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素

文/啤啤

 
  是从前年11月开始素食生活的,原因在之前谈及过(2004年11月观念)。但这一年多的素食生活却像表面上那样平静,我慢慢走着、探着,其实挺辛苦。

  从我处的大环境来说,并不是很有利于这种素食的生活。首先是人们对素食主义的误解。怎么说呢,一般人对素食主义的看法主要有这几个方面:1)信仰;2)减肥;3)伪道德高尚;4)时尚,等等。

一、 宣传??
我从来不跟人们去争论素食好还是肉食好,因为吃什么本来就是自己的事情。更没有必要去一项情愿的认为肉食者们就某种程度上的“残忍”,这样不但宣传不了素食生活的健康,反而会让更多的人用“神秘”一类的词来给我们代言。宽容、相互理解、尊重、爱才是乐趣,不是么?

  在国内,不管喧闹的都市也好,偏僻的乡村也罢,吃素往往不是能被广大朋友接受的一件事情,一方面是从小到大身边(尤其是父母)的思维习惯影响,一方面是健康素食的概念还没有被广泛的认可。就连我自己刚开始吃素的是后都时不时觉得自己可怜—好像只有穷人家孩子才吃草呢。:) 所以,我时常在想:也许,身为绝对素食者的我们来说,应该盡可能多的瞭解健康素食的谘询、理论等,然后合理搭配食物,把自己吃得漂漂亮亮的,这才是宣传的最佳途径啊。这些东西都不难找嘛,网上一收一大把!

二、 门
如果说我们与肉食者的区别的话,我觉得我们是那群退出房门并將之反锁的人。所以,千万别责怪他们。就算我们在公众聚会上只能喝茶、吃青菜水果,不也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么?在我看来,这就是生活方式的问题。就好比每天早上起床,你可以选择对着镜子笑,也可以对着它皱眉头,都在你自己。

  不管那门是不是依然关着,我们还是可以大大方方走近他们的。勇敢的接受“与众不同”的自己,确信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健康的,假以时日,大家都知道我们吃“草”了,他们自然会给我们上草的,不是么?万事开头难,但别在门外再加上距离哦。

三、 坚持
我时常把素食主义者跟那些爱美节食的人等同起来,一样是不被公众接受,一样是自己活得乐乐叨叨,一样是执着的。

  从我的经验来看,素食生活最难的在于两方面:开始和抵制诱惑。

  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我的过渡期大概在1个月吧),我经常会受生活习惯的惯性影响而觉得很辛苦。但看到肉觉得噁心,不见肚子又想。我的方法是每天盡可能多的吃水果,七成饱就可以了,饿了就吃一些全麦饼干。后来慢慢让身体养成习惯了,什么都简单。

  还有别的好方法—瑜伽断食。别一听断食就觉得恐怖,这可是排出体内毒素非常好的一种方法。当然,得有科学、正确的断食方法:
http://www.39.net/HotSpecial/pigu/guowai/47434.html
http://www.sdm.org.tw/fast.htm


不必把这种方式看成是灵性上的修行,只要瞭解到它的确是清除体内垃圾的妙法就好了。大部分朋友反映,断食能给人一种清新、流畅的感觉,断完食就开始吃“草”,更能帮你慢慢养成一种更好的习惯呢。

  要说诱惑,话题太广了~~ 初期少参加公众聚会肯定是个好的方法,我可不提倡一直闭关啊,外面的世界精彩多了。

  如前面提到的,在如此的一个环境下还真的很难受“戒”呢,看看别人吃得热火朝天的,怎么能不动心?我在过去的一年中,曾经有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是忍受不了诱惑,吃不留热血动物的肉肉。这从根本上来说也不违背我信仰的要求。直到一天,我到同事家聚餐。我买菜的,当我看到菜市上那条活生生的鱼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就丧失了生命,我再一次很震撼。我有什么资格去夺取那样一个生命呢?

  后来再看到鱼或者其他动物的肉时,我就怎么也不可能有食欲了。

四、 还有问题么?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多认识一些素友,分享一下大家的感受、食谱、科学谘询等,做什么事都这样啊,有个伴好走路嘛。

  吃素,不难吧~~ 还觉得难来找我们,陪你下馆子、旅遊、神侃。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