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擔擔麵

 

文.攝影/Alfalfa
版權/蕃茄小屋

  起擔擔麵,腦海裡總會浮現香港上海老飯店吃過的味道,雖然這不能說是擔擔麵最好的標準,但卻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碗麵。雖然那裡賣的並不是素食擔擔麵,但可要求肉粒和麵條分開上,肉的部分就留給其他人處理,湯汁的味道和麵條的質感卻是我最欣賞和難忘。

   湯汁的味道既有芝麻味亦有花生味、榨菜、芫茜和花生這配菜最強組合,完全地構成一碗完美擔擔麵的靈魂。選用的榨菜頭切成幼粒,比一般的即食榨菜口感更勝一籌。湯與麵的比例剛剛好,麵條就像泡溫泉般輕輕的浸在熱湯中,一副自我陶醉,閒暇自得的樣子。榨菜、芫茜和花生有如比堅尼泳衣,不多不少的為澈白的麵條作點綴,實在忍不住要多望兩眼,對這碗麵充滿遐想和食慾,差點口水也流出來。

  細意品嚐,麵條的粗幼適中,有嚼勁之餘,咬開中間沒有白點和生硬的感覺,煮得恰到好處,或許是他們自家製作的手拉麵條。

有了這點點的印象和美麗的回憶,也埋下要自家製作素食擔擔麵的伏線,亦終於有所行動。希望大家也喜歡!

材料:
黃豆素肉粒 半碗 (泡開)
薑 3片 (切碎)
榨菜 1湯匙 (切碎)
水 適量
上海幼麵 1個
芽菜 少許
花生碎 少許
芫茜碎 少許

調味 :
豆辦醬 1湯匙
糖 少許
素食調味粉 1茶匙
麻醬 1湯匙
水 適量
紅油 2茶匙
麻油 少許


做法 :
1. 燒紅鐵鑊,加入少許油,放入薑粒及榨菜碎爆香,放入素肉粒炒勻。
2. 放入調味料炒勻,加入適量水煮滾成湯。
3. 另備滾水,灼熟芽菜及煮熟上海麵,並放在碗中並放入湯。
4. 最後,撒上花生碎及芫茜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