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蔬之物語

讓人安定的食物清單

 

文/Kathy
翻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有比內心失去安定更苦的事了。”──Seneca(西元前5年至西元65年)

  為什麼要安定的?我們都會偶爾感到疲憊、緊張、焦慮不安與壓力。有些人比其他人有更多這樣的感受。壓力會摧殘我們的身體。它可以使你的消化系統就像遭遇奧林匹克的體操比賽一樣。壓力會引起消化不良、噁心、缺乏食欲、暴食或失眠。令人安定下來的一種自然方法是在飲食中包含一些能令人安定的食物。首先,弄清楚什麼是能讓人安定的食物,看看我列的單子,並且找一些可以讓人安定的名言。

  什麼是能讓人安定的食物呢?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所謂能讓人安定的食物是指容易消化的,含有能讓人鎮靜的營養成分,包括讓你的神經系統放鬆下來或是以某種方式振奮你的情緒,並/或者很容易吃到/吃起來讓你感到愉快/安定的食物(要想的是乳狀的柔軟的而不是脆脆的堅硬的食物)

BRAT飲食。你聽說過BRAT飲食嗎?營養學101來告訴你:
  “BRAT飲食包含那些相對比較清淡且低纖維的食物。推薦低纖維食物是因為高纖維食物被認為會引起體內產生氣體並有可能引起胃部不適。

  BRAT是香蕉、米飯、蘋果醬及烤吐司的簡稱,即這種飲食的主要元素。BRAT飲食還延伸出包括BRAT(香蕉、米飯、蘋果醬、烤吐司和茶)及BRATTY(香蕉、米飯、蘋果醬、烤吐司、茶及優酪乳)──摘自Wikipedia.

  哪些要避吃的食物。不要吃含有簡單碳水化合物比如糖(可以吃複合型碳水化合物)、高脂肪或含咖啡因的食物。要記住即使健康的食物如水果和蔬菜,只要是高纖維的(如一大份切好的沙拉),在你的消化系統極度敏感和緊張時,可能都不算是好的食物。

兩種顯著的安定特性。

1) 讓人安定的複合型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提高血糖濃度,從而使腦部感到安定。“安定的人可以有很高的血糖水準,甚至熟睡的人也可能有很高的血糖濃度。食用複合型碳水化合物引發安定的感受是因為它們可以生成神傳遞素──血清素,它使人感到放鬆和安定。食用複合型碳水化合物可以產生長久的影響。”引自:YourTotalHealth, iVillage.com。換句話說,選擇複合型碳水化合物而不是簡單碳水化合物,你的身體就不會發生“血糖升高,然後下降而消耗掉”的現象。

2) 維生素B6.“維生素B6是生成血清素的必備維生素。吃維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可以確保你的身體擁有能讓安定食物發揮作用的工具。

