荤食过渡到素食常遇到的问题

 

文/浪漫太阳
版权/蕃茄小屋

一、素食的胖瘦问题
素食后,是否很多人变成了瘦子呢?很多肉食者想减肥的时候,都会转为以蔬果为主的饮食。而果然,体重有所下降。那么,当真正成为一个素食者后,我们是否会比较苗条,而苗条者,不更加瘦吗?

  我不是什么营养师,我只能拿自己和别人的例子来说。我个人素食后,确实是瘦了。但是,那是因为,我的饮食很不规律,没有注意营养搭配问题。而有一段时间,人长期休息,饮食规律,又丰满起来。看看周围的素食朋友,很多人都没有很明显的变化。当然,确实有人是变瘦了,而有人,恰恰变胖了。一个女性朋友在过渡到素食时,就在那里烦恼说:我以前曾经素食过,我一素食就开始丰满起来了,如何办呢?。因为大概她的肠胃不够好,而素食是比肉食容易消化吸收。比如,肉类所含的铁质只有百分之十一能够被人类所吸收;来自蔬菜的铁质大部份都能被人类所吸收。

我们再来看看很多素食名人,包括素食运动员,还有素食名人如大S,萧蔷,张学友等,他们作为明星比我们更加关注到外在的身貌,而他们依然素食后很有明星风采。

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一个人的体重,是和个人先天体质,后天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和运动习惯等相关。而素食,和肉食一样,除了以植物蛋白取代动物蛋白这点变化外,如果其他方面不变,除非本来是饮食不良的问题,不然,注意营养搭配,不需要什么健康忧虑。如身体到时会有外在看起来的变化,也不用太惊慌,先过一段日子观察一下,等身体适应过来。

二、素食的方便问题

有的人忧虑素食后的方便问题,比如应酬,比如旅遊出差等出外情况。

  在应酬上,有的人说到时只能不吃,或者点素菜,或者随缘吃回肉了。其实,大方告知别人,和别人分享素食的谘询,其实也是很快乐的事情。当然这个也必须看具体情况了。另外,也可以如此,比如参加朋友们的宴会,自己做一些色香味俱全的素食,说不定还吸引他们吃,顺便做了一回素食也可以很美味的宣传呢!

出外的素食取得问题,以前我也曾经很困惑这个方面。因素食餐厅不易觅得。后来我转换了思路,哪里都有蔬果卖啊。买新鲜的蔬菜回来自己做沙拉吃,或者更加简单方便的,是吃水果,加上坚果、干果等,清清肠胃,也是一大乐事。

三、素食的纯淨度问题

有人素食是严格素食。那么这个时候,就必须细心做好功课了,因为很多表面看起来是素食,实际上生产商都加入了动物成分的配料等。举个简单例子,很多面条是添加明胶,而明胶一般是动物来源取得的,又比如辛香料,很多市面上流通的食品,比如零食,尤其是豆干零食有这样的配料。而很多都是取自动物的成分。

还有一个情况是,有的素食是素食生产商生产的。而这个,就更加考验个人的素食专业素质了。因为素食生产商的责任心和专业程度,都不是个人素食消费者可以瞭解。所以,可以向严格素食者的朋友们瞭解这方面的资讯,避免跌入素食陷阱里面。

  整个来说,由荤转素虽然会碰上一些问题,但只要自己多费些心思,相信都可以迎刃而解的,您说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