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蔬食:(31)菜苔的當下

 

文.圖/羽翎
版權/蕃茄小屋

  午是青炒豌豆,放了點點紅辣椒。

   今年長沙的辣椒是往年辣椒的幾倍價格,雖然我不怎麼吃辣椒,但有時候有些菜裡還是得放些紅色的食物,不讓這道菜看上去太單純。

   當然最單純的菜莫過於炒菜苔。

  王先生喜歡炒菜苔時放很多紅辣椒,冬天吃起來,立刻覺得全身充滿熱的能量。但我炒蔬菜什麼都不放。葉形蔬菜就應該簡簡單單。

   武漢的紅菜苔,湘潭的紅菜苔比任何地方的菜苔都好吃。特別是正宗的武漢菜苔,色紫紅、花金黃,細細嫩嫩,嫩得讓你感覺春天的嫩莫過如此。這比書上說女孩子的皮膚嫩得像豆腐,有感覺多了。畢竟女孩子的臉不能吃。紅菜苔在唐代已是著名的蔬菜,歷來是湖北地方向皇帝進貢的土特產,曾被封為“金殿玉菜”,與武昌魚齊名。像這樣的蔬菜,你根本無須多加其它調料,搶了它的嫩脆感。所以下油和鹽即可。

  中國人吃飯喜歡熱鬧,桌上擺得滿滿的,一來證明他的生活有品質,二來證明他的人緣好。而我此時的餐桌上只有兩道菜,一個人吃也滿心愉悅。當你過慣了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生活的日子,你會覺得兩人生活或者一群人生活遠沒有一個人生活來得愜意。你在週末可以暈天黑地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你不高興時也不用裝著高興去應酬他人;沒有人和你搶廁所;也沒有人指摘這也不吃那也不吃完全素食是不營養的;到處丟東西,也沒人說你不愛收拾。

   而現在的我已經習慣被照顧。因為懶,很久不去菜場,也很少親手自己做菜。

   王先生出差後,長沙還是陰雨連綿。我到了久違的菜場逛了一圈。

   地上人來人往髒得泥土濺在我的白球鞋上,我東摸摸西摸摸,聞一下,問價格。那些推著車的菜苔一看就新鮮嫩美。滴著晶瑩的小露珠,水不多,不是那種濕透讓菜發出漚味。買了一把塞進袋子。鋪天蓋地都是一堆堆豆子,只要微炒就營養的青豆們,賣你們的如果是豌豆公主的話,你們的命運肯定比豬肉的還貴。人流進去出來,生活真是分分秒秒!

   偶爾的天晴,我撥除家中盆摘的雜草和黃葉,觸摸到那些黑黑的土,我的指甲塞滿土屑,我的兩袖染上灰塵,但我卻有一種充實感。別人照顧我,我也照顧這些花花草草吧。至少對這些花草來講,我是每天看她們花開花落的見證人。

   家中的另一半出差在外,也不怎麼想他。

   他常說我就是一個長不大的木頭人,不會撒嬌,即使撒嬌也不動人;不會嬌羞,即使嬌羞也差強人意。總是淡淡的,就像路邊的狗尾巴花。沒人管也活得很好。

   突然晚上在外的他發了一個短信給我:我開始想念長沙了。
  不禁回了一句:什麼時候回來,記得帶點北京的特產給我。

   他恨恨地回我說:你這吃貨,就記得吃。

   不然要帶什麼回來呢?你眼中所看的是你的世界,你所吃的我沒有辦法吃。你的體驗我也沒有辦法拿走,你活在你的當下,我活在我的當下。雖然萬物通靈,萬物一體,但目前我沒有辦法和你一起通靈達到一體啊!你我還需時間還需努力才能成為真正的老夫老妻。但遇到你,我真的很滿足了。

   一邊聽著Sofia Jannok 的歌,我想:活在當下是什麼?其實活在當下就是吃好每一口菜,睡好每一天覺,自己歡喜,也讓他人歡喜。僅此而已。

   一個人過,兩個人過,一群人過,都要好好過。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