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悟成長,天堂在心中

 

文/我心*甘慈
版權/蕃茄小屋

  愛的,請問你是否也曾被人誤解?曾經遭遇過好心著雷劈,付出種種真心真意卻又沒有人能理解反而被抱怨云云;更因為這個小小“善願”要付出種種無法想像的“代價性委屈”?

  曾經的我,也為周遭對我的種種誤解而哭過:那個時候,淚水滴落在鍵盤上,一點一滴的,伴著手指敲打鍵盤和鼻子抽搐的聲音,窗外在下著綿綿細雨,屋裡屋外的黯然調子,徹徹底底地描述了我心中那無言的痛。

  我曾經常和別人說,要正念,要堅強和富有包容心等的所謂“正能量”東西。但撫心自問,是知易行難,要做到完全無條件的付出並且要懂得包容和理解,談何容易?

  然而生命中的考驗就是這樣。

  在順境中,做甚麼都是很容易的,彷如玩撲克牌遊戲一樣,若然拿到一手好牌,怎麼玩都是贏家,只是贏大和小的區別而已。

  逆境呢?面對滿手爛牌,能贏或只輸一點點,才是有真才實學。

  順境並不能成就高手,相反逆境中才能鑄造“真英雄”。

  所以,不要再去埋怨環境和遭遇,因為眼看所有種種的不順利,其實都是最美好的祝福。英文裡面的問題problem,在拉丁詞根中,有“前進、推動”的意思。換句話來說問題都是我們靈性成長需要的養分,我們通過考驗去成長學習慈悲、包容、付出和愛。逾期放縱讓頭腦不斷地去埋怨 “命苦”為何不轉心一念:必定是上天太看得起我,太寵愛我,好讓我不斷有挑戰,才能在生命中不斷有得著。境隨心轉,從此,我明白萬事都是對生命的祝福,所有發生的事都是應該發生的,看似不好的環境其實也是對我最有利的,就如花農懂得對不同品種的花給與不一樣的照顧般;蓮花必須生於水中,看似聖潔卻必須處於污泥。但仙人掌卻雙反,若你放它在室內,每天澆水,它必早逝,相反放他在乾、枯、高溫的環境中,它卻能開出燦爛的花朵。放手的同時也需學習放心,要知道妄想控制別人的意念是暴力;控制自己內心的是智慧。何苦要讓暴力去污染內心?讓人誤解又如何?何苦要奴役般地活在別人評語中?

   痛苦,是因為有所期望,若付出都是無條件的,我們付出的愛,就是最徹底也是最單純能量也是最大的。而痛苦的來源,就是因為我們對付出有所眷戀,說白了就是祈求回報/回應。為何被誤解是那麼痛苦的,是因為我們把快樂設定為必須有人理解並且接受這些“付出”才是快樂。反問內心,我為何必須他們理解我才快樂呢?若然當初我的付出並非為一己私利。那麼,我的付出應該是徹底並且慈悲快樂的。

  種如是因得如是果,今天的遭遇是昨天種下的果。我們所接受到的全是內心對外世界的投射,幸福、快樂、慈悲、美滿、痛苦、怨恨、嬲怒種種都是我們投射出去返回的能量。我們遇見的所有人,也是反映出自身能量場層面。正所謂物以類聚,同性相吸就是這道理。若我們內心往外投放滿是幸福慈悲的能量,身邊同時具有此意念的人會被吸引過來,彼此凝聚撐一股強烈的能量,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形式來轉化任何負能量。

  天堂不僅只在西方,我們也不需要等到往生後才能到達,更加無需下跪直至雙膝躺血來贖罪。天堂在人間,都在我們的意念中。幫助世界就是幫助自己,站在地球公民的角度去行善,地球氣氛越純淨,對我們越有利。越是不求回報的能量送出去,返回就越強烈,我們送出的更多,返回的就更多更多。和世間法則是一樣的,沒有錢的人不能給別人錢,就算開出支票也是張空頭,沒有足夠存款可以兌現。同樣,心裡沒有存著愛和感恩能量的話,是沒有辦法為身邊的人給予愛和溫暖。雖然靈性力量均無形相,但確實存在。

  遇上被誤解,委屈、沮喪和受傷是內心的“本能反應”。但“以牙還牙”是否真的有用? 若我們都受傷了,復仇有用嗎?懲罰任何人是否能讓傷勢減輕,還是加劇?人家弄盲你雙眼,你弄盲對方雙眼;人家打掉你的牙,你打掉對方的牙;人家打跛你,你打跛對方,結果便是雙方又盲又跛又無牙。種族鬥爭已經在各地發生了好幾千年,現在愈演越烈,變成了全球性戰爭。種族戰爭會有一天結束嗎?極端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到了今天無非是演變成另一種種族主義?若大家的內心已經有一個很深的傷口,憎恨的負面意念不斷地往後延續。導致一代復一代地用炸彈、自殺式攻擊、生化武器來報復。到最後換來只有煙硝後的廢墟,人民是否真的躲在大堆大堆彈藥武器中能感到安全?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若我們不反應,不對號入座,便不會覺得痛苦,這個世間上所有的傷害都是自招的,好像伸手進入熊熊烈火的炭堆,必然會遭受灸傷般。

  在擠擁、繁忙的城市中修習愛,最重要是學習靜止。能停,才不會被急促的集體意識扯著走;能停,我們才能保持內心的平靜,才能製造愛的喜悅,繼而帶給人愛的祝福。

  雖然小妹能寫但非都能做到,但在此於大家共勉之,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