扰人的慢性荨麻疹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性荨麻疹是一种反复发作、顽固难治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病因与发病机制复杂,目前西医都是用抗组织胺及类固醇等药物,来暂时控制症状,可惜一但停药很容易再复发,往往可多年甚至数十年不癒。

  中医在这方面则通过辨证论治,虚则补之,实则泻之,乱则和之,以调整阴阳、气血,祛除,使阴阳平衡,气血调和,则病就可缓解。

常见证型有:
1. 风湿热蕴证:好发于青壮年,风团大小不等,风团色鲜红而痒,剧痒难耐,舌苔黄腻,或舌质红,苔腻,脉滑。治法为疏风除湿,清热止痒。如消风散,或荆芥连翘汤加减。
2.血虚风恋证:好发于中年以上妇女。一样有风团,瘙痒,但面色黄白不华,月经量少,心悸乏力,头晕健忘,少寐多梦。辨证要点是面色白或黄白不华,少寐多梦,月经量少,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治宜养血祛风。方选当归饮子加减。
3.肺卫不固,风邪留恋证:风团时隐时现,瘙痒,形体瘦弱或虚胖,稍动就汗或心悸气短,很会感冒,平素乏力,面色不华,舌淡红,苔薄白,脉虚或弱。治宜益气固表,疏风止痒。玉屏风散加减。
4.卫阳虚弱,风邪留恋证:风团常于夜晚出现,瘙痒,会畏寒肢冷,形体弱,面色不华,舌质淡白,苔薄白,脉沉弱,或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等。治法为温阳固表,疏风活血。可选桂枝加附子汤加减。

可是临床上,患者都不会乖乖的只单纯一种证型出现,往往是「虚实互见,寒热错杂。」,所以要细细地辨证!但多数的慢性荨麻疹患者,都已接受了西医西药治疗,来中医看诊,只是试试看而已。所以,开始时中西药同时应用,慢慢发作次数频率时间减少后,西药用量减少到停,中药持续服用,直至痊癒。所以需有耐心巩固疗效,才是愈病的关键!

平常若真的很痒,有个小偏方可试试:
芫荽,就是我们喝汤时常常最爱加的香菜,用40度的稻香米酒一小碗,浸泡切碎的芫荽(适量),一个小时后,当荨麻疹发作起来时,就用浸过芫荽的米酒擦拭(每天可擦拭4~5次),因为芫荽是繖形科植物,挥发精油有辛凉透表、止痒作用,可参考之!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