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减重计划

 

授权/Joanne Stepeniak
翻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问:我想减肥,吃素已经三个月了,瘦了3磅左右。这样的结果让我有点沮丧但我并没有放弃。血糖因为吃素有所下降,但体重却并没有改变。我需要帮助!书上有相关的食谱,但我需要更加详盡的饮食计划,包括精确的进食数量。很多广义素食者的食谱中包括乳酪,优酪乳与牛奶。你能给我一份详细的饮食计划或者告诉我谁能为我制定吗?

答:严格素食饮食只是严格素食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非减肥手段。最近,很多医生和保健师都承认纯粹的植物性饮食会使人体内在机能发生改变,而这些变化对治疗、康复和预防疾病都很有帮助。

  一般而言,素食主义者会更健康,更苗条,而且比其他人更容易达到自身的理想体重,但儘管如此,它不是减肥成功的保障。素食主义者为什么比一般人瘦现今为止还没有答案,即使这些人在素食后仍然保留不好的饮食起居习惯(茹素后你可能仍然吃着油腻的薯片,花生与非乳制霜淇淋等)

  科学研究持续显示:均衡、低脂的饮食习惯(包括大量的新鲜蔬果,非精制谷物等)并配合有规律地进行日常运动是达到和保持理想体重的唯一方式,缺一不可。单纯节食对于想长久地瘦下来是不不够的,因此,在考量饮食的同时,最好也能够关注一下你做了哪些,以及哪些没做的。

  一些推崇全食物和植物性饮食的医生认为减重并不在于食物的数量而在于食物的种类。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根本无需节制蔬果的摄入量。事实上,很多保健师和营养师都非常鼓励人们更多地进食蔬果,全谷物粗粮和豆类蔬菜也是多多益善。这些天然地,未加工的食物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低脂。

  加工的精致食物便是问题的开始。这些食物油脂含量高(包括有害的反式脂肪酸),钠含量过高(根据最新研究,百分之九十的钠来自于加工的精致食物)对人体有害而且会导致水肿,缺少纤维素会导致排泄物堆积在肠道。因此,舍弃多余的食物与增加需要的食物同样重要。

  很多时候,人们都是无意识吃东西,换句话说,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饥饿。而这时候对吃了多少根本没有察觉,比如在看电视、开车或者坐在电脑前的时候。人们在无意识饮食的时候往往大量进食进食加工零食,蛋糕,饼干,汽水或者糖果,仔细回想一下你的饮食习惯,看看你吃了多少高脂高热的精制食品填饱肚子,而这些本应是那些更健康的食物。坚持写饮食日记,记录下你吃的所有东西,把將其过称以便你能清楚地掌握进食数量,包括饮料,零食,饼干等,甚至包括调味料。你肯定对饮食结构的集中大吃一惊,并且发现很多食物你没有摄取到。饮食日记能够?明你重新调整饮食结构,包括哪些食物应该增加(蔬果, 全谷物,豆类植物)那些应该大大地减少或者去除(精制的,烘烤的,人造黄油,油脂,薯片,饼干等等)。

  记住,体重增长并不取决于单餐而取决一天进食的总热量。再重申一遍,食物日志能够说明你清楚地瞭解你的饮食状况,对你制定详细的饮食计划有益。

  如果你还有有关体重或者健康问题,在你改变饮食和运动习惯之前,一定要去谘询你的医生或者营养保健师。如果你需要更加深入的营养的建议,最好联系一名熟悉素食的注册营养保健师,他可以帮助你量身定做属于你的饮食餐单,以满足你的个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