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日记(6)

 

文/叮当想旅行
版权/蕃茄小屋

  段时间没写素食日记了,其实不彻底的素食一直在进行中。

  之所以说不彻底,因为每週还在喝肉汤,这是父母的底线了。他们能勉强接受我一日三餐都没有肉,但一直坚持说没有营养,可能只是因为爱,在包容这种做法而已。他们一直坚信我某天又会重新开始吃上肉。

  今天,朋友的老公问我,是信佛吗?我想了一下,只能说不是很相信。我没有皈依,因为对佛法不能做到不存一丝疑惑地用盡全力地去相信,虽然我一直在获益。信仰这种东西,只能顺其自然,无法作一丝的勉强。但我多年以来一直追求的心灵的平和安静,能在佛学中寻找得到。

  素食的过程中,比较苦恼的就是吃饭问题了。和朋友出去吃饭,如果提起自己是素食者,总会给别人带来不便或者造成别人的烦恼,所以我一直不提,只有最亲密的朋友才知道。吃肉边菜是最好的选择,但难免会吃到肉沫。如果总是细心地把肉沫挑出来,一是觉得很矫情,二是造成浪费,三还是给别人带来困扰。其实我不是苦恼于吃肉还是不吃肉,我只想自己认真、执着地坚持一件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并且在守戒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慈悲心和韧性。

  哎,大龄女青年总会碰上生育的问题。以后我怀孕了,身边没有一个支持我素食的人。我要从现在开始就作打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