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31)菜苔的当下

 

文.图/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午是青炒豌豆,放了点点红辣椒。

  今年长沙的辣椒是往年辣椒的几倍价格,虽然我不怎么吃辣椒,但有时候有些菜里还是得放些红色的食物,不让这道菜看上去太单纯。

  当然最单纯的菜莫过于炒菜苔。

王先生喜欢炒菜苔时放很多红辣椒,冬天吃起来,立刻觉得全身充满热的能量。但我炒蔬菜什么都不放。叶形蔬菜就应该简简单单。

  武汉的红菜苔,湘潭的红菜苔比任何地方的菜苔都好吃。特别是正宗的武汉菜苔,色紫红、花金黄,细细嫩嫩,嫩得让你感觉春天的嫩莫过如此。这比书上说女孩子的皮肤嫩得像豆腐,有感觉多了。毕竟女孩子的脸不能吃。红菜苔在唐代已是着名的蔬菜,历来是湖北地方向皇帝进贡的土特产,曾被封为“金殿玉菜”,与武昌鱼齐名。像这样的蔬菜,你根本无须多加其它调料,抢了它的嫩脆感。所以下油和盐即可。

中国人吃饭喜欢热闹,桌上摆得满满的,一来证明他的生活有品质,二来证明他的人缘好。而我此时的餐桌上只有两道菜,一个人吃也满心愉悦。当你过惯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生活的日子,你会觉得两人生活或者一群人生活远没有一个人生活来得惬意。你在週末可以晕天黑地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你不高兴时也不用装着高兴去应酬他人;没有人和你抢厕所;也没有人指摘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完全素食是不营养的;到处丢东西,也没人说你不爱收拾。

  而现在的我已经习惯被照顾。因为懒,很久不去菜场,也很少亲手自己做菜。

  王先生出差后,长沙还是阴雨连绵。我到了久违的菜场逛了一圈。

  地上人来人往脏得泥土溅在我的白球鞋上,我东摸摸西摸摸,闻一下,问价格。那些推着车的菜苔一看就新鲜嫩美。滴着晶莹的小露珠,水不多,不是那种湿透让菜发出沤味。买了一把塞进袋子。铺天盖地都是一堆堆豆子,只要微炒就营养的青豆们,卖你们的如果是豌豆公主的话,你们的命运肯定比猪肉的还贵。人流进去出来,生活真是分分秒秒!

  偶尔的天晴,我拨除家中盆摘的杂草和黄叶,触摸到那些黑黑的土,我的指甲塞满土屑,我的两袖染上灰尘,但我却有一种充实感。别人照顾我,我也照顾这些花花草草吧。至少对这些花草来讲,我是每天看她们花开花落的见证人。

  家中的另一半出差在外,也不怎么想他。

  他常说我就是一个长不大的木头人,不会撒娇,即使撒娇也不动人;不会娇羞,即使娇羞也差强人意。总是淡淡的,就像路边的狗尾巴花。没人管也活得很好。

  突然晚上在外的他发了一个短信给我:我开始想念长沙了。
不禁回了一句:什么时候回来,记得带点北京的特产给我。

  他恨恨地回我说:你这吃货,就记得吃。

  不然要带什么回来呢?你眼中所看的是你的世界,你所吃的我没有办法吃。你的体验我也没有办法拿走,你活在你的当下,我活在我的当下。虽然万物通灵,万物一体,但目前我没有办法和你一起通灵达到一体啊!你我还需时间还需努力才能成为真正的老夫老妻。但遇到你,我真的很满足了。

  一边听着Sofia Jannok 的歌,我想:活在当下是什么?其实活在当下就是吃好每一口菜,睡好每一天觉,自己欢喜,也让他人欢喜。仅此而已。

  一个人过,两个人过,一群人过,都要好好过。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