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發

 

文/我心*甘慈
版權/蕃茄小屋

作者:以心為姓,賜甘慈為名。游走粵港兩岸,偶居海外,用最真摯的語言去和大家分享心靈的點滴。
~~~~~~~~~~~~~~~~~~~~~~~~~~~~~~~~~~~~~~~~~~~~~~~~~~~~~~~~~~~~~

  2011年12月,我辭掉了在藝術館的工作,不知不覺間,原來我在這個地方已經呆了幾乎兩年,回想起當天亂打亂撞地去面試,第一個經手策劃的項目,和親身參與整個中法文化之春的經歷都歷歷在目。這份工作,曾經是我所嚮往的;也是身邊有很多人所羡慕的:有非常優美的工作環境,接觸到來自五湖四海的藝術家們,以工作人員的身份見證了許多動人時刻……

  很多人都想不懂,為什麼我能捨得離去。

  我卻不知在什麼時候開始,對藝術品銷售策劃已經完全喪失興趣,對所謂的藝術活動,文化交流也已經徹底消失了上當年的所謂“熱忱”:很諷刺,這些曾經是我所嚮往擁有的,從前看來,這些都是有“意義”有“使命”的“神聖”工作,能為文化產業作出奉獻去燃燒青春,是何等的meaningful (a.富有意義的,意味深長的)。

  如果給我一百萬,或者給我一副世界名畫,價值連城的雕塑,我會怎樣處理?兩年前,我必會欣喜若狂,會想出一連串的投資生財方法。但換著是現在的我,我必定會毫不猶豫地馬上賣掉,不管是九折八折甚至更低,我必定會馬上折現,然後用來保育、宣傳綠色、環保及各種素食推廣活動等。

  很多人嘲笑地球是不會因為我一個人的行動而改變的,這樣杯水車薪的行為,不但荒謬且無意義;當然,身為一地球公民活在此時依然依靠金錢為仲介的時代中,工作還是必須的,若連在社會生存也沒辦法獨立自主,又如何談及拯救地球?但若能選擇工作的方式,真希望能為地球的福祉去工作,不再僅僅為自己的虛榮心和所謂對“藝術”的我執去過日子了。

   其實,金錢的本質是紙,紙的本質是樹,而樹是依賴泥土來成長;樹木可以造成非紙幣的樣子,但紙幣卻不能無樹而生;世界的顛倒,是人人都著相地以為擁有紙的多少便能代表其成就和影響力…… 可知道人類是唯一使用這些紙製品的物種,而今天我們也是把這個美麗的家變成滿目蒼夷的罪魁禍首。

  很多人以為人類是萬物之王,所以有權利控制其它物種的生死。不斷用弱肉強食法則為藉口,宣說生存必須競爭,必須操控權力和金錢,必須先顧及自己的利益等等錯誤的價值觀……

  我非名人,也無權勢,更無靠山,但內心在?喊,

  “WE HAVE TO STOP!!必須停止!"

  就這樣,我應內心的呼換,辭掉了呆了幾乎兩年的工作。重新聯繫當年在香港的盟友,從新整理自己的社交圈子,審視自身條件的優與劣。毅然湧進了迎接2012年的覺醒大軍中。

  我無神通,無發得知前路如何,心裡依然有著許多未能實現的願望,生活依然瑣碎,壓力也依舊不斷到訪,儘管看似前路惘惘,但我活得安詳。

  只因我們是人,所以永遠都有選擇的權利。感恩能借這個空間和大家分享這點滴的得著。

  在新的一年,祝願各位茹素快樂,祥和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