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故事

 

文•圖授權/Cheryl Allen Salinas
翻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O一O年二月十一日,我很突然地開始了我的素食之旅。這個決定下得冷靜且無猶豫,時間是在我先生患重感冒的一個長週末。那時因為先生犯重感冒,為了雙方考慮,我暫時搬到客房居住,在那裡的三天裡我讀了艾莉西亞•席薇史東(Alicia Silverstone)的《慈悲的飲食(The Kind Diet)》,有時甚至在晚上讀到很晚。書的些內容對我而言合理,友善、無強迫性,且讀的正是時候。

  我患有慢性病,有15年了,並嘗試用各種方法和偏方來控制它。在這段時間裡,我知道了營養在健康中所扮演的角色。很久以前我就知道以蔬菜為主的飲食(至少80%蔬菜,20%其它)是我保持健康的最好選擇。在過去幾年我雖然知道這些知識但並未真正地付諸實施。直至蔬菜的比例變成100%後,才讓我更容易掌握。

  回首這嚴格素食的一年, 我想我並沒有完全明白為何在二月裡我突然對自己說:“我是嚴格素食了。” 我只感覺並相信這是正確的。在生命中的這個瞬間,我感受到了一種神奇的寧靜,覺知以及堅定的祝福。在這時候不需要做什麼,只要跟隨著就是。這就是我所做的。但,從那時開始,遠景開始一層一層顯現,我想過去的經驗是促使我做了這個決定的原因。

3歲時與祖父一起在家園壁爐之家

  我最早的記憶裡包括我坐在祖父母家中大廚房裡的老式大桌子上,我是家裡一群快樂而有趣的大人中唯一的一個孩子。我斜倚著看夕陽穿過祖母收藏的那些彩色玻璃花瓶,在牆上投下有趣的陰影,聽著奇怪而有趣的對話,雖不懂什麼意思,但知道總有一天我能理解。所以我讓自己儘量能記下一些,有時我事後把它們記下來以免忘記,雖然當時我才五歲,還不知道如何拼寫。

  我記得我祖父母的家,因為有著詩一般的田園風光,被稱為“家園壁爐之家”,那裡有一片我常去爬樹和采果子的櫻桃林,樹枝環繞,有盛開的紫藤花形成的拱門,我常躲在那裡玩耍。我記得祖父母農場上的幫手,班(Ben),當年我祖父在戰場上時,班(Ben)幫助撫養我父親長大,他總是在我們到達後就跟我一起玩跳棋。我父親告訴我關於一匹叫萊斯利的高大而健壯且用來拉犁的馬的故事。有一次,當它拉一輛木頭車時,車輪陷入了槽裡,它拉得這麼用力以致于車都碎裂了。這時,班(Ben)朝著我祖母叫道:“瞧, 艾倫夫人,這馬把車都清乾淨了!”

和祖母及朋友玩裝扮的遊戲—多嚴肅的小孩!

  我還聽過關於一隻大公雞的故事,在我父親小的時候,它總是跟在我父親後面到處轉。 “你還記得它的名字嗎?”我問父親。

他說:“我不記得了。”

我問他:“它後來怎麼樣了?”

  “我猜它掉到湯鍋裡去了。”,他微笑著說。這讓身為小孩的我感到奇怪,但我父親並不感覺難過,我也不。這些就是我的親人,心裡最親近的人,還有這個農場。

  每年我們都會去一個有著大農場的朋友家野餐。那總是很棒的一天:追小雞,跑到豬舍裡去看小豬和它們的大得不可思議的豬媽媽,崇拜地看著農場主的大兒子在田地裡被一頭憤怒的公牛追著跑並及時躍過了木柵欄。看著這些小豬,一個念頭閃過我腦海(這些豬會被如何對待呢?)但很快我就丟掉了這個想法。

祖母

  十二歲時我失去了祖母,伊爾娃.艾倫,她死於癌症。除了我父母,她是我的第一個良師益友,第一個展現實踐的知識(像如何自製酒,如何做蔬菜罐頭,如何從田裡得來的產物擺出一桌筵席)和奧秘精神知識的人。她的離開帶給我毀滅性的打擊。就是在那時我讀到了E.B.懷特的童話故事《夏洛特的網(Charlotte’s Web)》。 閱讀從來都是一處避風港,在我腦海中它是一條通向全然無欲的道路。在《夏洛特的網》中,我看到我祖父母的充滿華麗而田園式的家園壁爐之家和我們朋友的農場。我把自己想像成小女孩芬恩(Fern),小豬韋柏(Wilbur)的所有者,所以從一開始我就被這個故事吸引住了。

  現在我想我能看到這些完全是因為小豬韋柏(Wilbur)。小豬韋柏(Wilbur)的命運是我第一次願意充分體驗並全身心投入的農場動物。在讀到一半的時候我驚醒過來而意識到在小豬韋柏(Wilbur)的農場所發生的事情是多麼可怕,每個動物都有它們獨特的性格和特徵。蜘蛛夏洛特(Charlotte),像她這樣的聰明的朋友,成為我所喜愛的書中人物的指導者:阿斯蘭(Aslan),甘道夫(Gandalf),鄧布利多(Dumbledore)。直到這時我才明白為何失去夏洛特對韋柏來說是如此地痛苦。 夏洛特之於韋柏就像祖母之于我。 因此,從自我分析來看,我對韋柏的確認是有深遠意義的。我不像芬恩,更像韋柏!韋柏播下的種子用了三十年的時間來發芽。

  “那麼是什麼讓它花這麼多時間?”你也許會問我。

  嗯,我不太確定,但我必須指出,當一個人失去了敬愛的良師益友,他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來尋找他自己,如“轉動的陀螺”,來回應他生命中的需求。在這段時間裡,我從大學畢業,結了婚,生了孩子,而他們的生活遠遠排在我這些小小的未經整理的個人目標和夢想之前,而我直到最近才開始有時間來整理。在生命的美好時刻,做原則以外的決定更像是一種信仰而不是鬥爭。換種方式說,現在成為素食者,是愉悅,像是一種特權,我並不確定是否應該更早開始素食。


  夏洛特的目標,借助於她所編織的聰明網,讓人類注意到韋柏與眾不同的地方。 她想幫助人們更多地看到韋柏作為一個單獨的個體存在,而不是像它們那樣。 夏洛特的死亡讓韋柏感覺孤單,沒有方向,但最終讓它擺脫傻氣,發現他自身的智慧。現在我可以說出我成為素食者的很多理由,但我想這些都是從韋柏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