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可作为饮食的海菜

 

文/ Veronica Rousseau
翻译/新桥
版权/蕃茄小屋

  生蔬菜,通常被称为海菜(海草),是许多重要营养物质的极佳来源。地球上的水无处不在,而大海则是人类所需许多重要矿物质的最佳储存地方。因此,进食海生蔬菜是吸取这些营养矿物质的最简单方式。海洋中共有將近2千种不同种类的海菜,每种海菜都含有几十种人类必需的重要营养物质,例如碘、锌、钴、镍、 锰、铁、镁。再没有其它任何一种自然物质能为人类提供如此丰富的矿物元素了。

  海菜所含的矿物质比蔬菜多达10至20倍,此外还包含了一系列的维生素。同时,它能协助人体自然排毒,降低胆固醇,对抗肥胖,强化骨头、牙齿、头发和指甲,改善人体消化功能,并且还能抗衰老。

下面向您推荐6种可作为饮食的海菜:

海菜的应用很广,可以很方便的做成各种美味食物,比如汤、沙拉、炒菜,甚至甜品。

紫菜(Nori):紫菜是传统上用来做壽司的海菜。薄薄的一片,湿润以后会迅速变软,可以方便卷起来。你可试着將米饭换成豆类或坚果,并以各种色彩丰富的蔬菜代替生鱼片,然后卷起来做成一种全新的壽司。

红藻(Dulse):红藻最神奇之处在于它不需要浸泡或者烹饪。红藻碎片可以作为调料直接加入汤、沙拉和蔬菜中。它有点咸咸的烟熏味道,是很好的食盐替代品。

相良布海藻(Arame):相良布海藻必须先用水泡5分钟,然后炖5至10分钟才会变软。它也可以用来炒菜、加入沙拉或米饭中。

海带(Kelp):像红藻一样,海带经常被用作调料品或者有机盐的替代品。它含有丰富的钙和碘,可以促进对豆类食物的消化。

昆布(Kombu):昆布也被经常用来帮助消化豆类食品。將少许昆布加入豆类炖菜的汤中,小火慢慢的炖,要注意避免沸腾,否则可能会有苦味。

洋菜(Agar):洋菜(石花菜、琼脂)是很神奇的甜品材料。冲洗后快速的煮开,它会变成浓浓的明胶状。非常适合做蔬菜奶油冻、果冻状甜品或者其它胶状的甜品。不用担心,加入洋菜不会改变甜品原来的味道的。

图:
http://www.yourfishstuff.com/nori-sheets/
http://www.marxfoods.com/dulse-whole-leaf
http://gluttonize.wordpress.com/2009/07/23/kelp-really/
http://www.whatsonxiamen.com/wine_msg.php?titleid=1172
http://hrliaw.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