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会损害头发吗?

 

文授权/Joanne Stepeniak
翻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问:成为严格素食主义者差不多有六个月了,对于这个决定,我从未迟疑过,尤其是我的体重还轻了许多。我不仅不吃肉类并且还拒绝一切相关产品,像鸡蛋、牛奶等等。在吃素的这段时间里,根本不存在什么所谓的“想念”肉类,我很享受采买素食食材,并为自己精心准备素食。我也相信我所选择的食物包括了维持人体健康所需的一切维他命以及矿物质。

  毫不费劲地,我从137磅掉到了123磅,对于我(58岁,1米六)来说,这刚刚好。朋友们见我时无不大吃一惊,我承认,我看上去棒极了!

  到目前为止,我唯一担心的就是我的头发。我发现有些新长的头发非常奇怪——很亮,但不是天然的那种,感觉很假。虽然还未出现脱发现象,但我觉得它越来越细也越来越脆弱。还有,它的生长速度也缓慢了许多,我曾经有一头健康的秀发,但现在出问题了。我想问:我应该怎样改善饮食结构,确保头发健康。

答:首先,恭喜你成功成为一名严格素食主义者。你说的没错——一份规划良好的素食食谱应该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的一切营养物质。但有时,我们的饮食并不如我们想得那样的营养充足,而且,就算食物没有问题,很多其他因素也会导致身体不能充分地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比如像生活习惯的改变、年龄、疾病、代谢障碍以及某些健康问题。

 相较与其他营养成分,蛋白质对头发与指甲的生长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物质。如果所吃食物热量足够,那就不会缺少蛋白质,因为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包含蛋白质(油脂与酒精除外):谷物、豆制品(豌豆、扁豆、豆类食物)、坚果、种子和蔬菜等等,这些都是素食饮食的主要食材,所以如果你吃得够多的话,蛋白质的摄入就不是问题。蛋白质的缺乏大部分都是因为食物供给不足(比如饥荒)而不是因为食物中所含蛋白质不够。

 在我们这个年龄,蛋白质并不是能够很好地被人体所利用,因此,年老的严格素食主义者会需要比年轻时更多的蛋白质,因此,日常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大豆以及其他豆类食物)就显得更加重要。低热量饮食会减少蛋白质的数量。所以如果没有进食热量充足的食物,身体將需要更多的蛋白质。

 Omega-3脂肪酸对机体结构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其中就包括改善发质。但许多人的饮食结构都缺乏这种脂肪酸(无论是严格素食主义者、广义素食主义者还是杂食者)。豆腐、芥花籽油、胡桃中都富含Omega-3。对于严格素食主义者来说,亚麻籽油是含有Omega-3最丰富的食物了。你在自然食品商店的冷藏区域能够找到它。亚麻油是一种纯植物油,与所有的油脂一样,应适量饮用(每天的摄入量大约为一汤匙)。亚麻油不适宜加热或作为烹调作料,最好的使用方法是直接洒在食物上(比如说沙拉、蔬菜、或者是烤蕃茄)。亚麻油应该冷藏(你也可以放在冷冻柜里以延长食用时间),切不可食用过期的亚麻油。

 很多因素会影响发质,并不仅仅是因为饮食习惯。很多人的发质随着年龄而改变。白头发(即使被染成其他颜色)本身更加地纤细、脆弱。缺乏睡眠、新鲜空气、运动都会对头发造成损害。压力是损害身体的第一“杀手”,它会影响我们的肠胃系统、皮肤、头发等。强压所造成的后果不会即刻显现出来,可能会在一年后发生或是更久。所以即使头发出现问题的时候你不能仅仅只考虑当下所发生的事情,必须连带考虑过去发生的事情。

 荷尔蒙失调或者生理週期(如月经期、孕期、更年期)都会对发质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洗发精、空调和染发剂都会改变头发的质地。商业护发用品中含有的洗涤剂(即使它们号称是“天然的”)对毛囊有很严重的损害,并且会导致掉发。

 头发损伤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在你想自己解决问题之前,最好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以确定是否有特定的原因导致发质改变。如果一切正常的话,建议你谘询一下熟悉素食的职业营养师,让他们评估你现在的饮食结构是否健康。你可能还需要摄取一些其他的食物。这并不是说纯素饮食提供的营养不充足,只能说明你的年龄、生活习惯、健康、以及其他一些因素需要你特别注意某种营养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