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32)- 清晨暇想

 

文•图/羽翎
版权/蕃茄小屋

  往早晨起床像打仗:给自己准备早餐,备好中午的便当,有时还得洗个头洗个澡。自从剪了短发后,每次一觉醒来,头发就闹罢工,支愣着像个鸟窝。曾有美发师建议我烫个小波之类的,但烫发后经常需要有涂些发胶来定型,要不你就有一手好的吹风技术。偏偏前者我不喜欢用,后者不擅长。于是早晨洗头顺带洗澡成了家常便饭。

公司很多人养成不在家吃早饭的习惯,因为怕迟到,迟到一次就扣10元。这10元钱在外能吃得饱又好,干嘛还要一大早的迷迷糊糊在家弄得手忙脚呢?但我是宁愿迟到扣钱也要在家吃早餐的人。因为这,她们都觉得我古怪的。其实每个人心里都知道:虽然在家做饭至少能减少吃到地沟油的几率,但早上能多睡一分钟就多睡一分钟,两相比较,所以还是在外面让别人做了自己出MONEY的好。至于地沟油什么的,只好撞大运,撞到了倒霉也只能认命。而且现如今你就算是躲开了地沟油,总不能把那些满世界有害的东西都躲开吧?除非你连呼吸都免了。

喝了两杯白开水后,我开始准备早餐。

不赶时间时,时间便是缓缓的优雅的。我慢慢地剥下早晨从菜市场刚买回的新鲜玉米。一粒一粒地剥。玉米的吃法很多,长沙现在流行吃烤玉米。烤出来的玉米像烤过的红暑,叶子都是半焦黑的,但里面的金黄散着热的光芒。玉米是四季皆宜的食物,因为它金黄的颜色无论哪种吃法都给人积极向上的感觉。不然熊瞎子也不会喜欢得了不得,掰一个掉一个。

另一个主要材质是头天晚上就泡软的“丑耳”。丑耳是古田银耳中优良品种,比一般银耳更黄些,而胶质也更多些。这是我在网上从福建一个小山村里淘到的。一般煮个半个小时,银耳就已经又软又糯了。张红安《本草诗解药注》谓:“白耳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之要品,为人参、鹿茸、燕窝所不及”。而众所周知的慈禧太后老佛爷就常服银耳汤来滋养肌肤,所以直到六十好几了,还风韵犹存。想想在古代,银耳都是富贵人家吃的好东西,而在现代社会是平常不能平常的东西,不能感慨经济发展的迅速性。

前一阵看凤凰卫视里采访黑熊取胆汁的新闻,人类真是极为残忍,从活着的黑熊身上插自流导管取胆汁,还说黑熊不会痛。虽然熊胆确有其独特的治疗效果,但现代科技这么发达了,难道就没有能替代的药品或和更人道的方式吗?我们人类自认为有智慧,有人性,不是要更宽容地对待这个世界的任何生物、共存的朋友吗?

这么一想,便觉得阳光灿烂的早晨也有些黯淡起来。

我又翻起手边的一本书《莲叶清单》,这本书完全是因为名字买回来的。当
时很惊讶一个美国人写的文字竟翻译成一个有中国古典意蕴的书名。里面有一段“平静祝祷词”让我用笔划了波浪线:“让我能平静地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事情,让我有勇气改变我可以改变的事情,让我有智慧分辨两者的差别。”接受或改变就是一念之差而已。这个世界很多事情我们无能为力,能改变的有时仅仅只是自己而已。但如果能改变自己,就能影响围在你身边的一大片森林。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乔布斯,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问心无愧的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

银耳和玉米一次一次地从水下沸起,又沉下。添了几小碗冷水后,我开始放枸杞。那么几粒枸杞,便为这汤增添了不同。最后我放的是黑糖姜汁,出锅的是有点酒红色的热汤。若是冷天喝,真正的暖胃。而到了20度的天气时,我搁置了半小时后才吃。喝了一碗后,看时间才早上八点。据说周末的年青人都在睡懒觉,一般都会睡到吃中饭时才起床。而早晨早起的多是上了年纪的人。不禁笑自己,往老年人的生活作息靠拢了。

但这样的早晨真好呢!我七分饱时听到了窗外的鸟叫声和晨风在梧桐树上摇一朵朵白色铃铛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