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蛤蜊雜燴濃湯

 

文.圖/Kathy
翻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到這款麵包蛤蜊雜燴濃湯我就覺得興奮—不含蛤蜊肉!或奶油。這個素食版蛤蜊濃湯是煙熏味、乳脂狀的且味道很濃郁。它以腰果及大豆為基底而製成。還需要一點點的煙熏和營養酵母。那些嫩滑的“蛤蜊肉”其實是杏鮑菇---切丁---與白洋蔥、芹菜及一點點松露菌油一起煎制而成的。

  將全部主料都盛在一個脆皮酵母麵包挖成的碗中。如果你曾經很喜歡蛤蜊雜燴濃湯或是巧達湯(chowda),你一定要嘗試一下這道菜。

素食替代品……
豆制奶油及豆奶(代替奶油/牛奶)
……再加上浸泡過的腰果,這樣質地會更飽滿,
杏鮑菇(代替蛤肉)

  關於原料的注意事項。我必須要強調的是這個食譜中調味料的重要性。是的,使用腰果、馬鈴薯、大豆將使你輕鬆獲得奶油般的細膩口感,但真的需要味道出挑才能使這道湯美味。而這其中的原料成就了這一點。

  所以即使你認為我使用的調味鹽、營養酵母、添加的調味品或一點松露菌油都只是添加物而已,其實並非如此。它們對於這款雜燴味道的形成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沒錯,“蘑菇(素蛤肉)”可激發出美味的煙熏感──但你仍然需要將辛辣、明快的味道加入到湯中。

  我的調味……很簡單。我用我最喜愛的新調味品/鹽,Penzey的調味鹽(4/S)-真的超級棒。網上可以買到。現在這個季節可用的原料有紅辣椒、洋蔥、迷迭香、百里香,甚至還可以是少許的糖。選一種味道比較強烈的調味品,辣椒,可能少許加熱一下。再強調一下,少許松露菌油真的也非常重要。我使用浸泡過葵花子油的松露菌──這東西很有用,而且在很多食譜中都能用到。松露菌油和蘑菇是很完美的組合。

素蛤蜊雜燴濃湯( 可供4位素食者食用)

豆制奶油,原味 1杯
浸泡過的生腰果 1 3/4杯
營養酵母 1/3杯
1/2茶匙
中等大小的馬鈴薯,去皮/煮熟 1個
3/4杯
白洋蔥 1/3杯
松露菌油(白色的或者黑色的) 少許
特級初榨橄欖油 1茶匙
磨細黑胡椒 1/4茶匙
調味品(我用了Penzey的調味鹽,所以口感很厚重。你可以用任何一種“雜燴友好”的調味品──紅辣椒和洋蔥也很好)

煎素”蛤”--蘑菇

松露菌,切1/4寸厚的方塊。 3-4個
松露菌油 1茶匙
紅花油 2茶匙
芹菜,切碎 1杯
白洋蔥 1/2杯
煙熏調味料  
鹽(或調味鹽) 少許

作法:
1. 把腰果浸泡在鹽水中一夜。或者更簡單的浸泡方法:在鹽水裡用中火燉腰果約25分鐘。
2. 馬鈴薯削皮煮熟。
3. 將所有材料放在高速攪拌機裡,也就是Vitamix。一直攪拌成乳脂狀。開始用低速至所有腰果攪拌完全。嘗一下,再加入各種需要的調味料和鹽。如果你更偏愛細膩的口感,你還可以加入更多的油。
4. 你可以熱著享用這道湯品──或者在上菜前小火煨著。
5. 準備好蔬菜來做這個“蛤”吧。
將你的蘑菇切成骰子大小的丁,就像是切碎的蛤丁。
6. 在煎盤里加兩勺油。盤中加芹菜、洋蔥及蘑菇──高溫煎約2分鐘。在煎制過程中加少許松露菌油和煙熏調味料。
7. 將湯乘在吐司碗或湯碗中。在每份盤上加幾勺“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