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後該吃些什麼?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位病人問小產(墮胎)後該吃些什麼?她說網路上有人說不能吃含酒或麻油類的,但有些卻說要吃麻油雞,很是困惑!

  小產者,不管是刮子宮或是因故流產,都不是正常的瓜熟蒂落,所以跟正常足月生產來比,對女人的氣血傷害是更大的,所以更需要坐月子才對。但因為還不是足月,子宮的改變也不是很大,所以回復較為容易,因此坐月子的時間就可以縮短一些些。若胎兒 五、六週時流產,則最少要做十天的月子;如果胎兒約在八到十二週流產,則至少要做廿天的月 子;胎兒再大一點才流產的話,就還是得做足一個月的月子,這樣母體才能完全恢復了。而流產坐月子的禁忌與方式,和一般的坐月子是相同,不可碰冷水、提重物、蹲下、熬 夜、用眼過多、生氣、哭泣、行房等,且要避免吹風、小腹一定要保暖。若是用刮子宮的手術,要特別注意感染、粘連等問題。預防感染,西醫多數都會給抗生素,因此要先服用完後,才開始坐月子。

  手術一星期內是不可以吃含酒或麻油之類,尤其是惡露未完全結束前,也不可以食用含酒精、人參等的食物。因為會與西藥加成,促進子宮收縮而流血更多甚至大出血。

  惡露是子宮著床內膜的排出,此時的子宮內膜比平時月經來前厚,所以排出惡露的量也比月經多;流產者,惡露的持續時間會比足月生產者短,但比平時的經血多;而如果是實施子宮刮除術者,更是縮短了子宮內膜排出的時間 (已經刮掉了)。因此有些人體質若較虛,會斷斷續續滴幾天;有些人是很快就沒有惡露了,因為已經刮除了,這時再食補就無妨了,尤其是兩周後,就比較沒有如此限制了。

  一星期之後,抗生素已吃完,也沒有惡露了,若想用酒或麻油,也要看一下體質,若實熱者,像是容易口渴便秘舌紅脈大的人,就不要吃。

  一般作月子,抗生素吃完後,生化湯可吃三至五帖,待惡露乾淨後,就可以補。像當歸補血湯,免疫湯,十全大補可以參考。

  生化湯,目前都有沖泡包,有些藥房或屈X式有售,不過最好自己抓來煮,效果比較好。

  平時多食用高蛋白、營養的食物,多躺以避免日後腰痠。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

圖:http://www.yyzj2001.com/articleview.asp?id=233&lm=5
http://www.chaos.com.tw/views.asp?hw_id=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