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義者雜誌2010年徵文比賽第二輪冠軍作品
<關於一隻鴨的故事>

 

文/Adrienne,17歲
翻譯/Six^
版權/蕃茄小屋

  有一些素食主義者朋友,但我從未想過自己成為素食主義者。直到一個非常痛苦的經歷讓我全心全意投入素食主義。

  社會的目標應該是減少建築在他人死亡上的生活。

  幾年前,我去拜會我叔叔的農場。農場中有一隻鴨媽媽剛孵出幾隻小鴨,我在其中發現一隻被忽視的小鴨。我央求我叔叔讓我養它。在它以後可能會被宰殺的警告下,他勉強同意了。於是我飼養了這隻小鴨,她也漸漸長大強壯。隨著她的長大,我不經發現她有雙畸形的腳,讓她行走困難。我突然明白了她媽媽無視她的原因:這是大自然除去弱勢的方式。小鴨的殘疾只是讓我更加鍾愛她,幾個月後我變得跟她很親近,我叫這隻鴨朋友為“希望”。

  一年後,在夏天一個溫暖的日子,我突然有個恐怖不安的感覺,於是我又去拜訪了我叔叔家。在他老舊殘破的畜棚中,我發現他正在宰殺我心愛的鴨子!絕望的哭泣,骯髒的氣味,還有血淋淋的景象所帶來的未曾有過的震驚在我心頭縈繞不去。

  從那天起,我發現看到令人作嘔的肉品都會觸動我的鴨朋友被屠宰的痛苦景象。因此,我沒費太大勁就放棄肉食變成了素食主義者,一種別人可能認為很有挑戰性的生活方式。

  雖然我決定要變成素食主義者是因為一個痛苦的經歷,但走上素食這條路還是有許多不同的原因。有些人成為素食主義者是為了健康,例如降低膽固醇或減少引發心臟病、癌症、糖尿病、肥胖或高血壓的風險,或只是因為他們的飲食喜好。

  屠宰場的環境是慘不忍睹的。動物被塞進小到讓他們無法動彈的籠子。他們被餵食藥物來讓他們快速成長,導致折斷他們發展不完全的腿。通常情況下,工人們會殘忍地對待動物。

  雞被像足球一樣扔並倒掛著。許多雞在意識仍存在的情況下,被縫住喉嚨或被浸泡在熱水中燙掉羽毛。保羅.麥卡特尼(Paul McCartney)說“如果屠宰場有玻璃牆,每個人都將是一個素食主義者。”是正確無誤的。

  為了得到真實的資訊,我調查了與素食主義相關的風險。素食的主要風險是缺乏優質蛋白質,那有助於肌肉的發展。然而,蛋白質可以通過其他來源獲得,例如堅果、種子類,豆腐、素漢堡和穀物,因此風險是最小的。

  我的鴨朋友”希望”沒有白死。如果不是因為這件我生命中決定性的事件,我可能會一直無視由於我們的自私奢侈而對動物所施加的殘酷和絕望。人類有贖罪機會嗎?我抱著希望。

  人類的演進由野蠻人開始,他們獵殺動物而不認為在自相殘殺。隨著人類的進化,他們得出結論說自相殘殺是錯誤的,但他們繼續獵殺動物。今天,用於食用的動物範圍是有限的。這主要是由於對動物的馴化以及動物權利運動。我希望在未來,我們進化成為一個社會,一個只會很自然地拒絕所有對動物不人道待遇的社會。雖然它是500年前,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樂觀未來。他預言,“這個時刻會到來,當人們殺動物時會覺得是在殺人時。”

  至於我,我每天會以沙拉替代牛肉漢堡。我確信它像鴨肉一樣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