动物话题吗,为什么(比如,动物绝育,拯救流浪狗,流浪猫,反对购买它们,百万计的动物被活活打死,剥皮,只为了时尚之用,用动物做实验的化妆品及产品,被鞭打强迫在马戏团表演的大象及其他动物)?
答:我非常热爱动物——支持所有的动物权利。得知工厂化养殖场及他们对动物的暴行,是我吃素的首要原因。我也支持对大众在这方面的普及教育,从动物收容所领养宠物,或者从大街上拯救无家可归的动物,而非从宠物店购买。每年数百万的动物被实施安乐死,因为收容所找不到收养他们的家庭。从宠物店购买宠物等于是变相支持小狗小猫蓄养所——很多蓄养所的条件很不适合动物居住,这是无法让人容忍的。还有,因为收容所的动物过剩,我们必须对他们实施绝育手术——这是解决这个难题的一大办法。出于任何缘由的对动物的伤害都是可耻的,但是仅仅为了虚荣而摧残它们却是无良的。为了得到皮毛而屠杀动物,或为了化妆品实验而伤害它们,都是令人噁心的。即使唇膏完美无暇,也是丝毫不值得。

问:大多数加拿大人都对地球上大规模屠杀海洋哺乳动物愤怒不已——每年的海豹大屠杀——仍在上演,儘管已经引起国际公愤,而且欧盟、美国及其他市场已经严禁出售海豹产品。您如何看待这种屠杀及政府孤注一掷地支持这种血腥产业?
答:加拿大大规模商业性猎杀海豹是惨无人道、噁心的,像我,还有很多加拿大人都羞于面对的。我无法理解加拿大政府为何要支持这种屠杀,只为了贪欲、皮毛以及无用的满足虚荣心的产品,屠杀那么多美丽、毫无防卫能力的动物。没有人性,无敌野蛮。

问:您家里有没有宠物?如果有,叫什么名字?是如何走进您的家庭的?
答:我有一只猫,名叫Louie。他太像一个毛茸茸、四条腿的孩子了——所以我给他起了这个名字。这个小傢伙很甜美,很有爱心,有时也很凶!他黑白相间,一侧还有很滑稽的山羊胡。我是在曼尼托巴省郊外的野地里发现他的,当时他无家可归,暂住在一所废弃的社区学校。当我看到他的时候,他非常害怕。最后他允许我把他抱起的时候,他全身发抖,喉咙里发出呼噜噜的声音。我马上爱上了他,而且知道必须带他离开这儿。所以,我就给我的室友洁西嘉打了电话,说服她,让这第三只猫进驻我们的家。在回家的航班,我买了最后一张动物机票。神奇的是——黑白相间的无家可归的流浪猫好像都是找我来的。我之前的一只猫Michat(读作Mee-sha)也是一只获救的流浪猫。

问:人们日常可以做那些简单的事情来帮助动物?
答:确保你的购物单无残忍性成分的方法:寻找不使用动物做实验的化妆品。拒绝穿毛皮,拒绝穿有羽绒填充的产品。不要在宠物店买宠物。收养宠物,并告诉其他人也这么做——收容所的动物都盛不下了。如果再找不到主人的话,他们就会被安乐死了。通过写信或邮件抵制一些虐待动物或使用动物做实验的公司。签名请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