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的節能使用方法

 

文/Michael Bloch
翻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使用冰箱的小竅門------節省錢包並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在大多數家庭裡冰箱是耗電量比較大的幾樣電器之一。隨著電價的不斷攀升和能源效率成為綠色生活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我們隨處省下來的一千瓦小時的電力既可以幫助我們的荷包也可以幫助這個星球,而且也可以利用冰箱來減少食物的浪費。

  正考慮買一個更大的冰箱?

  雖然在過去十年裡冰箱已經大大提高了它的能源利用率,但通常來說,冰箱越大,耗費的能量就越多。

  舉例來說,216公升2.5能源星(按澳大利亞的規定評定)的冰箱一年約耗電340千瓦小時。360公升2.5能源星的冰箱一年約耗電460千瓦小時。 十年之後,這兩個冰箱之間的耗電差異會達到1200千瓦時。

  這個差異在能源上會造成明顯的支出,而且如果你的電力是通過燃燒煤來發電的,在這期間還會額外地產生1200—2400磅的碳排放量。

  也許一台216公升的冰箱/冰櫃組合還不能完全滿足一個普通家庭的使用,如果你不把冰箱當作倉庫的話,它的尺寸還能小一些。你會發現你根本就不需要一個更大的新冰箱。

  例如,通常被我們放在冰箱裡的一種食物,蕃茄,其實蕃茄討厭“被冷藏著”。在低溫狀態下,它們會喪失口感並更快地腐爛。蕃茄應該放在室溫下,但要避免陽光的直射。

  另一樣經常被我們放在冰箱裡的食物是洋蔥。洋蔥要放在涼而乾燥並通風的地方,而不是冰箱。我把洋蔥放在很熱(但低濕度)的地方,放了幾個星期一點問題都沒有。

其它一些不需要放在冰箱裡的蔬菜和水果:
黃瓜
茄子
胡椒
波蘿(鳳梨)

當然除了已被切開了的水果或蔬菜要放在冰箱裡。

   如果一項食物將放在室溫下七天或者在冰箱裡放幾周,你就要問下自己:“什麼時候我會把它吃掉?”也許你不需要把它放冰箱。但要小心,特別是在夏天—千萬別玩像俄羅斯轉盤上的食物中毒的遊戲。

舊冰箱和新冰箱

  像現在的每一樣事物一樣,現在的冰箱也跟以前不一樣了。現在仍有一些很老舊的冰箱仍在使用,而它們引起的問題是把它們賣掉再買新的冰箱是否更好一些, 以便可以節約電力、排放和其它一些環境問題。

  但即使是新式的冰箱耗電量仍很大,更別提老式的冰箱了。

  根據美國政府的能源之星冰箱的計算,在1993年和2000年之間製造的16.5—18.9立方英尺的冰箱,根據每千瓦小時15美分來計算的話,每年需耗費120美元來維持運轉。一台節能型現代冰箱(美國的標準)一年耗費57美元。這兩者在耗費、電力和排放上差異甚大,特別是從長遠來看更是如此。

  如果你的舊冰箱的確很老了,從環保方面來說買一台新的冰箱是個不錯的主意,只除了一件事:如何處理這台老冰箱。除了把它放到垃圾堆裡,我建議把它放在車庫、工作間、倉庫等其它地方使用,把它當作放工具之類的櫃子。這樣它就可以用很久同時也避免了要買具備這些用途的櫃子。

  也許也可以考慮將舊冰箱除氣(這也是要把它們扔到垃圾堆的要求)。冰箱使用的氣體比二氧化碳引起的全球變暖的可能性(GWP)大得多,並且/或者會引起臭氧層變薄。

冰箱和食物的浪費
  有多少次你在冰箱裡發現被遺忘的食物?通常,這些食物已過期只能扔掉了。食物的浪費是個大問題,在美國有30%的食物被浪費。

  密切注意你冰箱裡的東西以減少食物的浪費,食物放冰箱時要適當包裝以延長它們的壽命。

  一些水果會產生乙烯氣體使靠近它們的蔬菜極快地腐爛,如果可能的話把還未成熟的酪梨(鱷梨)、香蕉、油桃、桃子、梨和李子放冰箱外面。

使用冰箱時的節能小竅門
- 定期檢查冰箱的密封性—即使是由退化、黏質和切口造成的少量氣體外洩也會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費。

- 冰箱宜放在沒有太陽直射的地方並離牆要有一點距離以使空氣可以流通。

- 如果你的舊冰箱線圈是在外面的,要經常拂去線圈上的灰塵。

- 定期給冰箱除霜也可以節約能源。

- 隨季節調節冰箱和冰櫃裡的設定—在冬天它可以調到一個高點(暖和一點)的設定。

- 冰箱裡的冷凍室都放滿東西的話會提高效能,而冷藏室則需要留出一些空間以使它最好的工作。過度或未滿地工作都會使冰箱的效率降低,但每層之間留有空隙能更好地促進流通。

- 經常開冰箱門會引起能源的浪費其實是一個誤解,只要門打開的時間短點就行。但節約一個子兒就是掙到一個子兒, 就讓這個誤解一直留在你家裡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