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蔬果的方法與理由

 

文/ Veronica Rousseau
翻譯/Six^
版權/蕃茄小屋

 

  用前清洗蔬果只是一種常識,但除了洗掉髒污和砂石外,完整的洗滌用品才是自然解毒並防止因食物而產生疾病的核心。

  未清洗的新鮮產品會滋生病菌並帶有殘餘殺蟲劑。即使你買有機產品,你仍需要清洗它們來去除潛在的細菌,尤其是你準備生吃的時候。
  
  清洗蔬果,你不必用很炫的清洗劑,老方法——水,就可以了。

如何清洗蔬果
1- 清洗或處理食物前先洗手。手會攜帶許多會傳給食物的細菌。記住,手可能遠比食物髒得多。所以先用肥皂洗手而不是食物。
  
2- 不要用含有化學、清潔劑或漂白劑的洗滌產品。關鍵是去除化學殘渣,而不是增加!
  
3- 用純淨水或含有三分之一醋的水。醋能幫助殺死細菌。
  
4- 徹底沖洗帶有梗的水果,像蘋果、梨或油桃。吃水果前切掉兩端,因為污垢和化學殘渣會積累在那裡。
  
5- 用刷子刷洗帶皮的水果。即使你不吃皮,細菌和殺蟲劑殘留物也會聚集在你的手和刀附近。
  
6- 在使用前先浸泡帶葉蔬菜2分鐘左右,並在儲存蔬菜前先排光水。
  
7- 根莖類蔬菜也需要先浸透泡,即使你打算在用之前先削皮。在流水下刷淨胡蘿蔔和土豆(馬鈴薯)。
  
8- 仔細浸泡綠花椰菜和白花椰菜2分鐘左右。之後排光水再到漏斗中沖洗。
  
9- 至於其他蔬菜如茄子、黃瓜或南瓜,在流水下輕輕刷洗它們的表皮。
  
  這些對於如何在清洗過程中有效去除部分殺蟲劑是非常重要的,全部去除是不可能的。而防止吃到殺蟲劑的最好方式就是去買自家生產的果蔬或自己去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