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素食在香港

 

文/我心*甘慈
图/Life Cafe、SOLAND
版权/蕃茄小屋


作者:以心为姓,赐甘慈为名。遊走粤港两岸,偶居海外,用最真挚的语言去和大家分享心灵的点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西式素食在香港

 今天,素食的风潮由西方蔓延到东方;各种素食机构,各式各样的宣传口号:有标榜应该为解放动物权益(犹如上当年林肯解放黑奴般);有打着联合国号召,用素食去改变全球暖化问题;当然还是不能少的是一波又一波爆出来的畜牧业幕后的真相,更多营养家和自然疗法医生公开表明立场支持素食。浪潮自90年代末爆发起来到现在,竟然没有丝毫冷却的迹象反而越来越趋向火红。

 以前,很少人留意到保护环境。但现在,随着觉醒的人越来越多,绿色商机应运而生。

市民纷纷开始改变饮食模式和消费习惯,儘管不能完全放弃食肉,但也开始加入每週一素的行列,然后慢慢变成每两素;而且非常神奇,这个数量是一定会增加!以前每个月必须去买五件衣服一个包包,现在减少到只需要两件;以前每次出门购物都一定会用店铺提供的胶袋,但现在都喜欢提自备购物袋;以前只在乎用效果好的化妆品,现在会特别留意到底有没有经过动物实验的品牌,甚至改用纯素有机的慈悲产品;本来消费主义的毒瘾一旦染上,欲望会越滚越多,然后越不能自拔;但随着绿色的觉醒是由心而发,把名利物质的真相都彻底看透,真正回归自然的本源。

 素食消费群体的递增,必然会激发素食菜单的需求。2009年英国前甲壳虫乐队(The Beetles)成员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发出了“无肉星期一(Meat Free Monday)”的倡议,号召人们支持素食。儘管很多人不能马上变成一名素食主义者,但鉴于大家都在週末过渡进食,所以在週一吃素是最容易办得到且对身体和地球都非常有帮助。

 保罗•麦卡尼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回应。开办素食餐厅当然是对推广素食最大的支援,不过一般的餐厅也可以通过变通的办法来回应,比如每到週一就只供应/多供应素食(或当天在黑板上写着“週一,请吃素——今天的XX菜非常美味”之类的标识语),不管最终有多少客人愿意点素食菜品,但起码起到宣传的作用。

西式素食在香港
香港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点,这里既有古老东方文明的积淀与魅力,又有西方新思潮的湧动。香港的饮食也是如此,这里既有东方风味的中餐、日本料理、印度餐,又有西方简约风格的西餐。而素食这块,因为有西方人將不同经营理念的西式素食引入,让素食在香港呈现多元的发展。西方人吃素以健康、动物权、环保、心灵提升为主因,连带经营理念也与东方人不同,也因此为香港的素食注入一股新的活泉。

 基本上西式素食在香港的经营主要可归纳成三个面向:概念餐厅、自然简朴与环保有机。

概念餐厅
什么是概念餐厅?概念是指经营者背后的信念动力,这些看似非常形而上学的东西在这个觉醒时代却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信念代表了事物发展的因,而行动代表着事情发展的果。俗语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若仅仅单从商业利益角度上出发,便只会退化到以赚取盡可能多利润的商业运作中。但若有正面信念,以环保和为人们提供多一种健康的食品选择等出发点,并落实展示在经营方针中,这个就是对“概念”的推广。

 每一间在香港的西式素食餐馆都有一个核心的价值概念。

有机健康、悠閒简朴
以位于中环的Life Caf 为例,“若想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is world)。”就是他们推广素食核心价值概念。

 Life Cafe是南丫岛的书虫餐厅 Book worm 的孪生姊妹。20世纪90年代初,一名黎巴嫩籍素食者Bobsy意识到环保和素食对地球的重要性,就在在南丫岛开了一家餐厅,这就是书虫餐厅。书虫餐厅的黑板上写着许许多多警世语录,其中最着名的莫过于印度圣雄甘地的“若想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is world)。”这句话也是LIFE CAFE的理念,他们以有机健康素食、悠閒简朴的环保格调迅速崛起,从离岛南丫延伸至中环。

