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常破洞怎么办呢?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人问从年轻到现年37岁,嘴巴常常破洞,容易口干舌燥,声音沙哑,不知有何良药可治?

  嘴巴破在中医治疗上,还是要辨证论治,分型治之。以下有几类型,可参考之。但,绝对要禁止熬夜,忌冰及烤炸辣...等物。

第一型脾胃积热口疮:口、唇、舌及齿龈多处生疮,疮面周围色红而肿痛,甚者腮舌俱肿,疼痛,影响进食,口渴饮冷,大便秘结,尿黄赤,或兼身热,舌质红,或有裂纹,苔黄,脉数有力。这类型就是常说的火气大,实热型的,多因是饮食失节,嗜食辛辣醇酒,煎炙厚味,造成脾胃积热,而脾开窍于口,脾胃之热上蒸于口。药方有泻黄散、凉膈散可参考之。像这类型的,坊间都习惯喝椰子汁、苦茶、西瓜...等寒凉物来降火。但假若舌苔是很厚腻者,还是要斟酌一下,因为太寒凉会把体内的「湿」埋伏的更深,反而不容易「痊癒」。

第二型是心火上炎口疮: 口疮面积较小,可多个发生,多发于舌尖。舌前部或舌侧缘,色红,灼热疼痛。可伴有口渴口干,心中烦热,小便短赤涩痛,失眠。舌尖红,苔薄黄,脉数。这型是思虑过多,睡不好又小便黄短赤涩痛为主。故要清心降火,凉血利尿。方药导赤散加味。

第三型是肝经郁热口疮,多见于女性患者,口疮常随情绪改变或月经周期而发作或加重。多在舌侧边缘或唇部见黄白色口疮,如米粒大小,边缘有较宽的红晕围绕。伴有心烦易怒,胸胁胀闷,口苦咽干,失眠,乳房经前胀痛,月经多有失调。舌尖红或暗红有瘀斑,苔黄薄,脉弦数。要清肝泻火,理气凉血。方用柴胡舒肝散、加味逍遥散,或龙胆泻肝汤。这型的,一定要放开胸怀,不要郁卒。

第四型阴虚火旺口疮:口疮不是很肿,白天较不痛,夜上痛甚,口疮反复发作,每因劳累或夜寐不佳而诱发,疮面黄白色,周围淡红,口干,兼有心烦失眠、手足心热舌红少苔、或有红裂纹,脉沉细数。这型是虚火大的,所以绝不可熬夜。方可选知柏地黄丸。

第五型是脾虚湿困口疮,口疮数目少,面积较大,周围水肿高起,疮色暗红或暗淡呈灰白色,愈合缓慢。常伴有头重倦怠,口淡乏味,食欲不振,便溏腹泻乏力。舌淡胖嫩有齿印,苔白滑腻,脉沉缓。这型就是身体代谢废料沉积过多,舌苔很明显是白腻,甚是一层厚厚的,益气健脾,祛湿消肿。方用三仁汤,或参苓白朮散加减,平素多吃四神汤。

第六型中气不足口疮:口疮反复发作,时轻时重,疮面色淡,疼痛较轻,纳少脘胀,大便不实,肢软神疲,短气懒言,舌质淡,边有齿痕,苔白,脉细弱。宜补中益气汤或黄耆建中汤;若气阴两虚者,可选生脉散加味。

第七型是脾肾阳虚口疮:口疮反复发作,乏力懒言,口疮溃烂,但却是色淡白,不红不肿不痛或饮食时痛。伴有面色发白,形寒肢冷,下利清谷,少腹冷痛。舌淡,苔白滑或腻,脉沉弱。这型比第六型怕冷的多,大便是水水的,不是稀稀散散的。要温中散寒,补气健脾。方用附子理中汤。

  光一个嘴巴破(口疮),就有虚实寒热之分,若是突然来的,多为实火,病的久的又反复发作的,多为虚火。虚火又有阴虚和气虚两种。三者间又密切相关!实火型,若是迁延不除,必灼阴耗气;阴虚日久,必伤及气,气虚常伴阴虚症候。所以三者又容易混合在一起,所以要根据证候特点,耐心调治。此外,无论虚实,在内服汤药的同时,局部可酌情外用西瓜霜、溃炎散(回生丹加减味去麝香:内含梅片,青黛,枯矾, 薄荷,牙硝)、青黛喉药散...等撒搽于患处,每日5-6次。也可用金银花、竹叶、白芷、薄荷等量,煎水,含漱口腔,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或用浓绿茶含漱,以清热解毒,消肿敛口。可别要用盐水漱口,忒刺激的!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

图: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74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