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蛤蜊杂烩浓汤

 

文.图/Kathy
翻译/haolijun717
版权/蕃茄小屋

  到这款面包蛤蜊杂烩浓汤我就觉得兴奋—不含蛤蜊肉!或奶油。这个素食版蛤蜊浓汤是烟熏味、乳脂状的且味道很浓郁。它以腰果及大豆为基底而制成。还需要一点点的烟熏和营养酵母。那些嫩滑的“蛤蜊肉”其实是杏鲍菇---切丁---与白洋葱、芹菜及一点点松露菌油一起煎制而成的。

  將全部主料都盛在一个脆皮酵母面包挖成的碗中。如果你曾经很喜欢蛤蜊杂烩浓汤或是巧达汤(chowda),你一定要尝试一下这道菜。

素食替代品……
豆制奶油及豆奶(代替奶油/牛奶)
……再加上浸泡过的腰果,这样质地会更饱满,
杏鲍菇(代替蛤肉)

  关于原料的注意事项。我必须要强调的是这个食谱中调味料的重要性。是的,使用腰果、马铃薯、大豆將使你轻松获得奶油般的细腻口感,但真的需要味道出挑才能使这道汤美味。而这其中的原料成就了这一点。

  所以即使你认为我使用的调味盐、营养酵母、添加的调味品或一点松露菌油都只是添加物而已,其实并非如此。它们对于这款杂烩味道的形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没错,“蘑菇(素蛤肉)”可激发出美味的烟熏感──但你仍然需要將辛辣、明快的味道加入到汤中。

  我的调味……很简单。我用我最喜爱的新调味品/盐,Penzey的调味盐(4/S)-真的超级棒。网上可以买到。现在这个季节可用的原料有红辣椒、洋葱、迷迭香、百里香,甚至还可以是少许的糖。选一种味道比较强烈的调味品,辣椒,可能少许加热一下。再强调一下,少许松露菌油真的也非常重要。我使用浸泡过葵花子油的松露菌──这东西很有用,而且在很多食谱中都能用到。松露菌油和蘑菇是很完美的组合。

素蛤蜊杂烩浓汤( 可供4位素食者食用)

豆制奶油,原味 1杯
浸泡过的生腰果 1 3/4杯
营养酵母 1/3杯
1/2茶匙
中等大小的马铃薯,去皮/煮熟 1个
3/4杯
白洋葱 1/3杯
松露菌油(白色的或者黑色的) 少许
特级初榨橄榄油 1茶匙
磨细黑胡椒 1/4茶匙
调味品(我用了Penzey的调味盐,所以口感很厚重。你可以用任何一种“杂烩友好”的调味品──红辣椒和洋葱也很好)

煎素”蛤”--蘑菇

松露菌,切1/4寸厚的方块。 3-4个
松露菌油 1茶匙
红花油 2茶匙
芹菜,切碎 1杯
白洋葱 1/2杯
烟熏调味料  
盐(或调味盐) 少许

作法:
1. 把腰果浸泡在盐水中一夜。或者更简单的浸泡方法:在盐水里用中火炖腰果约25分钟。
2. 马铃薯削皮煮熟。
3. 將所有材料放在高速搅拌机里,也就是Vitamix。一直搅拌成乳脂状。开始用低速至所有腰果搅拌完全。尝一下,再加入各种需要的调味料和盐。如果你更偏爱细腻的口感,你还可以加入更多的油。
4. 你可以热着享用这道汤品──或者在上菜前小火煨着。
5. 准备好蔬菜来做这个“蛤”吧。
將你的蘑菇切成骰子大小的丁,就像是切碎的蛤丁。
6. 在煎盘里加两勺油。盘中加芹菜、洋葱及蘑菇──高温煎约2分钟。在煎制过程中加少许松露菌油和烟熏调味料。
7. 將汤乘在吐司碗或汤碗中。在每份盘上加几勺“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