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蔬之物語

走向素食:我的道德之旅

 

文/Zoe Clarke
翻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三歲時,我成為了一位素食者。我不記得我成為素食者的確切原因,這樣的想法進入我的大腦而我就堅持了。是否有讓我產生這些想法的一些跡象?我一直對動物都懷有愛心,而且對屠夫總是覺得不舒服,哪怕在我還是一個小孩子時。所以,我就這樣轉變了。我父母一直都很支持我做我自己,所以整個轉變是非常順利的。我母親為我準備素餐,同時我學到了很多烹飪方法。

  起初,我承認,我不是你們所謂的嚴格素食者。剛開始的時候我吃魚,現在對於素食者吃魚是我不能容忍的。當時我不知道什麼是明膠,動物實驗,或其他現在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素食議題。我無法說清確切的時間—也許在不吃肉的一年時間—但一些事變了。我享受不吃肉的生活,並且嘗試新的食物,用我能吃的食物創新。我想知道更多為什麼人們是素食主義者、動物們發生了什麼,而且我嘗試著去理解為什麼我不再想吃肉了。

  我在網路上做了一些研究,我發函到“素食者社區”和“非凡(Viva)”索取一些傳單。這只讓我做了正確的決定成為一個嚴格素食者。我放棄了魚,只吃散養的雞蛋,剔除了動物產品,然後成為一個狂熱的食品標籤讀者。我決定素食主義是我非常私人的事。我認為所有的動物是平等的,於是我不明白為什麼人們吃牛就可以,而吃寵物貓就不行?這兩個想法都讓我感到不安,於是對我最好的就是完全回避。

  我的下一個“轉捩點”是在17歲。我對研究動物實驗更加感興趣,而且我決定把從牙膏到化妝品全部使用動物友好製品,並用BUAV網站提供的資料做參考。我還發現自己對其他一些東西感興趣,例如人權和環境等問題。我開始意識到我要努力過更合乎道德的生活方式,包括除了吃之外的其它層面。

  那麼,我現在的素食之旅在哪裡呢?我現在住在自己的地方,並轉成為使用動物友好的清潔製品。我嘗試吃本地產的水果和蔬菜。我發誓現在只買有一些道德依據的衣服。且我是一個非常快樂的素食主義者,擁有一個健康、令人興奮切多樣化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