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短讯

莲花次第开放

文/树的心

 

  实对于《莲花次第开放》的作者程然(兰若)并不是很熟知,我们只是碰巧在同一个网络素食小屋里写些文章,见过她的名字而已。但每回新杂志出来,我必先读她的小文。因她的简洁婉约,因她的平静舒缓以及意味的隽永。她的小品以叙茶者居多,由此而知其必爱茶,痴于茶。于是将便将灵性的禅机寄托于茶,这与我喜爱的台湾女作家简媜有许多相似之处。

  如果不是P君月初告诉我,她出了一本书,书里有她修习佛法十年的历程,我可能还不知道她出了书。P君殷殷叮嘱,说此书非常之好。而我对兰若的文字本就喜爱有加,所以便急切找来一睹为快。

书的封面极其典雅。一枝红莲朝天半开,红艳欲滴却清朗自在。如果有书在手,我一定会细细抚摩,好让那位菩萨座下的花魂者,也由此种在我的心田。

  兰若说:“这本书是我十年以来日记的一部分,记录了自己成长过程中一颗心的历练。”

似乎作者的深意尽隐含于那书名里:莲花次第开放。她说到:“要知道,莲花的开放,都是经历了风霜雨电的洗礼,淤泥河塘的锻造,才次第绽露笑颜的啊,又有哪一朵,会是拔苗助长、偷工减料地蓦然开放的呢?”然而在我,在意的是“次第”;当读完第一辑:时间是恒河之沙后,方明白这次第的真谛!“时间如同恒河的沙,不可数,不可知,无法捉摸,必须等待。我在时间里感受不到时间,握着沙子无从数起,知道彼岸却不会泅渡。”不可知,便不去执着与“知”,不可数,又何必一定要去数?握着,其实只是一种不愿舍弃。“次第”,修行的阶段也。

  对于佛,于我来讲也是有些缘。只不过踏进了一只脚,而另一只脚却依然深陷红尘里,难以拔脱。和追逐于悟的智者相较,我显得随意。信仰之事,你与她人啰唆,未必听,未必信,信亦未必得了悟,所以我能体会兰若的心情。信仰本在众生心地,人人有缘,只是在不同时日,以不同面目出现而已。而此书之价值,在于作者能袒露胸臆,将一切的烦恼,一切的执迷,尽数摊布于天地之间,而并不在乎于能否厘清!

  人生无常而多乖。在《带着皮囊跋山涉水》中,兰若历数游走名山宝刹,无名殿宇,她顽强地相信;肉身的沉重,无碍于寻求心灵之觉悟和解脱,是一次彻底的“礼佛之旅”。而在《遥望来时路》中,则轻描淡写着自己出生,病痛,求学,爱情的历程。或许她的这份坚持,正是我等之人所无法去达至,而又偏会艳羡的。

  唯其重,方得以唯其轻。米兰-昆德拉如是说:“也许生命最沉重的负担是一种生活最为充实的象征,负担越沉,我们的生活也就越贴近大地,越趋近真切和实在。”沉重与苦难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也能成为升华生命的财富。而兰若的这些小文以女性细腻之笔,不蔓不枝地将莲花般的心事次第展,虽亦脱不了烟火之凡俗,却能给人以静息与平和。

  与常人所理解的修行养性不同,兰若在修习炼造之间对尘世之情却有自己独特之见;对友情,她说: 只有心无挂碍地付出,才能真正懂得帮助的含义。若有期待,必怀失落;若有勉强,必遭痛击。她还说:有些知己不需要相守,他们生生世世相遇,只是为了分离。如果,你仍有疑虑,我便把这最后的一点点对你的想念也放下,然后永诀。 对亲情:在《我师傅花草》里有一句:和父母最好的距离,就是一碗汤的距离。 说爱情:则不避讳:“我们都是心中怒放着红玫瑰的女子,出去买包盐都渴望遭遇爱情。”而面对自然,时时有着噤声息心的敬畏。

  平静中波澜起伏,起伏后复归清净。这便是兰若,这便是她这本书所要表达给众生的!

  “惺惺然醒来,心里突然冒出一句——迟来的幸福似海深。我的心在刹那,如莲花次第绽放,富足而赞叹。没有牵挂,没有负担,没有反反复复的追问和要求,只有安静和感激。

  今天没有人打给我电话。也没有人约我。我安静地在这里,开着紫色的小花。”

  “不是所有的花都会开,会结果。更多的时候,花开了,然后,谢了。所以,花儿的绽放和凋落,无不是孤独的。无可奈何的不是赏花的人,是花儿脱离枝桠时刻骨铭心的疼痛。”

  她的文字里,有种欢欣,有种无奈,和一种对生命解脱的渴求。直如时间对所有之生灵皆为在,为恒河之沙,无可数,不得数;于是等待,于是了悟。

  一口气读完,临窗去观望熙熙攘攘的人群,扪心不易。书中之红尘渐幻化为清凉,如将七月流火之昭示。

  掩卷细思种种;自己的一切尽昭然若揭于通明之辉里。兰若的这本书或说它是书,莫若说是倾述!向读者揭示的并不是什么道理,而是心路历程。佛即是人,人即为佛。次第者,渐修也;开放者,顿悟也!我因此想到另一文化境地里的罗曼-罗兰所说的那句: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一座墓碑,就是一部世界史。

最后,我想将让-雅克-卢梭的那段话摘录于此,以作为我对兰若的这本书的感受:

“不管你是谁,只要我的命运或我的信任使你成为这本书的裁判人,那么我将为了我的苦难,仗着你的恻隐之心,并以全体人类的名义恳求你,不要抹杀它的独特。”

但我必须加上一句的是:以及它的众性所在!

《莲花次第开放》之先睹为快篇:
http://www.vegtomato.org/issue10/simple/veg%20focus10.htm
http://www.vegtomato.org/issue11/simple/veg%20focus11.htm

其它书评:
(一)《莲花次第开放》~灵魂深处的话语
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390/2546.shtml

(二)《莲花次第开放》~一本书里的清凉世界
http://butui.bokee.com/5382158.html#comment


《莲花次第开放》
程然(兰若)/着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6年6月第1版
人民币:26.00元

注:
本书目前无繁体版,也未在台港地区上架,想要购买的读者可透过以下的网络书局购得:
http://joyo.163.com/book/detail.asp?prodid=bkbk616719
http://www.sybooks.com.cn/booklist/book.asp?bookid=7593541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