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會損害頭髮嗎?

 

文授權/Joanne Stepeniak
翻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問:成為嚴格素食主義者差不多有六個月了,對於這個決定,我從未遲疑過,尤其是我的體重還輕了許多。我不僅不吃肉類並且還拒絕一切相關產品,像雞蛋、牛奶等等。在吃素的這段時間裡,根本不存在什麼所謂的“想念”肉類,我很享受採買素食食材,並為自己精心準備素食。我也相信我所選擇的食物包括了維持人體健康所需的一切維他命以及礦物質。

  毫不費勁地,我從137磅掉到了123磅,對於我(58歲,1米六)來說,這剛剛好。朋友們見我時無不大吃一驚,我承認,我看上去棒極了!

  到目前為止,我唯一擔心的就是我的頭髮。我發現有些新長的頭髮非常奇怪——很亮,但不是天然的那種,感覺很假。雖然還未出現脫髮現象,但我覺得它越來越細也越來越脆弱。還有,它的生長速度也緩慢了許多,我曾經有一頭健康的秀髮,但現在出問題了。我想問:我應該怎樣改善飲食結構,確保頭髮健康。

答:首先,恭喜你成功成為一名嚴格素食主義者。你說的沒錯——一份規畫良好的素食食譜應該能為身體提供所需的一切營養物質。但有時,我們的飲食並不如我們想得那樣的營養充足,而且,就算食物沒有問題,很多其他因素也會導致身體不能充分地吸收食物中的營養,比如像生活習慣的改變、年齡、疾病、代謝障礙以及某些健康問題。

  相較與其他營養成分,蛋白質對頭髮與指甲的生長來說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物質。如果所吃食物熱量足夠,那就不會缺少蛋白質,因為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包含蛋白質(油脂與酒精除外):穀物、豆製品(豌豆、扁豆、豆類食物)、堅果、種子和蔬菜等等,這些都是素食飲食的主要食材,所以如果你吃得夠多的話,蛋白質的攝入就不是問題。蛋白質的缺乏大部分都是因為食物供給不足(比如饑荒)而不是因為食物中所含蛋白質不夠。

  在我們這個年齡,蛋白質並不是能夠很好地被人體所利用,因此,年老的嚴格素食主義者會需要比年輕時更多的蛋白質,因此,日常補充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大豆以及其他豆類食物)就顯得更加重要。低熱量飲食會減少蛋白質的數量。所以如果沒有進食熱量充足的食物,身體將需要更多的蛋白質。

  Omega-3脂肪酸對機體結構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這其中就包括改善髮質。但許多人的飲食結構都缺乏這種脂肪酸(無論是嚴格素食主義者、廣義素食主義者還是雜食者)。豆腐、芥花籽油、胡桃中都富含Omega-3。對於嚴格素食主義者來說,亞麻籽油是含有Omega-3最豐富的食物了。你在自然食品商店的冷藏區域能夠找到它。亞麻油是一種純植物油,與所有的油脂一樣,應適量飲用(每天的攝入量大約為一湯匙)。亞麻油不適宜加熱或作為烹調作料,最好的使用方法是直接灑在食物上(比如說沙拉、蔬菜、或者是烤蕃茄)。亞麻油應該冷藏(你也可以放在冷凍櫃裡以延長食用時間),切不可食用過期的亞麻油。

  很多因素會影響髮質,並不僅僅是因為飲食習慣。很多人的髮質隨著年齡而改變。白頭發(即使被染成其他顏色)本身更加地纖細、脆弱。缺乏睡眠、新鮮空氣、運動都會對頭髮造成損害。壓力是損害身體的第一“殺手”,它會影響我們的腸胃系統、皮膚、頭髮等。強壓所造成的後果不會即刻顯現出來,可能會在一年後發生或是更久。所以即使頭髮出現問題的時候你不能僅僅只考慮當下所發生的事情,必須連帶考慮過去發生的事情。

  荷爾蒙失調或者生理週期(如月經期、孕期、更年期)都會對髮質造成一定的影響。甚至洗髮精、空調和染髮劑都會改變頭髮的質地。商業護髮用品中含有的洗滌劑(即使它們號稱是“天然的”)對毛囊有很嚴重的損害,並且會導致掉髮。

  頭髮損傷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在你想自己解決問題之前,最好做一個全面的身體檢查以確定是否有特定的原因導致髮質改變。如果一切正常的話,建議你諮詢一下熟悉素食的職業營養師,讓他們評估你現在的飲食結構是否健康。你可能還需要攝取一些其他的食物。這並不是說純素飲食提供的營養不充足,只能說明你的年齡、生活習慣、健康、以及其他一些因素需要你特別注意某種營養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