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中医保健---慢性咽炎之居家护理及保健之方

文/周莉蕙医生

吭,吭,吭...喉咙怎么总有清不完的痰?

问:
本人在咽喉里经常有分泌物,所以经常要吐出来,令人极之不便。前日已在医院做过纤维鼻咽喉内窥镜检查,报告是患了慢性鼻咽炎。可不可以治好?应怎样治疗?发病原因?中医疗法?家居护理?

答:
治好,需花一段时间的。
您的主诉只有咽喉经常有分泌物,结果检查出来却是慢性『鼻』咽炎?这有可能本身也患有慢性鼻炎?鼻过敏?鼻胛肿大甚至鼻息肉?因为上述的疾病会使鼻涕倒流到咽喉里,导致咽喉后壁淋巴滤泡增生,所以一直总觉得有异物感、有分泌物而想清喉咙。若是如此,必须从鼻子方面来治疗。蕃茄小屋2005年3月份有过敏性鼻炎的保健、饮食禁忌、按摩推拿、及洗鼻法,可以参考。

  另有一种是紧张神经质,叫『咽喉神经官能症』,老是有一点痰想吐而吐不出,要嚥又嚥不下,中医称之为『梅核气』。它的病机是『痰气互结』,需调肝理气化痰,药方可选半夏厚朴汤或加味逍遥散作加减。若是这种病,要学会提高自己的EQ指数。并且要忌食忌烤,炸,辣,干燥油炸食物,过甜,咖啡,浓茶,生冷瓜果油腻食物。

  除了鼻炎引起的,另外就是慢性咽炎,最常发生在演讲者、老师,助选人,喜尖叫的小孩,长期使用声带者,或者是急性咽炎没治好,转为慢性咽喉炎的,表现多为咽中不适、微痛干痒、声哑,麦门冬汤或养阴清肺汤加减。

  若兼干咳少痰、颧红唇赤、失眠头晕、腰脚酸软,属「肺肾阴虚」,以百合固金汤或知柏地黄丸加减治之。

  若兼面色黄白、身倦乏力、少气懒言、食少便溏者,属「肺脾气虚」,以补中益气汤加减治之。

  若检查声带有结节瘜肉者,依前二项辨证,再加行气活血化痰药物如泽兰、郁金、川贝母、海浮石等治之,这类型的,当然要盡量少说话,或音量放小。

  以下为慢性咽炎居家护理及保健方:
一、运动:每天三十分钟,汗出擦干避风。平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可提高自身免疫机能,是预防疾病发生的有力措施之一。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就是这个道理。

二、要慎起居,适寒温:人要顺四时,依寒热温凉的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做到起居有常,以预防喉病的发生。

三、要节饮食,忌偏嗜:
1.所进饮食,应按其食量,一般以7∼8分饱为宜,既不可过饱,也不可过饥。
2.饮食之物,宜清淡而富有营养,平时多吃新鲜蔬菜
3.辛辣香燥、高粱厚味之食品勿过食
4.油腻食物不可过食,若过食则生痰助火,热积脾胃,病后尤应禁用。
5.一般每晨饮淡盐汤一杯,以清热解毒,导痰火下降,清润咽喉,尤为适宜。

四、戒烟酒:咽喉依赖于津液的充养滋润,方能无病。烟酒两物,大辛大热,最易耗伤津液,资助邪火,上灼咽喉。因此健康人宜忌或少吸烟,少饮酒,病人尤宜戒烟禁酒。

五、要早预防五官发病:咽喉与五官,位近而生理相关。若邻近器官发病,每多累及咽喉,因此对五官之病,应积极治疗,防止蔓延,同时又要积极防治其它传染病,预防感冒,以免病后累及咽喉。

六、要隔离治疗,预防传染:当喉病流行时,宜隔离治疗,以防病毒蔓延、传染。同时邻近未病之人,亦宜及早预防,以免罹及致病。

七、要勤漱口,保清洁:平时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勤刷牙,无伤口,多用淡盐水漱口。
1.每日用莱菔子煎汤饮之,或用萝卜汤饮之,如无萝卜,可用生梨代之。
2.王仕雄之青龙白虎汤:青菜30克,莱菔60克。混合捣汁,开水冲服。喉病轻微或微感不适时可用。
3.经验方一:生地,百合,麦冬,沙参,人参叶,诃子,乌梅各二钱,甘草一钱,煎煮当茶(含于口中数分钟后才吞入,温服效果更好)频服。 咽喉干燥甚者更合用。
4.玄麦甘桔汤:玄参二钱、麦门冬三钱、桔梗二钱、甘草一钱,煎煮饮之。此方养阴清热又化痰,适于慢性喉痺阴虚证,治慢性喉痺,咽喉干燥疼痛,小瘰增生,吭喀少痰。
5.喉病初起,用金银花、野菊花三钱煎水,不时含漱。
6.喉病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便通而腑气亦通,病毒下泄,其痛自退。

八、要忌高声,节房劳:切忌高声喊叫,尤其是职业性工作的人,更要注意保护好咽喉,以免损伤声带。另需节制性欲,不可过度,以免耗损阴精,导致喉病。

九、要中病止,贵根治:临証用药,要切中病情,对证施治,又要中病即止,不可过剂。尤其急性喉病,宜根治,以防“死灰复燃”导致病复。至于慢性喉病,不宜过用苦寒之品,以免虚火更旺,阴液更亏,加重病情。凡喉病初愈,当改用丸散善后,徐徐调治,巩固疗效,以求根治。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