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后该吃些什么?

 

文/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位病人问小产(堕胎)后该吃些什么?她说网路上有人说不能吃含酒或麻油类的,但有些却说要吃麻油鸡,很是困惑!

小产者,不管是刮子宮或是因故流产,都不是正常的瓜熟蒂落,所以跟正常足月生产来比,对女人的气血伤害是更大的,所以更需要坐月子才对。但因为还不是足月,子宮的改变也不是很大,所以回复较为容易,因此坐月子的时间就可以缩短一些些。若胎儿 五、六週时流产,则最少要做十天的月子;如果胎儿约在八到十二週流产,则至少要做廿天的月 子;胎儿再大一点才流产的话,就还是得做足一个月的月子,这样母体才能完全恢复了。而流产坐月子的禁忌与方式,和一般的坐月子是相同,不可碰冷水、提重物、蹲下、熬 夜、用眼过多、生气、哭泣、行房等,且要避免吹风、小腹一定要保暖。若是用刮子宮的手术,要特别注意感染、粘连等问题。预防感染,西医多数都会给抗生素,因此要先服用完后,才开始坐月子。

  手术一星期内是不可以吃含酒或麻油之类,尤其是恶露未完全结束前,也不可以食用含酒精、人参等的食物。因为会与西药加成,促进子宮收缩而流血更多甚至大出血。

  恶露是子宮着床内膜的排出,此时的子宮内膜比平时月经来前厚,所以排出恶露的量也比月经多;流产者,恶露的持续时间会比足月生产者短,但比平时的经血多;而如果是实施子宮刮除术者,更是缩短了子宮内膜排出的时间 (已经刮掉了)。因此有些人体质若较虚,会断断续续滴几天;有些人是很快就没有恶露了,因为已经刮除了,这时再食补就无妨了,尤其是两周后,就比较没有如此限制了。

  一星期之后,抗生素已吃完,也没有恶露了,若想用酒或麻油,也要看一下体质,若实热者,像是容易口渴便秘舌红脉大的人,就不要吃。

  一般作月子,抗生素吃完后,生化汤可吃三至五帖,待恶露干淨后,就可以补。像当归补血汤,免疫汤,十全大补可以参考。

  生化汤,目前都有冲泡包,有些药房或屈X式有售,不过最好自己抓来煮,效果比较好。

  平时多食用高蛋白、营养的食物,多躺以避免日后腰痠。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

图:http://www.yyzj2001.com/articleview.asp?id=233&lm=5
http://www.chaos.com.tw/views.asp?hw_id=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