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可作為飲食的海菜

 

文/ Veronica Rousseau
翻譯/新橋
版權/蕃茄小屋

  生蔬菜,通常被稱為海菜(海草),是許多重要營養物質的極佳來源。地球上的水無處不在,而大海則是人類所需許多重要礦物質的最佳儲存地方。因此,進食海生蔬菜是吸取這些營養礦物質的最簡單方式。海洋中共有將近2千種不同種類的海菜,每種海菜都含有幾十種人類必需的重要營養物質,例如碘、鋅、鈷、鎳、 錳、鐵、鎂。再沒有其它任何一種自然物質能為人類提供如此豐富的礦物元素了。

  海菜所含的礦物質比蔬菜多達10至20倍,此外還包含了一系列的維生素。同時,它能協助人體自然排毒,降低膽固醇,對抗肥胖,強化骨頭、牙齒、頭髮和指甲,改善人體消化功能,並且還能抗衰老。
  
下面向您推薦6種可作為飲食的海菜:

海菜的應用很廣,可以很方便的做成各種美味食物,比如湯、沙拉、炒菜,甚至甜品。
  
紫菜(Nori):紫菜是傳統上用來做壽司的海菜。薄薄的一片,濕潤以後會迅速變軟,可以方便卷起來。你可試著將米飯換成豆類或堅果,並以各種色彩豐富的蔬菜代替生魚片,然後卷起來做成一種全新的壽司。
  
紅藻(Dulse):紅藻最神奇之處在於它不需要浸泡或者烹飪。紅藻碎片可以作為調料直接加入湯、沙拉和蔬菜中。它有點鹹鹹的煙熏味道,是很好的食鹽替代品。

相良布海藻(Arame):相良布海藻必須先用水泡5分鐘,然後燉5至10分鐘才會變軟。它也可以用來炒菜、加入沙拉或米飯中。
  
海帶(Kelp):像紅藻一樣,海帶經常被用作調料品或者有機鹽的替代品。它含有豐富的鈣和碘,可以促進對豆類食物的消化。
  
昆布(Kombu):昆布也被經常用來幫助消化豆類食品。將少許昆布加入豆類燉菜的湯中,小火慢慢的燉,要注意避免沸騰,否則可能會有苦味。

洋菜(Agar):洋菜(石花菜、瓊脂)是很神奇的甜品材料。沖洗後快速的煮開,它會變成濃濃的明膠狀。非常適合做蔬菜奶油凍、果凍狀甜品或者其它膠狀的甜品。不用擔心,加入洋菜不會改變甜品原來的味道的。

圖:
http://www.yourfishstuff.com/nori-sheets/
http://www.marxfoods.com/dulse-whole-leaf
http://gluttonize.wordpress.com/2009/07/23/kelp-really/
http://www.whatsonxiamen.com/wine_msg.php?titleid=1172
http://hrliaw.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