 在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的主流意识,基本上只关注股市的起跌和回归政策,不要说素食主义,就连“环保”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都没人知道,也没人关注。在一个毫无环保意识的时代开一家名为“环保有机”素食餐厅(而且菜品价格不菲),难免会让人诧异。但Life Cafe的Bobsy 逆势而为,依靠不断搞慈善活动为绿色机构或动物保护组织筹款。在做善事的过程中也能把素食与环保的理念一同推销,慢慢积累起了人气,为以后进驻中环打下来紮实的根基。

 Life Cafe的菜品是以西方人的习惯做安排,分为有特大份早餐、午餐、下午茶时间和晚餐四个时段。饮品也有不少选择,有草本茶、咖啡、鲜榨果汁和各类有机酒等。他们的菜品的一大特点就是分量充足而且品质极高,就连素食汉堡里面的素肉、中东沙拉里面的素肉丸也自家制作。一般的餐厅卖的是半成品薯条,Life Cafe卖的自家薯棍/豆腐条;口味非常独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他们无论在外卖的包装上,还是餐用纸巾都是用环保再生没有经过漂染的纸制品,甚至连洗手液也是天然的;这些细节都能感受到餐厅所推崇的环保理念和精神。

 但其实来Life Cafe用餐的客人,都不是素人。他们认为,要推广素食,如果仅仅从“素食者“入手,那么定位客源会很窄的,应该从环保意识着手,鼓励他们每週一素,就容易多了。

引领风潮的生机饮食
生机饮食可说是香港西式素食的另一个主流。很多人错误以为吃生的就只能像猴子猩猩大笨象或宾尼兔一样,从泥巴里挖出一根萝卜然后直接放到嘴里,毫无美感情调和优雅可言,只能在平民家將就,绝不能登进高雅场所。

 其实,生机饮食自从80年代由东方传进西方之后,经历了30年的进化,在许多厨师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新颖的饮食文化,甚至已在美国德国等较推崇素食主意的国家开起了纯素生机饮食餐厅。

 以生机饮食为主要诉求的SOLAND也是一家概念餐厅,但是个迷你版。客户群主要是针对在中环附近上下班的OL。

 真正健康的定义是什么?依照生机饮食的法则,就是儘量吃天然没有被加工过的食品。所以在这个爱追求刺激的色欲都市中,坚持用不煎不炸的制作方式,除去无素肉无半成品外,还坚持无蛋无奶无五辛,连霜淇淋也一手由自己一起制作!而且价格也坚持走大众路线,菜式也根据香港素食学会指引的五色蔬菜饮食法来设计,若没有吃素的朋友一听,估计会非常好奇到底煮出什么味道。

 SOLAND的创办人CHRIS是一位对推广绿色生活非常有热忱的低碳人士。其中一个心愿是要做健康简单的素食,所以她非常专注研究菜色的搭配,因为若要健康天然,就必须儘量减少加工,所以,食材的搭配是非常重要的,就如药师配药般,配方对了,儘管在平凡不过的食材也能在相互映衬之下变得更加有魅力。和外国人对比之下,港人做的素食。真是平和且实际许多。

 CHRIS 说“其实,生机饮食是一个概念,是推广一种节约能源又儘量少用调味料,专注于品尝食材的原有鲜味。”然而越简单,越自然,越精彩,才是她的经营态度。SOLAND是位于中环旧式建筑房的楼上铺,非常不显眼。而且营业时间仅限于每天的12点到下午3点(私房菜则需要另外预定),说白了就只是做一个午餐时间,若不是因为口碑好,是非常难维持的。而餐单是每天由老板说得算,但可以自由搭配例汤、饮品、主食是饭或义大利面。由于餐厅是走小型资本经营路线,所以如其要竞争而延长营业时间、加大力道去卖广告或搬去一些人流更加集中的地方,不如集中火力做好午市,用优惠套卡的方式吸纳会员,和做好电话预约送餐服务。儘管非常不方便,但SOLAND还是会提供能多次使用的高密度塑胶微波饭盒,并在饭市过后进行回收。

 “虽然麻烦,但为环保,大家都应该出分力。” Chris如是说。

 生机饮食看似要花很多钱才能享受,其实相反,因为它不需要经过烹调,只需要一个高马力的搅拌机和一个天然食物风干机,就能满足非常多的菜色的制作要求。省电与省力,更能节省金钱,只需做些细心搭配,一碟精致、高雅的菜就展现在你的面前。

最后希望大家茹素快乐、祥和自在。

图/Life Cafe、SO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