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小提示:許多百合花對貓科動物是有害的

 

文/PETA
翻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年的這個時間大部分人開始因季節而整理自己的花園,而花也開始進入盛放期。在此想提醒大家:有一部分百合花對貓是有害的,這樣大家的花園既可以保持美麗又可以成為貓類朋友的安全的地方。當然,大家需要記住這些,除非你的花園是封閉的,而貓只呆在室內!

  許多百合花(百合屬植物)對貓來說是致命的。實際上 貓是唯一的一種被百合花所影響的動物,而且百合花的任何部位對貓來說都是有毒的。對吃了百合花的貓來說,很多百合花會在大約24至72小時內引起腎衰竭。症狀還包括腸胃不適、 沒有食欲、嘔吐、脫水、昏睡、排尿增多和異常口渴。不幸的是,很多養貓的人類朋友都無法識別這些症狀是不正常的,通常他們不知道及時地尋求醫治。如果貓在吃下百合花的頭幾個小時內得到救助,貓就可以活下來。

  由於百合花所含有的有毒物質還未能被鑒定出來,因此目前也就沒有解藥。獸醫所能做的就是催吐和讓貓吃一些可以吸收毒素的活性碳。靜脈注射葡萄糖液以及流體可以幫助防止脫水和休克—對貓來說這是很難受的經歷。不幸的是,如果貓沒能得到及時的治療,我們能做的就很少了。

  對貓來說有毒的百合花有亞洲百合、條紋百合、大量的君子蘭百合、虎皮百合、拉伯魯、日本百合、山谷中的百合、大量的朱頂紅/火紅百合、榮百合、馬蹄蓮和萱草。

  如果你家的花園裡有這些植物,而且有一隻鄰居家的貓來訪,那麼趕緊把橘子皮放在百合花周圍(橘子皮可以趕走貓),或用柵欄把百合花圍起來,或者在百合花上噴灑橘子味的清潔劑(肥皂同樣可以趕走蟲子, 這對你的植物也有益)。 如果你注意到你家的貓(或鄰居家的貓)在咬百合,請一定要儘快把這隻貓送到獸醫處去接受治療。

  對於百合,時間就是敵人,所以你一定要反應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