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健康DHL

家居排毒20法

 

文/Kris
翻譯/Emily
版權/蕃茄小屋

  多人都有過身體排毒的經歷,但有多少人做過居室排毒呢? 我們發現,日常生活和身體護理產品越來越不利於我們的神經、免疫、生殖系統,並且還對我們的內分泌、心血管及呼吸系統有著負面影響。

  平均每個家庭都含有500-1000個化學物質,而且絕大部分都是看不到、聞不到和嚐不到的。單一或小劑量可以忽略不計,但是如果與其他物質結合或者是大劑量就會有麻煩了。每個人對化學物質的承受力不同,取決於遺傳基因、營養狀況和以往與化學物接觸狀況。家庭毒素一般是其他藥物的合成物,尤其是習慣性使用酒精、處方藥,或者是娛樂性藥物。

  一般來說室內空氣的污濁程度是室外的2-5倍。居室封閉的確是冬暖夏涼的好辦法,但空氣無法流通,我們總是在呼吸不新鮮的空氣。滿屋子的地毯可以使我們的居所很舒適,但也同時引入無數的毒素,而且是污垢、跳蚤、灰塵、塵?和鉛的極佳居所。

  很多我們用來清潔傢俱、浴室、窗戶等的產品都是有毒化學物質,有的化學物質甚至沒有出現在標籤上。很多我們的個人洗護產品,還有寵物產品也都是如此。

  大多數滅蜱、虱產品中都含有活性成分和溶劑,會使動物致癌。此外,人們也會在與動物玩耍或者抱撫過程中通過皮膚吸收到有毒化學物質。
花園中使用農藥不僅消滅了害蟲,而且也消滅了大多數對控制害蟲有幫助的益蟲。在30種最常用的草坪化學物中,其中19種可致癌,15種可引起神經系統中毒。

  這並不是說我們不應該把房子弄得舒服點、乾淨點,院子漂亮點。重要的是要明白我們怎麼處理這些是對健康有重大影響的。大量的毒素是會導致健康問題的。

  通過身體和居室排毒來減少身體內外被毒素侵蝕會讓自身排毒更加有效,也會增強自身日常抵抗力。

其實有很多方法來為居室排毒,這裡列舉我的20種比較實用的方法:

1. 不要穿鞋子進房間(鞋子會帶回屋裡很多泥巴、農藥和鉛)。要光腳或者穿拖鞋。
2. 門廊要放置一塊可以擦鞋的地墊。這樣一來鞋子上大多污漬和殘渣就會留在屋外的地墊上。
3. 保持空氣清新。打開門窗,儘量通風。在家中擺放綠色植物作為自然空氣淨化器。用小蘇打來去除家中異味。擺放鮮花或者一小碗迷迭香和鼠尾草增添居室的香味。用無毒副作用的清潔劑來清洗風管和通風口。在臥室放置一台空氣淨化器。
4. 用更乾淨、更環保的清潔產品替換普通家居清潔產品。這些產品不會比市場上的清潔產品對身體或環境有害,而且還一樣好用。你也可以利用家中已有的東西來清潔,比如用醋漂白,用小蘇打擦瓷磚,用雙氧水除污漬。《更好的家居用品》的作者安妮邦德用水和五種東西可以清潔任何東西,這五種基本用品是:小蘇打、洗滌蘇打、蒸餾白醋、植物液體皂(如布朗納博士的薄荷皂)和茶樹油。
5. 選擇較少毒素和無化學添加劑的護膚品和個人用品。除臭劑、牙膏、化妝品、美髮用品、指甲油和香水中往往都含有毒素。要學會如何識別並遠離。
6.謹慎使用塑膠製品。因為塑膠製品中含有致癌物質雙酚A(BPA),以及會導致內分泌和發育問題的鄰苯二甲酸酯。要儘量避免用塑膠食品包裝,也不要用塑膠製品包裹食物。使用微波爐時不要用塑膠容器盛食物。選擇玻璃或者不含雙酚A的嬰兒奶瓶。不要給寶寶使用乙烯牙膠。遠離標有“3”或者“PVC”的兒童玩具。不要使用塑膠浴簾。
7. 避免使用不粘的鍋、壺、烤盤及用具:因為特富龍含有致癌和影響發育的全氟化學物質(PFCS)。
8. 儘量減少室內灰塵(塵土越多意味著毒素越多)。至少每週擦拭一次傢俱。用吸塵器(最好帶HEPA過濾的)清潔地毯。帶HEPA篩檢程式的吸塵器可以最大範圍地捕捉顆粒,並去除過敏源。
9. 避免多餘水分。因為那樣會促使黴菌生長。檢查水分聚集和洩漏區域(尤其是地下室)。定期清潔黴菌通常生長的地方,例如淋浴、浴缸和水槽下方。
10.安裝一個淋浴濾器。因為很多自來水中的污染物在室溫下會變為氣體,淋浴濾器可以阻止這些物質污染空氣。
11. 安裝一個自來水濾器。經檢驗,在日常飲用水中有700多種化學物質。過濾的自來水要比瓶裝飲用水好。
12. 儘量不要使用抗污漬織物、傢俱和地毯(因為化學物質PFC的存在)。用於衣服和床上用品的抗皺免燙麵料也都含有甲醛。最好使用未經處理的織物。
13. 要知道地毯中有毒素,尤其是使用合成材料的地毯。要用純羊毛和純棉地毯。可以的話,將原本該鋪的地毯換為硬木地板、自然油氈或瓷磚。安裝時要使用無毒副作用的膠水、粘合劑、著色劑和密封劑。
14. 密封(用無毒封口機)或置換刨花板牆壁、地板和櫥櫃,它們往往含有甲醛,可以數十年散發刺激性和不利健康的氣體。要避免使用膠合板、玻璃纖維、纖維板和鑲板。
15. 避免使用有害的寵物護理產品,包括傳統的滅白蟻劑等殺蟲劑。
16. 用天然的、少/無公害的殺蟲劑和除草劑來代替那些有毒的化學藥劑。
17. 告訴乾洗店,不要用塑膠袋包衣服,或者儘快去掉。因為塑膠袋會將化學幹洗劑保留在衣服上,並帶到衣櫃裡。在收納之前最好在外面將其充分晾曬。如果可能並幸運的話最好用水洗。
18. 當進行室內粉刷的時候,要用低VOC,低氣味乳膠(水性)塗料,並要打開所有的窗戶進行通風。
19. 檢查下室內有無一氧化碳洩漏。最常見的洩漏是由燃氣灶、燃氣壁爐、火爐、煙囪和燃氣熱水器引起的。
20. 檢查氡在有裂縫的牆壁或地板和通風不良的地下室的濃度。氡是一種無味氣體,以鈾的形式存在於岩石和土壤中,會導致肺癌。

  我們可以避免接觸這些毒素來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但是不要把它變成一個大的困擾,因為那樣的話會比毒素本身造成的影響更大。

  最後,情緒所產生的毒素要比環境毒素的破壞性大的多。你可以將以上20條全都做到,但是,如果你的家裡缺乏愛、同情和寬容,而是充滿憤怒、怨恨、嫉妒和不滿的話,也還是仍然有毒的。