所以接下來就是我的安定食物清單,
包括我為什麼覺得它們可以使人“安定“的一個非常簡單的原因。這些食物中的有些食物我將在以後的食譜中提到。

讓人安定的食物清單
1. 香蕉
香蕉屬於BRAT飲食。它同樣含有維生素B6。香蕉很容易消化並被證實確實可與胃內相互作用生成可以增強消化系統的粘液,有助於保護你的胃免受酸的侵擾。香蕉同樣含有大量的鉀,鉀對於水份充足的快樂安定的身體是非常重要的電解質。酷似奶油般的口感也是一種能使人安定的體驗。(編者註:腎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香蕉)
2. 米飯
屬於BRAT飲食的一種。大米是一種相對比較容易消化的複合型碳水化合物。大米脂肪含量低且複合型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含有利於情緒健康的營養成分如鎂和維生素B6。
3. 溫熱的茶
屬於BRAT飲食的一種。茶是一種溫和而清爽的飲料,對胃沒什麼刺激且低咖啡因或不含咖啡因。有暖胃的功效,有時可以使人情緒安定:能使人非常安定的茶如甘菊和“安眠茶”。可以添加一些溫和的豆漿以作為營養素的補充。對那些認為只喝茶太苦的人來說,加牛奶也是個不錯的主意。純茶水確實會讓有些人抓狂,所以根據你自己的身體狀況量力而行吧。
4. 烤吐司
屬於BRAT飲食的一種。烤吐司是麵包經過烘烤變乾的形式。麵包是使人安定的複合型碳水化合物。複合型碳水化合物已被證實可以提高能增強“快樂感受”即血清素的效果。想得到最佳營養就選擇發芽穀物或是全穀吐司。然而,還要瞭解你的身體在感到壓力時所能接受的纖維量。
5. 優酪乳
優酪乳中的益生菌可以幫助你的消化系統保持最佳狀態。良好的或“健康的”的細菌或“菌群”將與“壞”的細菌作戰,在感到壓力的時候,你會想盡可能地擁有更多的健康細菌來為你作戰!優酪乳吃起來同樣也有奶油那樣的口感,及使人安定的作用。
6. 蘋果醬
屬於BRAT飲食的一種。易於消化,可為果糖(水果中的糖)的快速生成做準備,而果糖可以提升你的情緒。蘋果醬中含有纖維,但因為它基本上算是“果昔”(已加工為蘋果泥),所以並不會像完整的蘋果那樣難以消化。
7. 甘菊
甘菊是一種香草,花朵已被證實有使神經系統安定的效果。甘菊茶是一種最常見的食用形式。品質好的品牌產品可在茶包中看到完整的花朵。
8. 紅薯泥
使人安定的複合型碳水化合物。選擇紅薯可得到最佳的口感、營養及振奮情緒的好處。每一口都含有更多使人安定的複合型碳水化合物。搗碎的形式更易於食用也更具安定效果,紅薯中含有維生素B6。
9. 木瓜
木瓜含有木瓜蛋白?,一種水果酵素,被證實可以增強消化功能。木瓜
還是一種非常容易消化的甜味水果。
10. 黑巧克力
巧克力具安定情緒的作用。還需要更多的解釋嗎?好吧,“巧克力含有一種神經傳遞素,叫作大麻素,它能夠改變大腦中多巴胺的濃度,使人感到安定和放鬆。跑步的人在長時間跑步後大腦中也會釋放這種神經傳遞素,它被認為對跑步者的“亢奮狀態”起了很大作用。巧克力還富含色氨酸,而色氨酸是血清素的前身。正是血清素在解壓和製造安定情緒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Kristie Leong M.D.
11. 生腰果
我把生腰果加到清單上來是因為腰果是種嚼起來很“脆”的食物,這使我感到安定。而且,堅果的營養非常豐富,我認為腰果是其中最“柔和及有奶油口感”的堅果了。光滑的白色的質地,溫和但可口的味道。咀嚼的時候會有乳脂的口感。堅果中含有很多對你身體有益的營養成分,如銅、鎂甚至還有色氨酸。1/4杯的生腰果含有22%推薦日攝食量的銅。”-WFoods Index。另外,ONE飲料的腰果汁也被稱可以對神經及消化系統產生積極的影響。
12. 菠菜
大力水手總是看起來非常的冷靜甚至在他從各種危險中拯救Olive Oyl時都那麼鎮靜。哦,這裡解釋一下,“菠菜含有鎂,一種具有讓人放鬆和安定作用的礦物質。綠葉蔬菜同樣含有大量葉酸,在一些研究中提到低濃度的葉酸同抑鬱相關。”
-Documentary ABCNews, EgoD.
  13. 香草豆
能使人鎮靜、安定和放鬆。香草有種強烈的氣味,滲入到你的骨頭裡使你感覺良好。我的一個做房屋仲介的朋友在開放的屋子裡用烤箱加熱香草精,因為它使整個房間聞起來像新鮮出爐的甜點,使潛在的買家感到很安定。還有一點供你參考,用完整的香草豆是無法取代香草精的……
14. 薑和胡椒薄荷
眾所周知,薑可以緩解噁心症狀及有助消化。胡椒薄荷也可以放鬆消化系統。兩者都是溫性且有振奮作用的,因此在遇到壓力的時候要謹慎使用。
15. 椰子汁
我怎麼會不提椰子汁呢。純鮮的青椰子汁是天然的“運動飲料”。為最好的水合作用打好基礎,使你從內開始清涼。讓人安定、清涼、水分充足對我來說聽起來像是一種安定狀態的身體。

請繼續關注之後的使人鎮靜的食譜

一些有趣的 “安定”名言

“偉大的事件使我安定和從容;只有那些瑣事才令我心煩”──維多利亞女王在1848年4月4號給盧森堡利奧波德二世的信中提到的。

“沒有比內心失去安定更苦的事了”──Seneca(西元前5年至西元65年)

“始終要像鴨子一樣做人,表面上鎮定沉著,私下裡卻拼命劃水!”-Jacob Braude

“如果你能獲得安寧的休息,那我相信你已得到了幸福。”
-Julie-Jeanne-Eleonore de Lespinasse,O雜誌,2002年10月

“有些事情你在風平浪靜中最能感受到,還有些要在暴風雨中才能知道”──Willa Cather(1873-1947),《雲雀之歌》,1915年

“此刻是多麼美妙和安定呀!感謝你,黑夜!是你趕走了人群中我無法消除的可怕的預兆;在你仁慈的保佑及安定的影響下,在這樣的夜裡躺在床上休息都是不對的。”
-拜倫(1788-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