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动物所受的痛苦过度敏感?

 

授权/Joanne Stepeniak
翻译/小悦
版权/蕃茄小屋

问:我发现每次涉及动物的时候,比如看一些它们受虐的影像、读到有关残害动物的报导,我都对它们所受的痛苦感同身受。我感到极度地沮丧,所以在最近一次这样的体验时,我问自己“为什么这些会如此强烈地影响我?”我认为这些对我的健康是不利的,但我不知道怎样来控制这样的心理及生理反应,请问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感觉自己能够深切地体会到动物受虐的痛苦这种情况在很多严格素食主义者与动物保护主义者身上都有发生。它来自于我们承认动物有能体验痛苦的能力,承认它们与我们同样是有觉知的生灵,这赋予我们来自内心的同情,甚至无需理智,它也使我们意识到我们对于缓解或是停止这种普遍的痛苦是无能为力的。

  学习和深入瞭解有关动物虐待以及一切有关的议题都是很有必要的,其原因有很多。它能够使我们基于知识与实际情况来看待这些现象,而不是仅仅凭自己的臆断。这包括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动物虐待已经是多么广泛而深入的植根于大众心中。亲眼目睹动物们所受的痛苦(比如说马戏团的后台、牲畜集市、屠宰场)、通过录影片(视频)甚至是读到有关动物相关的文章都让我们能更真切地体会到这些残忍的事实,这也更激励着我们更加关心动物,同时也更加积极地采取行动。

  然而,一旦那些令人感到万分痛苦的资讯让我们不能负荷,我们必须坚定自己的信念,以免在不自觉中接受它们。对很多人来说,当这些不间断地、极其可怕的负面意象不断冲击着大脑神经,他们的价值观念很难不被改变,直接或间接地体会到动物们的痛苦的绝望感受会让他们感到沮丧、抑郁,停下脚步,那些可怕的视觉冲击会让他们孤立无援,另一些人则会变得冷漠暴躁,怀疑一切。这些都不是可取的,而且对身心极其有害。相应地,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情感界限,评估好我们对于这些残忍划面和材料的接受能力。

  阅读或者观看有关动物虐待的资料也让我感到极度的难受。因此,我不让自己沉浸这些令人不安的图文影像,或是其他一些描述动物受虐和受苦的负面资讯里。我这样做并非否认这一切的存在,相反地,正是在我承认这一事实,也明白自己无能为力之后,所选择的最有效面对事实的态度。

  虽然我非常清楚动物虐待这一现象遍及全球,我知道我必须接受自己能力有限并且懂得量力而行。我意识到我并不能很好地面对那些持续不断的,沉重的压力,并且导致这些压力的来源也不是我所能够解决的。因此,我的建议是儘量让自己减少或者消除接触到这些负面资料的机会。你已经对这些深有体会,不必被这些只能使你感到痛苦而没有实际作用的东西而反复折磨。关上电视,删掉录影片(视频),走出房门,合上杂志书本,闭上眼睛,或者做任何能让你找到内心平静的事情,也可以为动物做一些积极有助益的工作,你还是你,一个有爱心的,善良的人。

  让我们保持良好身心健康的关键是在心理与生理上与那些我们难以承受的负面的资讯保持距离。定义与接受我们的能力有限并不是缺点——有勇气承认与接纳自己的不足与极限反而是一项很少有人能做到的可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