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常破洞怎麼辦呢?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人問從年輕到現年37歲,嘴巴常常破洞,容易口乾舌燥,聲音沙啞,不知有何良藥可治?

  嘴巴破在中醫治療上,還是要辨證論治,分型治之。以下有幾類型,可參考之。但,絕對要禁止熬夜,忌冰及烤炸辣...等物。

第一型脾胃積熱口瘡:口、唇、舌及齒齦多處生瘡,瘡面周圍色紅而腫痛,甚者腮舌俱腫,疼痛,影響進食,口渴飲冷,大便秘結,尿黃赤,或兼身熱,舌質紅,或有裂紋,苔黃,脈數有力。這類型就是常說的火氣大,實熱型的,多因是飲食失節,嗜食辛辣醇酒,煎炙厚味,造成脾胃積熱,而脾開竅於口,脾胃之熱上蒸於口。藥方有瀉黃散、涼膈散可參考之。像這類型的,坊間都習慣喝椰子汁、苦茶、西瓜...等寒涼物來降火。但假若舌苔是很厚膩者,還是要斟酌一下,因為太寒涼會把體內的「濕」埋伏的更深,反而不容易「痊癒」。

第二型是心火上炎口瘡: 口瘡面積較小,可多個發生,多發于舌尖。舌前部或舌側緣,色紅,灼熱疼痛。可伴有口渴口干,心中煩熱,小便短赤澀痛,失眠。舌尖紅,苔薄黃,脈數。這型是思慮過多,睡不好又小便黃短赤澀痛為主。故要清心降火,涼血利尿。方藥導赤散加味。

第三型是肝經郁熱口瘡,多見于女性患者,口瘡常隨情緒改變或月經周期而發作或加重。多在舌側邊緣或唇部見黃白色口瘡,如米粒大小,邊緣有較寬的紅暈圍繞。伴有心煩易怒,胸脅脹悶,口苦咽干,失眠,乳房經前脹痛,月經多有失調。舌尖紅或暗紅有瘀斑,苔黃薄,脈弦數。要清肝瀉火,理氣涼血。方用柴胡舒肝散、加味逍遙散,或龍膽瀉肝湯。這型的,一定要放開胸懷,不要鬱卒。

第四型陰虛火旺口瘡:口瘡不是很腫,白天較不痛,夜上痛甚,口瘡反復發作,每因勞累或夜寐不佳而誘發,瘡面黃白色,周圍淡紅,口乾,兼有心煩失眠、手足心熱舌紅少苔、或有紅裂紋,脈沉細數。這型是虛火大的,所以絕不可熬夜。方可選知柏地黃丸。

第五型是脾虛濕困口瘡,口瘡數目少,面積較大,周圍水腫高起,瘡色暗紅或暗淡呈灰白色,愈合緩慢。常伴有頭重倦怠,口淡乏味,食欲不振,便溏腹瀉乏力。舌淡胖嫩有齒印,苔白滑膩,脈沉緩。這型就是身體代謝廢料沉積過多,舌苔很明顯是白膩,甚是一層厚厚的,益氣健脾,祛濕消腫。方用三仁湯,或參苓白朮散加減,平素多吃四神湯。

第六型中氣不足口瘡:口瘡反復發作,時輕時重,瘡面色淡,疼痛較輕,納少脘脹,大便不實,肢軟神疲,短氣懶言,舌質淡,邊有齒痕,苔白,脈細弱。宜補中益氣湯或黃耆建中湯;若氣陰兩虛者,可選生脈散加味。

第七型是脾腎陽虛口瘡:口瘡反覆發作,乏力懶言,口瘡潰爛,但卻是色淡白,不紅不腫不痛或飲食時痛。伴有面色發白,形寒肢冷,下利清谷,少腹冷痛。舌淡,苔白滑或膩,脈沉弱。這型比第六型怕冷的多,大便是水水的,不是稀稀散散的。要溫中散寒,補氣健脾。方用附子理中湯。

  光一個嘴巴破(口瘡),就有虛實寒熱之分,若是突然來的,多為實火,病的久的又反覆發作的,多為虛火。虛火又有陰虛和氣虛兩種。三者間又密切相關!實火型,若是遷延不除,必灼陰耗氣;陰虛日久,必傷及氣,氣虛常伴陰虛症候。所以三者又容易混合在一起,所以要根據證候特點,耐心調治。此外,無論虛實,在內服湯藥的同時,局部可酌情外用西瓜霜、潰炎散(回生丹加減味去麝香:內含梅片,青黛,枯礬, 薄荷,牙硝)、青黛喉藥散...等撒搽于患處,每日5-6次。也可用金銀花、竹葉、白芷、薄荷等量,煎水,含漱口腔,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之功。或用濃綠茶含漱,以清熱解毒,消腫斂口。可別要用鹽水漱口,忒刺激的!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

圖: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74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